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企业正文

上海北分:产品运维双管齐下 服务烟气监测用户

2018-07-27 10: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烟气监测上海北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开局以来,国内逐步开始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战略布局。在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中,大气污染物即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准含氧量6%)分别不超过5mg/m3、35mg/m3、50mg/m3

在超低排放的大背景下,上海北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北分”)集多年环境监测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经验成功推出SBF800超净排放湿式烟尘仪和SBF1200超低排放烟气监测分析系统,助力燃煤电厂烟气监测。对此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检修部检修班长张晓栋最有发言权,张晓栋对上海北分的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

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检修部检修班长张晓栋(右)

“水”涨“船”高

自《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发改能源[2014]2093号)发布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措施和鼓励性政策支持火电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并在东部地区进行了试点。经过试点后,“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烟气排放限值执行标准为烟尘10mg/m3、二氧化硫35mg/m3、氮氧化物50mg/m3

火电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烟气污染物浓度大幅降低,烟气水分含量增大,烟气特性发生了较大改变。对污染物在线监测的精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晓栋表示,超低排放改造前后烟气的变化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在排放口的废气排放指标相较于从前而言是质的改变,超低标准SO2排放量要求小于35mg/m3以下,NOx不超过50mg/m3,粉尘低于10mg/m3。而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的变化更为明显,SO2和NOx低于标准限值,粉尘浓度更是控制在5mg/m3以内,正常都只有2-3mg/m3,完全超过了国家所规定的排放标准。当然,排放指标的降低也给在线监测带来了一定难度,这对机器的灵敏度、仪表最小测定量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晓栋接着介绍,2015年全国真正开始实行超低排放,华能石洞口第二电厂于2016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当时烟气监测市场的主流产品都是国外的一些大牌产品,上海北分作为屈指可数的本土品牌还是比较扎眼的。上海北分是国内第一个取得超低排放监测的国家环保证书的企业,同时产品应用在国内的第一个、第二个超低排放改造现场。其超低设备也已应用在上海第一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上海漕泾电厂2*1000MW项目上。通过比较,最后选择上海北分。事实证明,无论从仪器的稳定性、可靠性,还是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来讲,上海北分的设备都是完胜进口品牌的。

产品过硬

近日,环境保护部印发《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75-2017)。规范细化了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要求和调试检测要求,大幅收严了低浓度颗粒物的技术指标要求以满足超低排放的需要,明确了定期巡检和维护要求,提高巡检和定期维护频次,明确数据无效时间段的概念等。

技术规范的的实施明确了企业对自动监测设备和自动监测数据的主体责任,对于支撑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的实施,服务固定污染源排污税费改革、污染源排放全面达标计划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规范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行为,提升自动监测设备从安装、调试、验收、运行维护全过程管理水平,促进固定污染源排放监管发展,从而为环境质量改善奠定基础,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

张晓栋认为,新标准出台后,监测的要求变得更高了,无论是对在线监测设备自身性能的要求还是对在线仪器平时的运营维护要求都提高了。首先设备的量程变小了,烟气中各种有害物质的本身浓度通过我们处理有效的降低了,那么需要监测仪器的量程、灵敏性、测量有效性都要大幅度提高。现在烟气中由于使用的是湿法脱硫,本身含有一定的水汽,这个对测量要求也是显著的提高,水份对硫化物、粉尘的含量测量影响特别大。监测仪器要想适应这种新标准,在样气预处理、分析仪上要下大功夫。根据现场的情况在调试的时候也要做足功课,这样才能保证最后检测的数据是准确的、是有效的、是过硬的、经得起任何机构来核对的。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北分具有烟气在线监测领域的多项发明专利,SBF800超净排放湿式烟尘仪是国内首款通过国家环保认证的抽取式烟尘仪,现场超低排放认证工况颗粒物检测范围为0~10mg/m³;SBF1200超低排放烟气监测分析系统也已通过了国家环保认证,专门用于超低排放低浓度SO2、NOX的测量。

张晓栋介绍,上海北分的超低粉尘仪非常有特点,尤其在针对在湿度含量较高的工况下测量,其采用稀释抽取的方式能很迅速的提高露点温度,同时将样气进行升温确保测量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通过这几年的实际运行情况看,SBF800超低粉尘仪具有维护量小、测量可靠性高、数据测量稳定等特点优势。另外,通过这几年的实际运行效果看,SBF1200超低排放烟气监测分析系统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维护量小、SO2采用紫外原理测量准确性高,不受水分干扰,保证测量准确。

在应对突发状况时,上海北分的产品表现也非常出色。数据异常立即报警,跟踪数据来源,并反映在监测平台上。上海北分的采样探头样充分考虑了流体力学的滞留性以及粉尘的滑动角,避免了监测仪器的采样口出现堵塞的现象。

运维有道

随着监测数据造假事件频发,国家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都提出来更高的要求,这势必增加平时日常运维的工作难度。上海北分不但产品过硬,而且运维也让客户称道。

张晓栋直言,如果让我对北分运维打分的话,我打99分,留1分是不能让北分的团队太骄傲!

在说到北分运维团队时,张晓栋说到了几个数字让人咋舌称赞:365天,24小时驻场;设备数据有效上传率100%;10分钟的故障响应时间故障解决率100%!

张晓栋还提到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有一年上海的冬天特别冷,监测仪器采样装置是安装在室外。为了确保不会因为突然的低温对产品造成影响,北分运维人员大年初一的晚上一直守在机器旁。专业的素养加上敬业的态度,北分运维团队真正体现了工匠精神。真心希望国内的企业学习这种做产品做运维的态度,这才是中国环保人应有的品质!

结语

窥一斑而知全豹,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只不过是上海北分众多客户中的一个,但从中可以看到北分对待客户的态度。相信凭借过硬的产品,用心的运维,上海北分一定会服务更多的用户,赢得更多的市场。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超低排放烟气监测查看更多>上海北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