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污水处理进水异常对溶解氧变化的影响

2019-05-09 13:09来源:环保总工论坛关键词:异常进水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政污水处理厂进水通常以生活污水为主,进水水质较为稳定、生化性好,易于处理,但是偶有进水异常情况发生,如高浓进水、油、重金属等,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的市政污水厂一般没有设计专门的应对设施,会对稳定达标运行构成一定威胁。

目前关于工业废水处理的研究较多,而关于市政污水厂突发性异常进水的研究较少。本文以常见的渗滤液、油、重金属进水为例,对山东省某市政污水厂突发性异常进水对DO的影响特征进行了经验总结,为异常进水的及时发现和甄别提供参考,以便采取应对措施。

1、异常进水影响特征

1.含油进水

本厂采用推流式A/A/O工艺,好氧区停留时间为8h,沿程均匀取8个点位检测DO含量。在进水含油情况下(170mg/L),DO较正常值偏低,好氧区前段较为明显,这种差异在好氧区后段逐渐减弱,如图1所示。

·1.png

根据出水在线检测结果,COD和NH3-N浓度略有升高,这说明活性污泥受油的影响COD和NH3-N的降解速率降低,此时耗氧量降低,应当表现出DO升高的现象,这与DO的检测结果相反。

推测可能的原因为,油膜一方面影响了DO向污泥絮体内部的传递,降低了COD和NH3-N的降解速率;另一方面在DO检测探头表面也形成了油膜,影响了DO的传递,造成了DO检测结果的失准。这种影响随着反应的延续,油类物质逐渐迁移转化而消除。

2.重金属进水

在进水含重金属(以Cu为例,45mg/L)情况下,好氧区前段DO较正常值偏高,而在好氧区的后段则较正常值偏低,如图1所示。重金属(Cu)会对污泥活性产生毒性抑制,微生物活性降低,因此在好氧区的前段耗氧量降低,DO较正常值偏高。由于微生物降解速率的降低,在好氧区后段COD和NH3-N仍有较高的含量,造成好氧区后段需氧量较大,DO较正常值偏低。

3.高浓进水

本厂设计进水COD为500mg/L,在运行过程中经常有进水超负荷现象,700-800mg/L,甚至瞬时超1000mg/L。在高浓进水情况下,好氧区整体DO较正常情况偏低,如图1所示。高浓进水对DO的影响主要是因为污染物浓度的升高增大了耗氧量,DO较正常值偏低,此时应增大供氧量。

2、进水类型甄别及应对措施

根据DO的变化特征,并结合进水在线COD检测数据,可以对异常进水类型进行初步的判断,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如表1所示。

·2.png

在运行过程中往往还有复合型进水情况,如高浓进水并伴有重金属的情况,处置难度大,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详细分析。

3、结语

突发性异常进水是市政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会对工艺运行造成较大冲击。通过总结不同类型异常进水对DO的影响特征,并结合进水在线COD检测结果可以对进水类型进行快速的初步判断,以便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异常进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市政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