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何巧女难解危机 东方园林将易主国资

2019-07-31 13:44来源:大摩财经关键词:东方园林何巧女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方园林危机未除,何巧女准备将上市公司控制权让渡给朝阳国资了。

7月30日起,东方园林停牌筹划股权转让和控制权变更。公告显示,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和丈夫唐凯将转让5%股权,受让方为朝阳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朝阳国资)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东方园林停牌前市值158亿,何巧女唐凯转让5%股权将套现不到八亿元。公告称,朝汇鑫公司受让股权后,将通过受托表决权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

10亿债券本周到期

大摩财经注意到,8月2日,东方园林有一笔10亿元债券“18东方园林SCP003”需到期兑付。

朝汇鑫公司注册成立于7月23日,似专为入主东方园林而来。朝阳国资去年底已出手救助东方园林,通过旗下盈润汇民基金以10亿元受让何巧女唐凯夫妇5%股权。因此,再度受让5%股权后,朝阳国资已持有东方园林10%股权。

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和唐凯目前分别持有东方园林38.39%、5.74%股权。此外何巧女的弟弟何国杰持股0.64%。这次转让5%股权后,何巧女唐凯持股将下降至39.13%。

假设何巧女再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让渡控制权,朝阳国资将成为东方园林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已有环保行业多家民营龙头引入国资股东:中国交建子公司中国城乡入股碧水源,浙能集团入股锦江环境,三峡集团入股北控水务,雄安集团则成为启迪控股并列第一大股东,间接控制启迪桑德。

成也PPP,败也PPP

东方园林传统业务为园林景观,由何巧女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2009年上市。近年来,东方园林通过连续并购向生态环保转型,主营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工业危废处置等业务。

和大多数上市环保公司一样,东方园林环保业务主要依靠政府采购为核心的PPP项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2018年,东方园林PPP项目中标金额分别为416亿、715亿、408亿,三年中标总额约1500亿元,一度被视为“PPP第一股”。

前几年,PPP项目形势大好的背景下,东方园林业绩飞速增长,并在2017年达到顶峰:当年营收152亿元,净利21亿元,市值最高冲至500亿元。

然而,PPP项目堆砌的账面利润掩盖了东方园林的债务压力。

多年举债并购加上PPP项目垫资导致东方园林资金链高度紧张。东方园林从2015年起通过大举并购,从传统的园林产业转型到以污水处理等环保业务为核心,但东方园林的环保业务基本是政府采购为核心的PPP项目,需要大量垫资,这对其现金流是巨大的挑战。

因此,进入2018年后,随着PPP回款困难,东方园林的流动性出现危机。当年五月,东方园林计划发债10亿“借新还旧”,但只发行成功5000万,引发市场对其偿债能力的担忧,公司股价一路狂泄,半年内市值蒸发近400亿元。东方园林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末上市公司有息负债36.7亿,手头现金仅7.7亿。

2018年和2019年是东方园林债券偿付的高峰期。大摩财经统计,东方园林借新还旧,去年发行了47.5亿债券,偿付了六只本金共计47亿元的债券。但2019年东方园林又有5只债券到期,本金也共计47亿。

在此背景下东方园林和大股东开始出让股权自救。去年11月,东方园林出售了旗下环保集团35.71%股权,获得农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10亿资金;去年12月,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夫妇转让了上市公司5%股权,获得10亿现金用于纾困,其中不到九亿元借给了上市公司。

大股东借款加上今年初东方园林又发行了23亿元债券,勉强完成了年初三只债券的兑付。但今年8月2日和10月15日,东方园林还有各10亿元债券需兑付。

从去年陷入流动性危机后,东方园林的经营已出现困难,欠款欠薪纠纷不断,并出现大幅裁员。公开信息显示,东方园林和何巧女今年频繁被列为被执行人。就在最近,嵊州法院还对何巧女下达了限制消费令。

2018年东方园林业绩已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更是预计亏损5.5亿-7.5亿。东方园林解释预亏原因时称,由于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加之自去年底以来集中偿债,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等原因,减少了营业收入,但财务费用持续发生,且处置资产产生了一定的投资损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园林查看更多>何巧女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