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山东淄博:年底完成166家重点企业VOCs治理

2018-11-07 17:41来源:淄博晚报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臭氧浓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蓝天丽日,白云朵朵,空气质量却不是优良,为什么?就因为臭氧浓度高,挥发性有机物便是造成臭氧浓度高的重要因素。昨日记者从淄博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淄博市已全面推开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力争到年底,166家重点企业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淄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挥发性有机物进入大气后,会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二次形成细颗粒物(PM2.5)、臭氧(O3),从而对大气质量造成污染。最近几年,淄博市环保治理力度不断加大,PM2.5、PM10改善明显,蓝天白云的天气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怪现象,那就是臭氧浓度不降反升。

据悉,2017年之前,国家对空气质量的考核指标中没有臭氧,这个问题还没有显示出来,但从2017年开始,臭氧被列入考核指标,问题就凸显出来了。本来,蓝天丽日,白云朵朵,大家都以为,这该是优良天了吧?但不是,从空气质量指数看,仍是一个轻度污染天气。为什么?就是因为臭氧浓度高,拉低了整个空气质量指数。

据统计,2017年受臭氧影响的天数接近80天;今年1-9月,更是猛增到了90天。臭氧问题解决不了,国家、省给淄博市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3年目标,就完成不了,特别是良好天数指标。

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很多,种类很多。有机化工、制药、纺织印染、机动车等等,都是重要排放点源。从2016年起,我市开始进行针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试点,从设备安装、管理、维护等方面出了4个技术规范。

2018年,淄博市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将全面推开VOCs治理工作,主要针对石化、有机化工、喷涂、纺织印染、制药、橡胶等六大行业。力争到今年底,166家企业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臭氧浓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