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不用错峰停产 2周就可收回成本 水泥企业究竟上还是不上SCR脱硝?

2018-10-30 11:46来源:智慧水泥关键词:错峰生产SCR脱硝技术世清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生态文明建设被写进宪法,意味着环保治理已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水泥行业,企业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停限产等已成普遍现象。而今年以来,多省市又开始在水泥工业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方面做起文章,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大幅度收紧。比如,南京明确规定在2018年底前,全市水泥行业生产线完成脱硝提标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100毫克/立方米。

错峰生产等停限产措施是水泥行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手段。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错峰生产等停限产措施可以做到以旺补淡,在满足水泥供应总量的同时,水泥厂通过减少生产实现了节能减排,减轻或者减少了雾霾天气的出现,缓解了环保压力。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协同等诸多因素,水泥企业虽然不能满负荷运转,但效益却又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行业整体利润不断创出新高。

不过,今年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出现了诸多新的变化。

随着北方各地冬季采暖期的到来,各地相继出台了错峰生产政策。以往,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的时间往往在4到5个月不等,今年则有明显延长的趋势。比如东北地区在往年冬季错峰停窑5个月的基础上,延长到6个月;同时要求各省区之间错峰生产起止时间保持一致。

新疆印发《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新经信办(2018)596号。文件表示:“全疆各区域在去年错峰停窑的基础上再增加一至一个半月错峰停窑时间。”错峰停窑分两个时段执行,算下来全年错峰时间已长达破纪录的七个月。

各地错峰停窑时间在延长的同时,还有新的变化。9月底,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转发《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所以今年地方政府在规划错峰停产的同时,也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避免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差异化错峰生产,成为今年水泥行业的一大看点。

以河北省为例,该省环保厅制定的《河北省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建材行业中,以天然气、电力、电厂热力等清洁能源为燃料或热源,污染物排放满足本行业相关排放标准要求;使用其他燃料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0、100毫克/立方米的;运输使用新能源汽车或国五及以上标准的汽车运输比例达到100%。达到该类目标的生产线,不予错峰生产。

可见,河北为水泥企业开出的豁免条件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0、100毫克/立方米”,达标的企业可不参与错峰生产。

河南郑州的规定则更为明确。

郑州市人民政府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印发郑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 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表示全市水泥 (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和粉磨工序)实施停产。符合以下条件的豁免其不再实施错峰生产:

对达到以下条件的企业,豁免其不再实施错峰生产:

①达到超低排放改造要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浓度不高于10、35、100毫克/立方米,达到生产、运输、储存无组织排放治理要求,并按规范安装在线监控设施,附属矿山达到绿色矿山要求的企业;

②达到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并完成SCR脱销深度治理工程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浓度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达到生产、运输、储存无组织排放治理要求,并按规范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的企业。

差异化错峰成为今年政策的“标配”,必将对水泥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对于那些环保方面表现优异,符合差异化错峰生产要求,不用参与错峰生产的水泥企业,无疑将收获巨大的利益。

我们可以简单计算一下:目前,多个地区主流水泥出厂价格已稳定在500元/吨,在减去生产成本后,吨水泥利润可估算在250~300元之间。一个5000t/d生产线,按照日产熟料5000t计算,可折合水泥产量7500t。据此计算,水泥厂少停产一天,即可获利180~225万之间,按月计算的利润则在5400~6750万之间。

可见,如果不用参与错峰生产,按目前的水泥市场行情,水泥厂将收获巨额经济利益。当周边水泥厂迫于环保不达标而不得不参与错峰停产时,获得豁免的水泥企业,在整个错峰季都可正常生产,即便只按4个月计算,也可轻松多赚两个多亿。

当然,这样的计算方式不太严谨。每个企业的生产成本并不固定,也没有考虑企业超产的情况;同时,如果停产企业熟料储备充足,达标企业持续生产释放出的熟料产能也可能会冲击区域市场,引起价格波动。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在错峰生产中获得豁免的企业可以收获现金白银的巨大收益,将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水泥企业如何才能达到各地严苛的豁免条件,在差异化错峰生产中收获这波政策红利呢?目前在中国水泥企业中普遍应用的SNCR脱硝等传统技术,恐怕很难帮助水泥厂达成目标。

SCR等先进环保技术将是水泥厂的绝佳选择,这是目前唯一可以将水泥窑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到到50mg/Nm3以下的技术。

如果获得错峰生产的豁免资格,一条5000t/d熟料生产线2周的利润已足够覆盖SCR的投入费用。对水泥企业来说,SCR技术“初始投入大”的障碍将不复存在。

预计,SCR脱硝技术在中国水泥行业将得到规模化应用。

江苏世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大气排放标准,引进国外技术,推出了适用于水泥窑高尘环境的SCR烟气脱硝技术和SDS干法烟气脱硫技术、SL干粉喷射工艺。

其中SCR烟气脱硝技术可以满足氮氧化物低于50mg/Nm3甚至30mg/Nm3的排放标准,并且不需要设置高温电除尘,SCR入口粉尘浓度在80~100g/Nm3时,脱硝效率在80~95%之间,催化剂寿命3年以上。

江苏世清的SCR技术去除了预除尘,极大节省了建设投资、运行成本和项目占地。以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为例,高温电除尘占地200平方左右,而SCR本身占地仅有其一半,并且高温电除尘的收尘效率仅有70~80%,建设目的只是为了脱硝预除尘。无论是从脱硝效率、建设成本、窑尾的空间利用,高尘SCR技术都优势明显。

同时,江苏世清还推出了SDS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和SL干粉喷射工艺。该技术的实施对现有窑尾现有工艺影响小,投资省,脱硫效率高,脱硫为干式反应,无白烟生成。目前水泥厂应用的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虽然脱硫效率高,但是占地大、运行维护费用高,脱硫废水无法处理;且经过湿法脱硫后烟气是40~50℃的饱和湿烟气,排出烟囱会形成大量的白烟,需要考虑消白;并且湿法脱硫后烟气温度低于酸露点温度,需要对后面的烟道和烟囱进行防腐。

SDS干法脱硫技术避免了传统技术的诸多不足之处,目前在国外水泥厂已有成熟的工程应用案例,并且在国内的钢铁焦化玻璃行业已经有大量的工程应用,非常成熟可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错峰生产查看更多>SCR脱硝技术查看更多>世清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