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试行)》(全文)

2019-03-23 10: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应急资源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试行)》,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印发《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试行)》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

为指导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我部组织编制了《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请各地加强宣传和培训,积极推动环境应急资源调查和管理水平提升。

附件: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19年3月1日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2019年3月19日印发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

(试 行)

1.适用范围

本指南重点规范了环境应急资源的调查内容和调查程序,适用于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工作。

本指南所称环境应急资源,是指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时所需要的物资和装备。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可以将应急管理、技术支持、处置救援等环境应急队伍和应急指挥、应急拦截与储存、应急疏散与临时安置、物资存放等环境应急场所同步纳入调查范围。

2.调查目的

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收集和掌握本地区、本单位第一时间可以调用的环境应急资源状况,建立健全重点环境应急资源信息库,加强环境应急资源储备管理,促进环境应急预案质量和环境应急能力提升。

3.调查原则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应遵循客观、专业、可靠的原则。“客观”是指针对已经储备的资源和已经掌握的资源信息进行调查。“专业”是指重点针对环境应急时的专用资源进行调查。“可靠”是指调查过程科学、调查结论可信、资源调集可保障。

4.调查主体

调查主体为生态环境部门或企事业单位。

5.调查内容

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第一时间可以调用的环境应急资源情况,包括可以直接使用或可以协调使用的环境应急资源,并对环境应急资源的管理、维护、获得方式与保存时限等进行调查。

附录A为环境应急资源参考名录。调查主体可以从环境应急的任务需求、作业方式或资源功能,进一步扩展调查内容。需要注意的是,环境应急资源来源广泛,在应急现场常常会结合实际将普通物品直接或简单改造用于现场处置,如木糠用于吸附,吨桶改造成加药设备。

5.1生态环境部门的调查

以本级行政区域内为主,必要时可以对区域、流域周边环境应急资源信息进行调查。优先调查政府及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应急物资库的环境应急资源,同时将重点联系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大型企业的物资库纳入调查范围。根据风险情况和应急需求,还可以将生产、供应环境应急资源的单位,产品、原料、辅料可以用作环境应急资源的单位等其他有必要调查的单位纳入调查范围。

5.2企事业单位的调查

以企事业单位内部为主,包括自储、代储、协议储备的环境应急资源。必要时可以把能够用于环境应急的产品、原料、辅料纳入调查范围。

6.调查程序

一般按以下程序组织开展调查,调查主体可根据调查规模适当简化。

6.1制定调查方案

收集分析环境风险评估、应急预案、演练记录、事件处置记录和历史调查、日常管理资料,确定本次调查的目标、对象、范围、方式、计划等,设计调查表格,明确人员和任务。

附录B为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示例),供调查主体参考。

6.2安排部署调查

通过印发通知、组织培训、召开会议等形式,安排部署调查任务,使调查人员了解调查内容和时间安排,掌握调查技术路线和调查技术重点。

6.3信息采集审核

调查人员按照调查方案,采取填表调查、问卷调查、实地调查等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有关信息,填写调查表格。汇总收集到的信息,通过逻辑分析、人员访谈、现场抽查等方式,查验数据的完备性、真实性、有效性。重点环境应急资源应进行现场勘查。

6.4编写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一般包括调查概要、调查过程及数据核实、调查结果与结论,并附以环境应急资源信息清单、分布图、调配流程及调查方案等必要的文件。

附录C为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表)的参考格式,供调查主体参考。

6.5建立信息档案

汇总整理调查成果,建立包括资源清单、调查报告、管理制度在内的调查信息档案。逐步实现调查信息的结构化、数据化、信息化。

6.6调查数据更新

调查主体应当加强对环境应急资源信息的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环境应急资源信息。在评估修订环境应急预案时,应对环境应急资源情况一并进行更新。

调查数据更新可参照以上调查程序适当简化。

附录A 环境应急资源参考名录

附录B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示例)

附录C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表)(参考格式)

附录A

环境应急资源参考名录


01.png02.png

具体可参考环境应急监测装备推荐配置表等

注:1.应急资源来源广泛,调查时可结合环境风险特点对参考名录进行扩展;

2.参考名录收录资源突出环境应急特点,其他通用性资源可参考《应急保障重点物资分类目录

(2015年)》(发改办运行〔2015〕825号)等;

3.应急资源可能有多种功能,参考名录按照应急资源的突出功能收录。

附录B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

(示 例)

B.1生态环境部门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

1.政府(部门)建设的应急物资库调查表

调查人及联系方式: 审核人及联系方式:

03.png

备注

注:1.名称:按资源常规名称或参考附录A填写。

2.品牌:填写资源的商标品牌。

3.型号/规格:填写资源的规格型号,有规范型号的按规范型号填写,无规范型号的填写其主要

性质、性能或品质。污染物降解类物质需注意其纯度、是否有涉水证、是否属于食品级等。

4.储存量:单位为吨、件,其他法定或规范的单位。

5.主要功能:资源在环境应急中的主要用途。

2.重点联系企业应急物资库调查表

04.png

3.环境应急资源生产企业信息调查表

调查人及联系方式: 审核人及联系方式:

05.png

4.环境应急支持单位和应急场所信息调查表

调查人及联系方式: 审核人及联系方式:

06.png

B.2企事业单位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

07.png

注:本表适用于企业自行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时参照使用。

附录C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表)

(参考格式)

C.1生态环境部门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

1.调查概要

简介调查背景,描述调查主体和调查对象,说明调查信息的基准时间和调查工作的起止时间等基本信息。

2.调查过程及数据核实

介绍调查过程中的主要活动。可按时间次序说明不同阶段的主要活动,如调查启动、调查动员、调查培训、数据采集、调查信息分析、调查报告编制等活动。

介绍调查过程中数据核实等质量控制的措施和手段,以及质量控制的结果。

3.调查结果与结论

结合区域环境风险评估结论,分析环境应急资源匹配情况,提出完善环境应急资源储备的建议。

4.调查报告的附件

参考附录B,汇总编制环境应急资源清单。绘制环境应急资源分布图。

调查通知、调查方案等相关文件也可以作为附件纳入调查报告。

C.2企事业单位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表

08.png

注:1.企事业单位可依据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分析环境应急资源匹配情况,给出分析结论;

2.参考附录B汇总形成环境应急资源/信息汇总表等相关附件(单位内部的资源可不提供经纬

度),绘制环境应急资源分布图并说明调配路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应急资源查看更多>突发环境事件查看更多>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