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宝钢股份:超低排放“晚做不如早做”

2018-09-19 13:36来源:上海北分关键词:CEMS连续在线监测系统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最新发布关于征求《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稿》明确,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要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到2020年10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2年底前,珠三角、成渝、辽宁中部、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乌昌等区域基本完成;到2025年底前,全国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力争实现超低排放。《意见稿》明确:烧结机头烟气、球团焙烧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m3;其他污染源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50、150mg/m3。在评估周期内,钢铁企业至少95%以上小时均值排放浓度满足上述要求,方可认定为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在行业进入供给制改革、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攻坚期、关键期,以“节能减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为上海总量减排作出突出贡献。环保高压未下来之前,宝钢股份早早的投下重金成为钢企环保样本。

烧结

日前,宝钢股份向外界展示了其炼铁烧结区域的最新环保成果。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烧结机实时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约0.6mg每标准立方米,氮氧化合物排放浓度约50mg每标准立方米,粉尘排放浓度小于10mg每标准立方米。这些数据大大低于目前的国家标准,并超过韩国浦项等国际知名钢企,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所谓的烧结是钢厂高炉炼铁过程中的重要工序,主要是将粉碎筛选后的炼铁原料铁矿石烧结称块状或球状,便于高炉熔炼。烧结工序粉尘污染、废气排放大,相关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开发难度高,是国内外钢厂环保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历来被认为是“钢铁制造过程中最脏、粉尘最大的地方”。在国家政策驱动下,苛刻的行业应用以及恶劣的应用环境需要有可靠的测量解决方案。

宝钢股份采用的上海北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北分”)结合国内烟气复杂工况,推出的烟气排放连续在线监测系统(CEMS)SBF1200采用非分散性紫外法测量SO2,无需担心如红外法等分析技术受CO等背景气体以及水份的干扰,从而影响测量的准确度,因此SBF1200能够精确的实时监测出SO2零点几毫克的排放浓度。

宝钢股份电厂

858999021191459024.jpg

为适应国家环保新政要求,加速推进“城市钢厂”建设,宝钢股份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对电厂三台燃煤机组进行了改造,满足排放标准,节能水平达到了全国同类机组的平均水平。到2017年8月31日,宝钢股份火电机组污染物排放达到2020年国家规定的超洁净排放水平,即燃机轮机的排放标准在基准含氧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标准立方米分别不高于5、35、50mg。

上海北分的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系统SBF800采用稀释加热抽取前散射法,为全国首家取得环保认证的颗粒物CEMS系统,适用于低温、高湿、低浓度的粉尘测量工况,极大减少维护量、极高的精确度,在全国每年以超过200台的销量业绩,越来越得到行业的认可。气态CMES系统SBF1200,通过无冷端加热,双极冷凝+注酸技术,紫外分析法等先进技术已经在上海地区的各大火电厂:如上海外高桥电厂、上海华能石洞口电厂、上海电力大漕泾电厂等大型火电厂有成熟的应用业绩,在宝钢股份电厂也精确稳定的运行监测。

740536507207319017.jpg

宝钢湛江:焦炉、高炉、转炉

在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方面,为了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宝钢湛江对焦炉烟气采用同步脱硫脱硝工艺,采用低温脱硝技术,与高温和中温脱硝技术相比更加节省能源。同时,煤气精制单元在真空碳酸钾工艺后面增加干法脱硫设备,保证焦炉煤气中硫化氢含量降到100mg/m3以下,符合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高炉煤气采用干法煤气除尘工艺,净化后煤气含尘浓度≤5mg/m3,进入全厂煤气管网全部回收利用。宝钢湛江通过自备电厂的调节作用,完全消耗多余的高炉煤气,既节约了燃煤的使用量,也减少煤气放散带来的环境问题。

转炉煤气净化采用湛江钢铁独创的“新OG”技术,既能达到良好的除尘效果,粉尘浓度≤20mg/m3,也能适应湛江潮湿的气候条件,保证系统平稳顺利运行。

实时显示污染物排放数据的在线监控,被认为是有效控制企业超标排污的“第三只眼”。在超低排放大环境下,有效的烟气排放数据需要可靠的监测仪器进行监测。如何保证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及烟尘仪实现长周期运行,保证数据的有效性,一直以来是监测、监理人员共同关注的问题。仪器的维护与质量控制工作优劣,直接决定监测数据准确性、精密性、代表性、完整性和可比性。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及烟尘仪具有连续运行、维护周期长、工作环境较恶劣等特点。上海北分结合国内烟气复杂状况,推出的烟气排放连续在线监测系统(CEMS)SBF1200及超净排放烟尘仪SBF800助力宝钢股份烟气排放监测。在线监测设备广泛应用在宝钢股份旗下各个现场:宝日汽车板有限公司、宝钢特钢、水泥厂、石膏厂等,具有丰富的设计和使用经验,监测设备设计中融入了创新理念,在恶劣工况下依然可以稳定、精确的运行和监测,保证数据有效上传率100%。“高端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及敬业的售后团队是我们各个项目都选择上海北分的原因,无论从仪器的稳定性、可靠性、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来讲,上海北分的设备都是完胜进口品牌的”,宝钢股份项目负责人说道。

“绿色钢厂崛起,蓝天碧水依旧”,这座从建厂之日起就坚持绿色制造、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钢铁巨人,正向我们展现一幅生产与环保、工业与城市相得益彰的和谐发展画卷。

延伸阅读:

上海北分:产品运维双管齐下 服务烟气监测用户

上海北分CEMS首现伊拉克 艰苦环境下完美完成任务获伊方高度认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EMS查看更多>连续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