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土壤检测技术正文

绿化工程施工之前的土壤处理

2019-10-08 16:49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谢莉莉关键词:土壤处理土壤改良园林绿化土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有着很高的提升,人们对居住地周围的绿化环境要求也会很高。绿化事业中,施工前土壤的处理很重要,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人员结合实际,结合自身,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土壤处理技术。

引言:本篇文章主要阐述关于绿化工程施工之前的土壤处理,重点讲解土壤的透气性、疏松性、肥力、酸碱度分析,提出种植树木之前的处理措施。

1.关于绿化种植前土壤处理问题

一是种植或播种前应对该地区的土壤理化性质进行化验分析,采取相应的消毒、施肥和客土等措施。

二是园林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最低种植土层厚度应依据植被类型确定:草本花卉30cm,草坪地被30cm,小灌木45cm,大灌木60cm,浅根乔木90cm, 深根乔木150cm。

三是在种植的土壤中,由于土壤的性质不同,以及土壤中存在着各种成分因素,会导致土壤问题出现:强酸土、强碱土、盐土、盐碱土、重粘土、沙土等,均应根据设计规定,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土壤的改变与完善。

四是绿地应按设计要求构筑地形。对草坪种植地、花卉种植地、播种地应施足基肥,翻耕25~30㎝,搂平耙细,去除杂物,平整度和坡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2.改良土壤的具体形式

2.1保护土壤增加土壤透气性

1)注意土壤深翻。在苗木定植前,一定要深翻土壤,最好先用锄头深翻30厘米,这样土壤不仅透气透水,而且有利于根系深扎。

2)注意增施有机肥。土壤有机质不足,常造成土壤板结,透气性不良。因此,增施有机肥是提高土壤透气性,改变土壤性状的一项重要措施,可视种苗木量每亩基施鸡粪15—25方,若施用秸秆粪、稻壳粪则改土效果更好,施秸秆或稻壳粪时每亩施用量可增至35—40方。

3)改变栽培方式。改变栽培方式也能提高土壤的透气性,如起垄栽培因浇水在垄沟内进行,所以垄面透气性好,且增温明显。而沟栽的苗木根部土壤常会被水浇实,透气性变差,容易造成沤根。因而在苗木栽培中,我们要提倡起垄栽培。有条件的采用滴灌浇水,效果更好。

2.2增强土壤的疏松性

最好在栽苗木时使用富含腐殖质的沙壤土;其次,如果是已经栽种好的苗木,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人工疏松土壤,就跟锄地一个意思;2、施用有机肥,最好是自己配制的腐熟好的饼肥、畜肥、腐叶肥等。3、适当施用土壤疏松剂,宁少勿多,不可过量。

2.3引入有益的土壤小动物,如蚯蚓、蜣螂等。

利用蚯蚓综合生物技术,对盐碱地土壤进行改良与修复,为盐碱地种植区及相关区域探索出一条以蚯蚓为链条的生态循环园林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产业发展、示范,将改善盐碱土壤的肥力与结构,缓解土地盐碱化压力。

2.4改善土壤粘性重易板结的因素

土质粘性过重,易板结,多见未完全风化石块,不利于透水透气,更不利于植物的生长,不宜直接作为绿化土壤使用。如果要用于种植必须进行土壤改良

建议:一方面是添加菇肥,平均厚度10厘米以上,与上层土均匀混合,既可改善其物理性质,也可填加肥力;另一方面是,适当增大乔、灌木的洞穴开挖尺寸,要大于原规定的尺寸20%至30%左右,然后用透水透气性良好的沙壤土配15%至20%的菇肥均匀混合后回填种植。同时,再添加适量的有机肥料作为基肥,常见的相对经济又有效的基肥是泥炭土。

2.5增加土壤肥力

土壤有机质是植物碳素营养和其他矿质营养的源泉,含有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有机质稳而长的肥效是植物良好生长的基础。

土壤有机质中的腐殖质和腐殖酸等物质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使其具有较强的保水、保肥和缓冲性。腐殖质和腐殖酸等物质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可活化土壤微量元素,抑制磷素的固定,减轻或消除土壤重金属的污染。增施有机肥可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肥力。

3.土壤和植物互动互促

土壤生态系统是生物圈中无机界与有机界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系统,在土壤生态系统中既有无机矿物质颗粒、有机质、水分、空气等,又有肉眼无法辨认的土壤微生物、土壤酶等。土壤是地表物质与能量转化交换的活跃场所,许多生化生理过程是在土壤中进行的。土壤是陆生植物的生长基底,土壤供给植物生长必需的水分、养分、空气和热量,使植物得以生长发育;而植物的生育繁衍又能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伴生和发展各种土壤微生物和土壤酶等,提高土壤生态活性。土壤的酸碱性,有机质、矿物质含量与形态,土壤质地及“三相比”(固、液、气)等等,都直接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和种群分布。不同种类的土壤其自然植被各不相同,土壤和植物之间,表现出明显的生态依存和生态互动互促关系。

土壤pH值对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和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影响很大,在土壤改良和培养土配置中,应作为第一“目标要素”予以关注。

土壤改良工程很庞大,专业技术人员应该结合实际,结合土壤的发展状况对工程进行控制,要做到全面、合理有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要结合实际与自身发展,创造出合理发展的方式。

土壤生态培育是改良土壤的“钥匙”;增加土壤有机质是改良土壤的物质基础;促进土壤微生物和土壤酶的健康发展是提高土壤生态活性的关键。

专业人员通常情况之下会主张绿化种植后,以少量的人工辅助,让植物接近自然生态的动态平衡和生长演替,减少养护支出。新建绿地必须大力搞好相关土壤改良,建设安全、肥力充足的土壤层。

4.园林绿化土壤质量标注及其应用

城市园林绿化是市民休憩和城市动物栖息的重要场所,也与当前我国城市雾霾和海绵城市建设两大热点和难点问题直接相关。随着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发布,土壤的重要性已引起大家关注。园林绿化土壤虽然不直接进入食物链,却是与市民接触最为紧密的土地类型。

5.绿化土壤检测及改良材料质量专项检查

绿化工程土壤检测及改良材料质量的专项检查,旨在进一步规范土壤检测行为,健全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诚信意识,杜绝虚假报告和无资质或超资质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据和结论科学、可靠、公正。同时,对改良材料的质量进行监控,以提高园林绿化土壤改良水平。

总结:

要真正做到绿化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正本清源,拨误反正,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土壤改良是提高绿化质量的基础;肥沃的土壤是园林植物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处理查看更多>土壤改良查看更多>园林绿化土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