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企业正文

华南泵业: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超级心脏”

2019-04-23 15:08来源:华南泵业关键词:农村污水农村污水治理华南泵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面,全面推行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指引下,农村污水治理已经成为我国新一轮污水治理市场的增长点。数据显示,预计到2035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农村污水治理将形成2000亿的市场。在这2000亿的市场中仍将有2/3分布于百吨级规模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市场。未来,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和设施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农村污水处理市场以快速增长之态势宣告,农村污水处理将成为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重点之一。

4月15日,在2019上海环博会上,华南泵业运营总监邹德华,就农村污水治理领域相关问题发表了观点。

1.jpg

华南泵业运营总监邹德华(右)

一、农村污水治理要结合实际

邹德华指出:随着,农村污水处理率快步提升,农村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首先,村镇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其次,农村治污措施不得当,事倍功半。例如,生搬硬套城市污水处理模式,致使管网投资费用大,维护管理困难,收集率不高,技术水土不服,农村生活环境无法得到真正改善。综上,农村污水处理应因地制宜,在推进中心城镇集中污水处理的同时,结合农村实际,因势利导地推进分散式处理。

针对农村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邹德华给出了有针对性的两条建议:

一为农村污水治理与农田水利工程紧密结合。农村污水整治利用农田水利工程构建的农村水循环网络,在冬春季节水塘、水库干涸见底的清淤良机,多挖淤泥,多腾库容,以便雨季时多蓄雨水,增加农村水环境的纳污容量。并且,通过改进管理及相关技术,实现适度、合理的污水灌溉及农田排水再利用。

二为农村污水治理与市政工程相结合。镇区村庄农户污水经污水管道集中收集后,统一接入邻近的市政污水管网,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村庄污水。这一模式具有投资省、施工周期短、见效快、统一管理方便等优点。

二、技术积累是华南泵业勇往直前的东风

邹德华不无感慨的说:“大环境造就大市场,大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导致行业洗牌,优胜劣汰。只有具备扎实的工艺制造基础,坚持研发与技术积累,不断地优化产品、开发新产品,并立根于服务客户的企业才能真正地良性发展。”

华南泵业在针对雨水、污水系统管网改造率先开发了一体化预制泵站,专注服务于雨污水收集以及初级截污,在该领域的水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在黑臭水体治理领域,华南泵业与中科院合作,研发了应用在区域防洪排涝与区域内河调水的革命性产品一体化泵闸,该设备在水安全与水环境的领域中得到密集应用;华南泵业还针对一体化泵闸设备研发了专用的机电一体化的排水设备闸门泵,该泵具有5项专利技术,在同领域的行业排水设备中,技术领先于国内外。

邹德华以佛山西站主站区污水工程为例介绍了华南泵业几项产品的应用情况:

佛山西站项目背景:作为广州铁路客运枢纽“四主一辅”中的主站之一--佛山西站,逐步将建成航空、高铁、地铁、公交、港澳出入境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下进下出线下式高铁交通枢纽。为保证佛山西站站区内东、西片区污水并入管网,华南泵业与中国二十冶集团通力合作,克服工期短、技术难度高等困难,建设完成了两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确保了佛山西站顺利运行,赢得省市领导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佛山市东升片区污水支网工程(东升村的格沙水闸电排站的升级改造)难点:

1、原水闸漏水严重,当地经济高速发展,建筑群密集,因闸站排涝能力严重不足,雨季时片区饱受水浸之苦;

2、人口居住密集,征地困难,闸站改造苦于无策;

项目建成后效果:华南泵业采用一体化排涝泵闸方案,成功解决了东升村片区长期内涝情况,避免了泵闸的占地建设纠纷,很好地处理了该片区管网雨污合流的截污问题。

三、厚积薄发华南泵业展翅高飞

未来,农村污水治理必将面临更大的市场和更严格的标准,为适应政策和市场的发展,华南泵业已做好充足的准备,2019年华南泵业有以下几点发展规划:

1.华南地区最大的水工试验站和国家级水泵测试中心:华南泵业2019年陆续新建厂房260亩,将建立华南地区最大的水工试验站和国家级水泵测试中心,可测试水务设备规模达3万立方/每小时;

2.成立院士工作站:在产品研发的战略上,华南泵业将与中科院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将推出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务设备;

3.全国最大的一体化泵站生产基地:在产业装备上,华南泵业将在江西制造中心投资2亿,建立全国最大的一体化泵站生产基地,年产量达2000台。引进德国超大功率1000KVA自动焊接生产线,建立全国最大的一体化泵闸设备生产基地,年产量达800套;

4.建立江西省首个大型潜水电泵装备技术研究所和中大型工业水泵制造中心:制造水泵最大流量可达80000立方米/每小时,口径达2.6米。

结束语:

邹德华说:无论是大型市政工程,还是关系人民群众民生的水利项目,华南泵业秉承“智能、安全、环保、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以精湛的技术和一流的工艺,赢得客户一致好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查看更多>农村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华南泵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