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土壤检测技术正文

论提高土壤检测准确性的方法

2019-08-15 11:31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张金玲 周鸽等关键词:测土配方土壤检测数据施肥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土壤检测的准确性对于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检测的结果不准确会导致土壤中各成分含量数据错误,土壤施肥时使用的各种肥料的施用量计算错误,从而影响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本文就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中提高土壤检测数据准确性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时,土壤检测技术和检测方法的准确性是十分重要的。提高土壤检测准确性才能获得准确的监测数据,这不仅为土壤施肥提供了依据,还为建立土壤养分数据库提供了数据支持,有利于了解某区域土壤的养分状况,明确不同区域适宜的种植品种和种植方式。通过使用正确的检测方法可以快速且准确的测定土壤中各种有机物质的含量,为土壤施肥时各种成分的用量提供依据,从而促进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合理施肥,保障各种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一、土样采集和处理

土壤样品采集是实施土壤检测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土壤检测的准确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进行土壤样品采集时要注意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点和土壤进行采样,以便真实的反应土壤中各成分的含量,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土壤样品采集时要遵循等量、多点和随机的原则,所谓随机是指沿着一定的路线上随机选择点进行采样,并且采样点不宜过度集中,特别是不要在沟渠、田埂、林带和肥堆附近进行取样,因为在这些部位取样的土样不具有代表性。在采样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每个采样点至少要选取10到15个取样点,并且取样的深度要保持一致,上下层的比例相同,以便更好地保证土样的准确性。采样点如果选取的太少,则其代表性差。

在土壤采样完成后,要对土样进行合适的处理,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处理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要求执行,进行规范的操作,不可为了省事而违反操作规程。而进行土壤测试的项目大部分都需要使用风干样品,所以采集的样品不可日晒或烘干,一定要在自然通风的环境下晾干。在晾干的过程中要防止酸碱物和灰尘的污染,同时要经常翻动土壤。这是为了加快风干的速度,同时在翻动时可以将土壤中杂质和难以磨碎的土壤大颗粒剔除。风干后的土样在检测之前,要将样品磨碎,过筛,根据不同的检测项目,要选用合适的筛孔孔径来准确进行筛分,在筛分过程中要注意保留难以磨碎的大颗粒,以免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最后得到的样品要交于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和保管,以便在土壤检测实验中方便的使用。

二、溶液的配置

进行溶液的配置时有三个注意事项,一是称量时容易引起误差,称量时要采用增量法以减少误差。选择万分之一天平,在称量前先将天平打开,进行预热和调零,使用时天平显示为0,此时将称量瓶放入秤盘中,称得重量数据记录为M1,然后将需要称量的供试品放入称量瓶中进行称重,记录此时的称量瓶和供试品的重量一共为M2,M2减去M1的重量即为供试品的重量。或者在称量瓶称重数值稳定后将天平归零,然后再加入供试品进行称重,此时天平显示的重量就是所需的供试品的重量。二是实验中溶液需要使用纯水进行配制,配制容器在使用前要经过纯水涤洗三遍以上,这是因为容器如果没有洗净会使溶液的物质量减少,从而导致溶液的浓度偏低。配置完成后的溶剂要记得粘贴标签以便区分,标签的内容包括溶剂名称和浓度、配制时间和配置人、复核人和复核时间。三是在转移溶液时要小心谨慎,防止溶液溅出造成浓度偏低。

三、质控样的添加

所谓质控样就是通常所说的标准参考物。质控样的性质稳定,具有含量精确和受外界影响小的特点,常常被用来校准测量仪器、分析方法的可靠性和检测验证方法的准确度。可以将质控样和供试品样品放置在同样的环境下,同时使用相同的方法进行测量,将所得的测试结果与标准样品进行对比。以评价实验室内或者操作人员是否存在系统误差,还能够验证结果的准确性,使用质控样来进行对比实验是检测测试结果是否准确的最优手段之一。

四、参加能力验证

在验证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中,能力验证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考核手段,它能够直接验证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实验室管理中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开展能力验证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向:主要的验证类别为人员比对试验,仪器比对实验,实验室的比对试验以及不同验证方法之间的验证试验,还有对样品不同特性之间相互关系验证试验和对保留样品的重复试验这六类。而为了提高自身的检测水平以及数据结果的准确性,相关人员应当多加参与实验室间的能力验证与比对来确认本实验室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实验人员的检测能力与实验室设备的配备是否能够满足检测数据准确的要求。

五、方法和设备的选择

在检测实验进行之前,一定要保证设备的有效,得到的检测数据是可靠的。所以设备和仪器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定期的检定,保证这些计量设备有可靠地质量,避免因为设备没有及时检定而导致的检测数据产生严重误差的情况发生。除此之外,选择合适、正确的标准和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标准是检验的重要依据,虽然检测机构采用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等,但如果不是现行的有效标准,很容易使判断依据错误。要尽量避免使用过期失效的标准而影响检测结果,及时对标准进行更新。土壤检测必须在实验室中进行,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必须严格控制实验室的检测质量,实验室内要具备适合检测的环境,参与检测的相关人员也要进行相应的考核,按照规定清理和维护实验室中的器具,并且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合理解决问题。

六、做好原始记录

检测原始记录是对整个实验过程进行记录的最真实数据,常常用于追溯整个检验过程,不仅是出具检验报告单数据的来源还是进行科学研究和数据分析等工作的最原始的依据。原始记录一定要保证真实,内容完整,尽量使用可以长期保存的笔进行记录,书写要清晰,书面要整洁,避免在长期的保存之后发生字迹不清的情况。检测记录必须使用统一的记录格式,确保格式化,这样可以减少记录工作量。在记录设计时为了保证记录清晰,可以将原始检验记录中固定的信息提前印刷出来,比如检验项目、样品名称、计算公式和计量单位这些数据等,而将温度湿度、检测时间、仪器的读书以及最终计算结果这类可变数据的内容留空。除了以上内容之外,还应该主要原始记录的全面性,按照要求设计原始记录表单时覆盖的要素要全面。如果原始记录设计不全会导致遗漏对部分数据的记录,会给之后的追溯过程带来很大的难度,对当时的检测状况难以理清,导致记录可靠性降低,更严重的会导致记录难以作为追溯依据。

七、结语

提高土壤检测准确性的因素主要有上文所述的六个方面,为了减小误差、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我们就必须在这六个方面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执行。从而得到可靠地检测结果,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