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山东发布《2018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

2019-05-31 09:41来源:山东环境关键词:环境状况生态环境质量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发布《2018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并围绕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状况

01 水环境

2018年,全省省控及以上138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除2个断面(东田陈、佘庄桥)全年断流外,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63个,占46.3%;Ⅳ类的39个,占28.7%;Ⅴ类的25个,占18.4%;劣Ⅴ类的9个,占6.6%。

02 城市空气环境

2018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9μg/m3,同比下降14.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97μg/m3,同比下降8.5%;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6μg/m3,同比下降33.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6μg/m3,同比下降2.7%;重污染天数平均为9.9天,同比减少5.0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56,同比下降9.6%;优良率平均为60.4%,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

03 声环境

全省的昼间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13个城市道路交通昼间声环境质量属于“好”,占76.5%,全省的噪声功能区达标率昼间高于夜间,3类声环境功能区的达标率好于其他类别声环境功能区。

04 辐射环境

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全省电磁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较好。电磁环境监测点及电磁辐射污染源监测点监测结果均与往年监测结果持平。

05 生态环境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78个,总面积达101.2万公顷;建成省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12个,面积达46.2万公顷。建成国家级生态市(区)10个、生态乡镇560个、生态村6个;建成省级生态市1个、生态县(市、区)30个、生态镇592个、生态村580个。曲阜市、荣成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蒙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主要措施与行动

2018年主要措施与行动方面,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问题整改进展顺利,认真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积极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对济南等7市开展第二批省环境保护督察,对淄博等10市开展第一批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二是水污染防治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强化顶层设计和日常监管,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

➤三是大气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成效,从严制定作战方案,组织编制了《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治污,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四是土壤固废污染防治稳步推进,认真落实“土十条”工作方案,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五是核与辐射安全及环境风险防控保障有力,加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保障,会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了全省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强化环境安全管理,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创新开展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活动。

➤六是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大力实施全省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问题整治,印发实施了《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山东省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暂行规定》。积极推进环保行业扶贫,制定实施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完成了黄河滩区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及滩区饮用水水源年度保护工程建设工作。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和大气环境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省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状况查看更多>生态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