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工业转型主题沙龙:绿色工厂“创建” 未来何去何从?

2019-01-29 09:42来源:工业节能环保圈关键词:环保沙龙绿色工厂绿色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将绿色工厂创建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提出“到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的目标,旨在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缓解资源能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绿色增长,推动工业结构优化。

受工信部委托,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分别于2017年、2018年开展了绿色工厂评价示范和相关管理工作,并于近期正式成立了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色工厂专委会”)。为全面深化绿色工厂创建工作,绿色工厂专委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于1月22日举办主题环保沙龙,探讨绿色工厂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

本次沙龙邀请到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智慧、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秘书长邓向辉,绿色工厂专委会主任傅涛、副主任夏志祥、秘书长王立章、副秘书长汤浩,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博导施涵、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毛涛、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环保部副主任张道新、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主任孙晓峰、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蔡盛佳,等多位节能环保及清洁生产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以及来自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医药集团、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永洋特钢集团、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工业领域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智慧代表主办方进行开场致辞。他表示,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持单元,从目前一些成功案例来看,绿色化转型不光解决环保问题,对企业产能增效同样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绿色工厂专委会希望凝聚力量、研究标准、树立典型,分行业、分领域地探究方法,服务好政府,服务好企业。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 智慧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委会主任傅涛介绍了绿色工厂专委会成立背景及未来服务计划,分享了团队在推动钢铁、焦化等领域工业绿色转型中的实施经验,他表示,希望用专业化队伍来推动工业企业进行真正的绿色转型,助力企业在转型大潮中把握先机、得到赋能。

绿色工厂专委会主任 傅涛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委会秘书长王立章简要介绍了当前绿色工厂创建工作的进程及现状,针对该项工作特点提出了未来发展中需要探讨的几项问题。

绿色工厂专委会秘书长王立章作引导发言

随后,各参会代表就如何激励企业认可并积极参与绿色工厂认定,政府对绿色工厂企业可以采取哪些支持力度、如何构建绿色工厂的经验分享和信息沟通渠道,如何提升绿色工厂品牌价值以及如何保证名单企业的标杆性,千家目标完成之后这项工作如何开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了当前工业企业绿色转型过程中的诉求及隐忧,总结了企业实践中的模式经验,提出了工业绿色转型中的几点创新思考。

与会嘉宾发言讨论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秘书长邓向辉对此次沙龙进行总结并补充了几点看法。她表示,绿色工厂的推进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推进进度来看,目前处于工作的攻坚期和爆发期。已纳入企业是否真的有绿色代表性、更多真正绿色的企业如何参与进来、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公正客观性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讨纠偏。邓向辉对沙龙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通过绿色工厂专委会的平台,凝聚行业的力量,把事情做得更加专业更加精细。”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秘书长 邓向辉

附:参加沙龙的专家和企业名单

(一)专家

智 慧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

邓向辉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秘书长

傅 涛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业委员会主任

夏志祥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王立章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汤 浩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施 涵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博导

毛 涛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张道新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环保部副主任

孙晓峰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蔡盛佳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二)企业

杜庆申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亚妮 陕鼓集团副总经理

杨 凯 陕鼓动力副总经理

刘学峰 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张晨航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

刘 亮 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副书记

常 江 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

路 伟 华润医药集团EHS部副总经理

贾丽娜 华润紫竹药业环保部部长

王 永 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EHS部部长

王金峰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

蒋 鹏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运营总监

王 乐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事业一部经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沙龙查看更多>绿色工厂查看更多>绿色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