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全文|山东滨州:《滨州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2018-2020年作战方案(试行)》

2018-10-30 16:10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环卫一体化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日前山东滨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滨州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2018-2020年作战方案(试行)的通知》,并发布了《滨州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2018-2020年作战方案(试行)》全文。

方案提到,到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村庄规划编制、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机制全面健全,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配套提高市、县级集中式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配置垃圾收集容器和设施,合理设置转运站点,购置垃圾转运密闭车辆。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配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到2020年年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和处置,加快推动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建设,到2019年,纳入省级示范县的县(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和8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经费统筹、日常管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市城管执法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分别牵头)开展农村乱堆乱放形成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离田农业生产废弃物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河流(湖泊)和水利枢纽内一定规模的漂浮垃圾排查建档,建立工作台账,2020年年底前完成清理整顿工作。严禁城市垃圾非法向农村转移堆弃,防止城市垃圾“上山下乡”。

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滨州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2018-2020年作战方案(试行)的通知》

滨政字〔2018〕11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属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中央、省驻滨各单位:

现将《滨州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2018-2020年作战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滨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一、面临的问题

我市作为农业、农村大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农业投入结构粗放,化肥及农药使用量依然偏高。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还有待于完善,资源化利用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不高,秸秆禁烧工作压力大。农膜回收制度不健全,回收率低,处理工作尚未起步。农用地环境质量底数不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农村河道坑塘污染亟待整治,农田灌溉退水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单村联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域和范围尚未划定。农业农村生活环保领域亟待清旧账、补短板,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非常紧迫。

二、总体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会议、视察山东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实施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加强农业农村产品供给,推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可持续发展优势,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全面建设生态滨州、美丽滨州。

(二)主要目标

1.农业绿色生态发展。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规范化使用,大力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着力解决畜禽养殖污染突出环境问题,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农业可持续发展、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过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到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村庄规划编制、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机制全面健全,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3.生态保护与修复。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基本实现预防保护,重点防治区域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基本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农村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自然生态系统进一步趋向好转。

三、重点任务

(一)调整农业投入结构

1.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大力推广生物农药,逐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大力推广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技术,减少盲目用药、乱用药、滥用药。因地制宜推广自动化、智能化大中型施药机械和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提高喷洒农药对靶标物的精准性,提高农药利用率。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以园艺作物为重点,运用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措施,集成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雄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等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依托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新型农药经营主体等,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重点,鼓励开展整建制、全承包统防统治服务作业,提高科学用药、精准用药水平。建立农企共建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示范基地,示范带动病虫综合防治,促进农药减量控害。到2020年,全市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分别牵头,各级政府落实。以下任务措施均需各级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2.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工程。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全面实施耕地质量监测,强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实现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各种主要作物全覆盖,扩大配方肥应用面积,提高配方施肥的精准性,提高化肥利用率。在典型农业大县(区)实施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继续加大复合(混)肥、水溶性肥料施用比例。到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配方肥应用面积达到300万亩。设施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栽培集中区域为重点,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配套建设滴灌设施,将施肥和灌溉同步进行、一体化管理,提升节水节肥水平。到2020年,全市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减少6%。(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分别牵头)

3.实施有机肥增施替代工程。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将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列为肥料使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关键技术培训重点内容。同时将增施有机肥列入化肥减肥增效、耕地质量提升和盐碱地改良利用的重要技术措施。到2020年,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3万吨,全市商品有机肥使用量在2017年22万吨的基础上,增加到25万吨以上。(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科技局分别牵头)

(二)强化农业生产污染综合防治

1.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提升工程。以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为方向,以畜禽养殖和农业种植有机废弃物为重点,整县(区)推进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粮食、畜牧、果菜大县和南水北调沿线区域,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3%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推进秸秆机械还田,拓宽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渠道,到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探索农膜生产企业参与,合作社和农户实施的多方式农膜回收机制。(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农机局、市供销社分别牵头)

2.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严格执行“三区”划定方案,巩固禁养区畜禽养殖关闭搬迁成果,对禁养区内新发现的养殖场(小区)和专业户,发现一例、取缔一例。严格落实养殖业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度和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认真执行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环评分类和相关技术标准,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或登记表。对不依法依规配建设施及配建有设施但不正常运行而污染环境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市环保局、市畜牧兽医局分别牵头)制定畜禽规模养殖等畜牧业发展规划时,须依法依规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到2020年,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并正常运行,或者委托第三方处理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对畜禽粪污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2018年底达到100%。(市畜牧兽医局、市环保局分别牵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