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企业正文

无人机成环保执法“哨兵” 打造智慧执法新模式

2018-09-30 15: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监测无人机监测慧航无人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在环保政策上不断加强监管力度,我国环境治理取得持续进展。但在严管之下,仍有部分违法排废企业“顶风作案”,利用各种手段逃避执法,利用高科技手段对污染源的实时监控,成为环保行业发展的新需求。

为了应对环保行业发展新态势,环境监测领域积极与科技相融合,在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其中无人机监测技术的应用备受关注。毫无疑问,无人机的普及,为环境监测带来了重要帮助,尤其是大气环境监测和水环境监测。那么无人机的应用现状如何?相比传统监测设备系统,具备哪些优势?在环境监测领域起到哪些作用?对于以上问题,广东慧航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航无人机)方嘉炜副总经理与北极星环保网在2018年广州环博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001.jpg

广东慧航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 方嘉炜 副总经理(左)

蓝海市场异军突起

目前,环保问题日益受到国家重视,作为主要战场之一的大气污染监测领域,无人机的应用正愈发普及。无人机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协助执法、监测污染等方面,还通过与大数据发展理念相互结合,为环境监测领域带来更多贡献。

随着国家在环保领域的资金投入逐步增长,环境监测领域发展也持续加快,环境监测市场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工业无人机的产品讲究实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在技术、品质、可靠性等方面的门槛都较高,因此产品研发有周期长、投入高等特点。研发的高难度和高投入决定了专业级无人机无法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成型,市场也很难被一家或几家企业“垄断”,属“蓝海”区域。慧航无人机方嘉炜表示,目前慧航无人机主要应用于环保领域,在实际应用中无人机的功能设计与可视化效果优异,可以挖掘与分析环境监控的数据,精准匹配企业的排污状况,为环保执法人员提供参考。

在环保产业高速发展的当前,环境监测行业异军突起。据业内预计,未来三年内,环境监测板块将迎“井喷式”发展,市场空间或超过280亿。在难得的市场机遇期,环境监测领域内无人机监测成为新兴产物。慧航无人机专注于环保领域,以建立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实时监控大气环境及水环境质量情况;挖掘分析环境监控数据,及时预警大气污染及水污染超标事件;智能匹配企业排污情况,精准追溯造成污染事件主要排污企业为建设目标,服务于环境监测领域。

突破传统 打造智能监测系统

在环境监测领域,微型监测站能够实时监测大气环境和水环境的质量情况。慧航利用微型监测站对污染进行网格化监测。

相比与传统的监测站,方嘉炜表示,微型监测站有三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规模小,布点灵活。传统的监测站一般会建造厂房,规模大。微型监测站根据不同的场景,例如燃煤企业,选择二氧化硫的传感器,在居民区或者工厂的交界处布点,进行网格化监测;

第二个特点就是成本相对较低。

第三个特点运营维护方式简单智能。传统的监测设备运维要求非常高,微型监测站可以通过云端进行智能的纠正,不需要过多的人为纠正,节省人力成本。

广东慧航无人机经过几年的研发设计与不断尝试,其微型监测站设备系统得到国内的用户的普遍认可。慧航无人机的微型大气监测站采用光散射法和电化学法,可以监测大气中PM10、PM2.5、SO2、NO2、O3、CO、VOCs等参数,监测站通过NB-IOT、4G等无线通讯方式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实现物联网+云计算的智能监测方式,智能快捷的采集到监控数据。

002.jpg

慧航无人机的微型水质监测站Water Box监测指标包括COD、氨氮、溶解氧、浊度、电导率、叶绿素a、pH值、氧化还原电位等,可根据水质监测需求进行监测因子调整配置。Water Box运维成本极低,无需任何化学试剂、无化学废液产生,根据河流水质情况,每3个月定期对Water Box进行维护,清洁探头,校准传感器,能够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降低了运营维护的时间与成本。

QQ截图20180930152429.jpg

对比大型的监测仪器,慧航无人机在环境监测领域的使用,有以下几点优势:

一是监测范围更加灵活,以最短的时间,用移动监测的方式对附近区域进行动态、连续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进行精致的监测管理,及时反映给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排查。

二是监测时间更加机动,在突发时间,某一环境区域的系统数据出现异常偏高,及时出动无人机对具体的网格进行细致检测,能够帮助用户掌握更加全面的污染分布状况,并精确的定位污染来源。

做环境监测哨兵 服务环境保护执法

所有的成功,都源于辛勤的汗水。慧航无人机从2015年开始正式开始接触无人机,利用无人机进行环保应用,掌握了环保领域的真实需求,现在慧航无人机的业务范围布局全国,开发出可视化的效果平台,取得一定的成绩。

方嘉炜对北极星环保网说,慧航无人机在监测领域有一个经典案例,在某小区,晚上经常闻到恶臭异味,居民怀疑周围污染企业有偷排漏排情况,由于范围比较大,排污时间不规律,无法确定污染源,执法人员面对这种现状束手无策。利用无人机进行对该小区及其附近的工业园区进行进行小范围与大范围的检测,把监测到的数据反馈执法人员,最后锁定三家企业,执法人员迅速排查到排污企业,采取执法取证,最终确定企业的偷排漏排行为。无人机与执法人员的相互配合,提升在环境监测领域的执法效率,为环保贡献新的力量。

慧航无人机紧跟国家的政策,研发设计大气与水领域的微型监测站,进行网格化建设。顺应发展趋势,逐步进行智慧建设,与网络化相互结合形成一个咨询服务的环保管家提供商,根据工业园区运营的需要,打造一体化监测设备。

方嘉炜说,未来的无人机可以取代一个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移动执法方式现在开始已经普及,执法人员将监测设备带入厂区,进到企业进行污染物的检测。未来无人机可以配合执法人员工作,在空中进行联动的视频采集与数据采集,成为执法人员的一个好伙伴,做环境监测的一名“哨兵”,为建设碧水蓝天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无人机监测查看更多>慧航无人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