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干货|反渗透系统设备配置说明

2018-09-11 16:44来源:环保易交易关键词:反渗透反渗透系统反渗透装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系统设备配置说明

化学水处理系统设备、管道、阀门及附件的内、外表面防腐和涂层能满足相应介质和周围环境条件的要求。

反渗透装置用PLC控制运行,包括系统正常运行、反洗、系统的所有保护、反渗透装置的水冲洗和清洗等,其它设备采用手动操作。

1、多介质过滤器

每台过滤器配备完整的阀门、监测仪表、内部连接管、各种附件等。取样斗安装位置便于运行及检修操作。压力表设隔离阀,设备本体设窥视孔。

1、设备制作要求:

a、设备内作防腐处理。

b、所有内部管路采用法兰与本体连接,并考虑检修和部件更换的便利,内部部件的材质均符合规定要求,紧固件等同内部管件材质相当。

c、内部部件固定及加固,能承受水流的冲击。

d、设备窥视的材料是透明的、耐腐蚀的,它的厚度能承受容器的设计压力和试验时的试验压力。窥视镜的内表面与容器的内表面平齐。

e、容器的人孔保证检修人员的进出和更换部件的进出。人孔和人孔盖的内表面与容器的内表面平齐。人孔配有人孔盖、垫圈、螺栓、螺母和起吊杆等全套部件。

f、所有容器内部装置、管件、部件等在发货前在容器内安装固定好,防止遗漏零件以及在运输过程中的损坏或丢失。

g、设备设置支脚。

2过滤器上部进水装置为挡板式进水装置,下部排水装置为多孔板。

3每台过滤器的进水管上设流量表,进\出口管上设压力表。

2、反渗透系统

完整反渗透系统,包括保安过滤器、高压泵、反渗透膜组件、配套仪表、阀门、管系和本体组架以及加药清洗设备等。

设备出力、出水水质以及其它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反渗透系统采用就地/远方控制运行方式。中间水箱的水位及系统制水量等监测仪表的配置满足远方控制启动、停运或系统切换的要求。

1保安过滤器

保安过滤器的结构满足快速更换滤元的要求。

进入保安过滤器的水管上设排放阀。

2反渗透给水泵(高压泵)

高压泵采用立式多级水泵,管道及附件的材料均采用不锈钢。

高压泵出口装设慢开门装置(控制阀门开启速度)和压力开关,以防膜组件受高压水的冲击及延时压力高时报警及停泵。

对膜组件受高压水的冲击及延时压力高报警及停泵信号,装设压力开关。

密封方式考虑耐腐蚀,机械密封。

反渗透给水泵进口装压力开关,压力低时报警及停泵。出口装高压开关,压力高时报警及停泵。

3反渗透(RO)装置

RO装置的设置为2个系列单元,每列都能单独运行,也可同时运行。

反渗透膜元件的选型根据水质特点来选择透水量大、脱盐率高、化学稳定性好

及机械强度好的膜。

RO膜元件的设计水通量应按照膜元件规定的水通量低值选取。并应选择合理的排列组合,保证膜元件正常运行和合理的清洗周期。

根据水质特点及要求明确给出给水加药种类及加药点。化学清洗液的选择根据给水水质和所选用反渗透膜组件的特性确定,提出所需药品种类和要求。

RO装置给水总管及各段浓水管、产水进出水管上设有足够的接口及阀门,以便清洗时与清洗液进出管相连。

RO浓水排水装有流量控制阀(电磁阀),以控制水的回收率。

RO装置的设计避免膜元件承受反压。

RO装置进水管和产品水管设取样点,取样点的数量及位置能有效地诊断并确定系统的运行状况。

4清洗系统

清洗设备包括清洗箱、清洗泵、保安过滤器、清洗箱电加热器以及管道、阀门、仪表等,所有设备应组装在一个底盘上,构成一个单元。清洗系统的材质和防腐涂层应能适用于所用的清洗液。清洗箱配带电加热器。

5冲洗系统

冲洗系统包括冲洗泵、阀门、管道等。设计高压泵停泵时,联动冲洗泵。冲洗系统的控制采用程序自动运行及就地操作方式。

6反渗透系统管道

整个系统的管道设计避免死角,以防细菌的生长,并设有冲洗系统。高压管道采用相应介质耐腐蚀的不锈钢(外表面抛光)。

7反渗透系统仪表

系统配置的监控仪表数量应满足本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的需要。

流量测量取样点:每台反渗透给水、总产品水、清洗水(在保安过滤器后)装设就地流量指示。

压力测量取样点:RO各段进口及浓水出口装设就地压力指示表等;反渗透给水泵进出口设压力开关。

分析仪表测量取样点:两台保安过滤器进口(母管)设自动SDI仪;

液位测量取样点:清洗水箱设液位计(带液位报警信号),并实现相应联锁启、停泵的功能。

温度测量取样点:清洗箱设温度计和热电阻。

RO产品水出口设电导表,及保安过滤器前的RO装置总进水口设电导表。

3、加药系统

根据系统要求提供完整的加药系统,并提供药品种类、配药浓度、加药量及相关说明等。

加药系统的要求:

各加药系统分别设计成单元形式,每套加药装置设有溶液箱、计量泵、阀门、管道、等。

各类药品溶液箱的容积满足全部设备一昼夜的药品用量,并分别装设就地液位指示和远传液位指示,并能发出高低液位报警信号。

溶液箱本体采用相应的耐腐蚀材料。

加药装置能根据流量自动调整加药量。

计量泵的泵行程0~100%可调,出力为最大加药量的1.25倍。在最大行程(相对行程为100%)点的计量精度不低于1%。计量泵能接收流量信号,自动调整加药量。计量泵为优质的并有成熟运行经验进口产品。

按工艺要求配置阀门,连接阀门为耐腐蚀阀。

加药泵将按连续运行设计。泵的布置应方便所有的部件测试、更换和检修。

所有与输送相应药液而接触的金属及非金属部件采用耐相应药液腐蚀的材料。

药品配置是根据药品溶解箱的低液位报警信号及运行人员的指令进行的。

4、除碳器

除碳器的配置确保满足反渗透的水量与水质,其出水水质满足混床的进水要求。

除二氧化碳器内壁及本体管系衬二层半硬橡胶。外壁涂防锈漆二遍,浅绿色面漆二遍。除二氧化碳器配风机和电机。风机参数满足除二氧化碳器运行要求。除二氧化碳器出水中二氧化碳含量应小于5mg/l。除二氧化碳器配收水器、风帽和出水水封管。除二氧化碳器配水装置采用母支管式,填料承托采用栅格板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反渗透查看更多>反渗透系统查看更多>反渗透装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