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技术正文

解析:生物制剂是如何治理黑臭水体的?

2019-05-29 14:01来源:青岛威羽山环保公司关键词:黑臭水体hm复合生物制剂水体富营养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风暴”,“黑臭水体”,“河长制”,“湖长制”等名词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版面。“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均控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总体得到消除。”这是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黑臭水体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

形成黑臭水体主因:缺氧与富营养

水体黑臭主要是水体缺氧造成的,同时也与水体富营养化和底泥沉积有关。国家重大水专项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当溶解氧降低到2.0mg/l时,水体处于缺氧状态。当溶解氧为3mg/l-5mg/l时,水中有机污染物和氨氮含量一般也会超过地表水V类标准,呈现有色有味状态,但有水生生物存在;当溶解氧大于6mg/l时,水体处于有氧状态,有机物降解和氨氧化速率显著提高,水体开始有自净能力。

  1. 城市水体一旦超量收纳外来有机物以及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农产品加工污染物等等,水中的溶解氧就会被迅速消耗掉。溶解氧过低,大量有机物在厌氧菌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解,产生硫化氢、胺、氨和其他有异味易挥发的小分子化合物,导致臭味产生。同时,厌氧条件下,沉积物中产生的甲烷、氮气、硫化氢等难溶于水的气体,在上升过程携带污泥,使水体发黑。2.水体被污染后,污染物进入到水体底泥中,厌氧发酵产生的甲烷和氮气导致底泥上浮也是黑臭水体产生的重要原因。3.丧失生态功能的水体,流动性降低或者消失,导致水体复氧能力衰减,导致蓝绿藻快速繁殖。

hm复合生物制剂:有效治理黑臭水体

日本在黑臭水体领域开展的比较早,通过hm复合生物制剂,对有害物质实施生物降解,改善水体富营养化情况,消除臭味,提高透明度,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hm复合生物制剂,不同于单一生物,好氧与厌氧兼并。主要包括有多种枯草菌,光合细菌,以及硫磺细菌等等,繁殖性强,存活率高,以天然的生物分解水体当中的氨、氮、硫化物、沼气等有害物质。把有机物作为本身的食饵养分,大量繁殖,在分解有害物质的同时扩展自己的天然的生态领域,形成自然的有益生态环境,可以抑制蓝藻,起到改善水质和除臭的效果。

另外,在改善水体的同时,厌氧菌部分也能将缺氧层淤泥中的硫化物进行分解。将内部污染源的有害硫化物等分解为单质硫,使其无害化。通过水体和底泥的同步有机物处理,从而根本消除黑臭以及水体的富营养化,提高水体本身的自净能力,恢复水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hm复合生物制剂查看更多>水体富营养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