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热风炉到底执行哪个排放标准?锅炉的排放标准?还是工业炉窑的?

2019-09-06 15:20来源:伯益说关键词: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热风炉工业炉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风炉到底执行哪个排放标准?锅炉的排放标准?还是工业炉窑的?

十几年来环评行业一直就对热风炉执行哪个排放标准有所争议。

目前,对于热风炉的执行标准,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应该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种认为应该参照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那么到底该应该执行哪个标准呢?

今天伯益说就和大家聊聊热风炉的排放标准。

1、热风炉的功能及分类

热风炉是用于气流干燥、喷雾干燥、流化干燥、塔式干燥、隧道干燥及回转干燥等装置的主要辅助设备,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冶金、建材、板材生产等行业。

热风炉的定义及分类

2、观点一:热风炉应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

热风炉应执行锅炉排放标准,主要是基于以下因素而确定。

2.1《燃煤热风炉》(JB/T 6672-2011)————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

《燃煤热风炉》(JB/T6672-2011)是燃煤热风炉的一项技术标准。其中规范性引用文件包括《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该标准“3.4 环保指标”指出,热风炉的排放应该执行锅炉排放标准。

2.2《热风炉质量评价规范》(NY/T 464-2001)——农业部发布

《热风炉质量评价规范》(NY/T 464-2001)同样引用了大量有关锅炉方面的标准。

且明确规定热风炉的环保指标应该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2.3热风炉属于锅炉的一种

参考锅炉标3.1条对锅炉的定义,不一定非要加热水或者油才叫锅炉,把空气作为介质加热也是锅炉。因此热风炉也属于锅炉的一种,应该执行锅炉排放标准。

2.4《煤矿进风井地面用燃煤热风炉安全技术条件》(AQ1085-201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标准要求:热风炉的烟尘排放浓度应符合GB13271-2001中4.3~4.5的规定。

2.5工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使用常见问题释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2011年1月

【166】热风炉属于锅炉还是窑炉?改装后的热风炉无额定功率,如何解决?

答:使用煤、油、气为燃料的热风炉选用锅炉的产排污系数,其功率可以按燃料消耗量和燃料的热值换算出其功率。

【153】 热风炉如何选用产排污系数?

答:按其具体燃烧方式选用锅炉的产排污系数。

2.6小结

虽然前几个标准是推荐性的标准,但是对于热风炉的工作原理、技术条件、环保指标都是给出了明确的说明,同时工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释疑中说明了要参照锅炉的产排污系数。

因此认为,热风炉应该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要求。

3观点二:热风炉应该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3.1热风炉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适用范围不符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的适用范围是“燃煤、燃油和燃气为燃料的单台出力65t/h及以下蒸汽锅炉、各种容量的热水锅炉及有机热载体锅炉;各种容量的层燃炉、抛煤机炉。”,就是说只有热水和有机载体介质才是适用,而其它介质不属于其适用范围。因此热风炉(直接或间接)均执行工业炉窑的标准。

3.2热风炉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锅炉定义不符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九十九条解释:锅炉,是指利用各种燃料、电或者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到一定的参数,并对外输出热能的设备,其范围规定为容积大于或者等于30L的承压蒸汽锅炉;出口水压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且额定功率大于或者等于0.1MW的承压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

3.3《山东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1996-2011):该标准中表5 过量空气系数中,热风炉划归工业窑炉。

3.4从国家到各省发布的锅炉排放标准中均是指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燃油锅炉、生物质锅炉,没有包含热风炉。

3.5热风炉使用热风干燥物料过程中产生的不只有燃料燃烧产生的污染物,还有物料产生的污染物,因此使用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不符合实际排污情况。

3.6 2019年《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生态环境部

加快淘汰燃煤工业炉窑。重点区域取缔燃煤热风炉,基本淘汰热电联产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加热、烘干炉(窑)。加快推动铸造(10吨/小时及以下)、岩棉等行业冲天炉改为电炉。

该方案是在加快淘汰燃煤工业炉窑一项中对热风炉提出了取缔要求,因此热风炉应该是属于工业炉窑。

4、实际环评案例

4.1 2011年: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寺河矿二号井扩能项目

来自:环境保护部关于2011年6月份受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公示的项目名单

http://hps.mee.gov.cn/jsxmhbys/nysxmgs/201106/t20110615_212551.shtml

该项目验收监测:热风炉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

4.2 2008年: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新2#高炉工程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2008年1月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公示的通告

http://www.mee.gov.cn/home/rdq/hjyxpj/jsxmjghjbh/ysxmslgs/201605/t20160522_341071.shtml

该项目验收监测:热风炉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

4.3 2015:《关于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5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格的函》(环验[2015]28号)

http://www.mee.gov.cn/gkml/sthjbgw/spwj1/201501/t20150123_294752.htm

该项目验收监测:热风炉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

4.4《关于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格的函》(环验[2014]136号)

http://www.mee.gov.cn/gkml/sthjbgw/spwj1/201407/t20140717_280149.htm

该项目验收监测:热风炉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

5、伯益说观点

伯益说比较认可这种观点:按加热形式热风炉可以分为直接烟道气式热风炉和间接换气式热风炉,主要考虑热风是否与被加热物料直接接触。

热风炉产生的热风与被加热介质不直接接触,排放的废气污染物仅为燃烧燃烧污染物时,可参照锅炉执行《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

热风炉产生的热风与被加热物料直接接触,参照工业炉窑,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伯益说这个观点仅供参考,不完全正确。

6、结论

热风炉排放执行哪个标准?文中提到的相关资料应该可以为你带来一些帮助,也可以用来说服专家和环保部门。具体要看当地环保部门和专家的思路,看他们更认可哪种。

参考文献:

1、《热风炉的设计、流动及燃烧的数值模拟》(湘潭大学毕业论文,作者:佚名(未查到确切作者名))

2、《热风炉大气污染物适用排放标准》(邓任伟,《北方环境》2013年10月)

3、《燃煤热风炉》(JB/T6672-2011)

4、《热风炉质量评价规范》(NY/T 464-2001)

5、《煤矿进风井地面用燃煤热风炉安全技术条件》(AQ1085-2011)

6、《山东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1996-2011)

7、环评爱好者论坛:天道酬_Wn99S、lyxeagle、dyl493379011等用户的观点,在此致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查看更多>热风炉查看更多>工业炉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