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哈尔滨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8-2030)》(征求意见稿)

2018-11-20 11: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哈尔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哈尔滨环保局公布了《哈尔滨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8-2030)》(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1.jpg

前 言

2014年4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表明: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

面对严峻的土壤环境形势,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坚决向土壤污染宣战。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对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哈尔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启动了《哈尔滨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的编制工作。

本规划由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组织领导,黑龙江百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编制。编制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在此,对所有指导和帮助本规划编制的领导、专家和有关人员表示感谢。

项目名称:哈尔滨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

项目执行单位: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规划编制单位:黑龙江百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规划编制负责人: 姜 虎 高级工程师

规划编制参加人员:韩 雪 工程师

李 卓 工程师

康忠惠 工程师

刘 刚 工程师

于成龙 工程师

白 露 助理工程师

1规划指导思想、原则和依据

1.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预防和确保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不减少、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为核心,以有效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土壤安全利用和土壤风险管控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示范带动的原则,立足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际,加大土壤环境的保护,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防工业源和生活源向农业转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提高全市土壤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土壤质量持续向好。为建设新型绿色宜居城市提供良好的土壤生态环境。

1.2规划原则

(1)坚持国家政策,贯彻省级部署。

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部署,立足已开展的土壤环境调查,制定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的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切实完成国家及全省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推进哈尔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2)坚持部门联动,明确职责任务。

区域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环保、农业、粮食、发改、国土、规划、财政、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实现部门联动,协同做好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

(3)坚持政府引导,落实企业责任。

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为土壤污染治理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做到目标、任务与投入、政策的匹配。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做到稳定达标排放。鼓励社会参与,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监督。

(4)坚持有序推进,突出工作重点。

根据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推进情况,以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为重点确定土壤污染区域,建立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库,分类别、分阶段有序推进,分期实施,使污染土壤安全利用、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的工作步入科学、合理、有序的轨道。

(5)坚持保护优先、严格源头控制。

建立严格的优先保护区域管理制度,大力实施保护优先战略,重点是对未污染土壤和直接影响农产品质量、饮用水安全的耕地实施优先保护。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源头,强化环境准入和监管。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和严格保护手段,监管农用化学品使用,从源头上控制各类污染物进入土壤环境,确保耕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6)坚持污染治理,确保土壤安全。

建立健全受污染耕地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体系,严格管控受污染土壤环境风险。以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场地为重点,实施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全程指导,保障农产品和人居环境安全。加强农业“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工作,加大对黑土地的保护。

(7)坚持基础建设,提升监管能力

加强土壤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监管体系、科技支撑等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土壤污染防治数据库和地理信息系统监管平台,构建耕地土壤污染监测预警机制,开展试点示范,为土壤环境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1.3规划依据

(1)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201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16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2009年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年修订版)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1999年)

《土地复垦条例》(201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1993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2018年)

延伸阅读:

济南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8-202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哈尔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