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综合管理促发展 节水减排新标杆——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2022-10-14 13:22来源:上海供水节水关键词: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水治理中水回用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单位概况

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白龙港厂),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东临长江,坐落于龙东支路,总占地面积254公顷,是上海市污水治理二期工程的最终处理处置所在地。服务区域包括浦西截流系统的徐汇、静安、黄浦、吴泾、闵行地区以及浦东新区赵家泵沟以南地区的污水。目前日处理经营规模达280万m3,每年的污水处理量达10亿m3/d以上。

二、节水工作情况

(一)中水回用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属用水大户,企业在建立初期,就建立了中水回用系统,企业采用曝气生物滤池/流沙过滤中水处理工艺。二沉池出水进入曝气生物滤池,滤池出水用潜水泵提升到流沙过滤器高位水,出水重力流进流沙过滤器,砂滤出水流入清水池。随后经由泵输送至厂区各用水单元。中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2500m3,主要回用于污水处理车间、污泥处理车间、厂区内绿化用水和道路冲洗用水等。

企业在扩建二期区域再建中水处理系统(1#中水系统)。安装超滤装置、反渗透装置,采用超滤+反渗透的组合工艺,将处理后的中水用作进水泵房的冷却水和部分设施的冲洗用水。在中水处理站二沉池出水口设置一路出水至取水泵房,用作干化系统冷却水及污泥深度脱水石灰装置备水、深脱区域内冲洗和绿化用水等,日节水量5000m3左右。

后期,新建一套规模为5000m3/d的中水处理系统(2#中水系统)。目前日产中水1200m3,污水厂尾水经中水处理系统进一步处理后达到工业用水循环冷却补充水水质标准,主要供药剂制备和设备冷却润滑用水等,以缓解厂内用水紧张的矛盾。

(二)节水技术改造

近几年,企业多次对厂区内用水设施进行改造,翻新约3.4公里厂区管路;维修高沉池埋地管路断裂处;更换泵站进水总管阀门;安装更换表具,完善水表计量网络,优化自来水管网,提高自来水管输送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维护中水系统的超滤膜和反渗透膜,提升中水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保障出水水质;更换冷却水泵,降低故障率,减小漏水情况,在密封填料部件内增加一道专用软填料密封,使用外部专用注压设备注入软填料密封,加设注入接口于原填料部件;优化中水管网,新增1#中水系统平流沉砂池转鼓格栅冲洗用水、西南地块冲洗用水、2#中水系统2#出口泵站主泵冷却用水。

三、节水成效

近年来,我厂排摸了企业的用水单元、水量排耗、利用水平和存在的问题,找出了部分不合理用水的原因,制定了合理的用水规划和节水整改措施,年用水量逐年下降;通过冷却塔节水技术改造,逐步降低冷却塔补充水用量,特别是2021年实施的节水技术改造措施(对冷却塔风扇、冷却水泵进行联动加变频,增加板交系统,气温低于12℃自动投入,大大减少了冷却塔的蒸发量、飘洒量,节水效果显著。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治理查看更多>中水回用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