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生活垃圾有出路 浙江绍兴加速构建循环生态产业链

2018-08-25 12:13来源:绍兴日报作者:何超群 孔卿媛关键词:再生资源发电生活垃圾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柯桥滨海工业区,一根长达4公里、直径630毫米的低压蒸汽管道铺设完工,循环生态产业园再生资源发电厂蒸汽并网工程同步启动。“构建起这条从百姓生活到产业发展的循环生态产业链,对区域生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根管道一头连着再生资源发电厂,一头连着工业区内的印染企业。“发电厂吃进生活垃圾,烧出蒸汽,源源不断输送到印染企业。”市环卫处主任何茂泉说,这将最大程度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助力印染产业节能降耗。

今年上半年,绍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2%,居浙江第二位。这份成绩单背后,柯桥区贡献突出。今年以来,柯桥区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关停热电企业6家,同步推进印染企业向滨海工业区集聚。在这一关一进的过程中,该区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比全巿多1.3个百分点,为绍兴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担负集聚区主要供汽任务的浙能绍兴滨海热力有限公司热网调度主任沈向东介绍,目前滨海工业区内印染企业58家,日均供应蒸汽37000多吨,供需基本平衡。“伴随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的推进,印染企业新项目不断上马,蒸汽需求越来越大,这一平衡将被打破。”

“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将是对产业用能的绿色补充。”何茂泉说,生活垃圾处理对许多城市来说是个难题,传统填埋方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绍兴从生态系统建设全局出发,通盘考虑用能效率,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需求有机结合,破解了两个难题。”

今年5月,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垃圾焚烧项目建成试运行,越城区和柯桥区的生活垃圾送入再生资源发电厂焚烧炉。目前,发电厂可实现日均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发电56万度,对外供蒸汽2880吨。试运行以来,包括一氧化碳在内等一系列环境监测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义在于从系统入手,破解节能降耗、产业升级等难题。”浙江省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纳入产业用能需求,形成循环生态产业链,绍兴的创新做法具有示范意义。

据悉,目前,绍兴循环生态产业园(二期)垃圾焚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今后更多集聚区的印染企业将用上“绿色蒸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