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各方要精细对接

2019-10-10 10:33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熊孟清 熊思沅关键词: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一些地方的全面推行,社区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项目日益增多。这类项目市场空间巨大,做好这类项目有利于优化社区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促进社区共治共享,也有利于发挥第三方在社区自治中的作用、增强第三方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自治能力与水平。笔者认为,做好做精这类项目需要购买服务方、第三方与社区三者之间精细对接。

让人担忧的是,个别项目招投标阶段便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一些招标文件中未介绍社区现状,或介绍不全面、不准确;所提服务需求为定性描述,如“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带动居民垃圾分类,养成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提升居民参与率、知晓率、减量率,提高生活垃圾整体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等,难以定量考核;没有设定适宜的第三方服务年限及与之相应的年度支持资金。

用这样的招标文件向社会招标很难找到既熟悉社区情况又擅长社区垃圾分类服务的第三方,还可能招致社会对购买社区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的不理解,有损社区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模式的推广。

笔者认为,做好项目相关方的精细对接需要抓住以下关键:

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推行垃圾分类的目的是形成以法治为基础,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垃圾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决不能仅盯着垃圾分类一个方面。各方要统一认识,始终围绕垃圾分类、组织管理、社会互动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以实现垃圾分类全面开展、组织管理更加高效、全社会形成良性互动为目标。

突出调查研究和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各方要充分调查研究社区的经济社会状况、人口状况、管理状况、居住状况,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处理状况,如垃圾产量、组成、投放、收集、运输状况及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等。进而在市、区(县)的垃圾分类规范和制度基础上提出社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社区垃圾分类的骨干管理队伍、协商机制、监督体系和冲突解决机制。唯有如此,才能把握机会,化劣势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

突出项目的招投标文件审核。认真编制与审核招投标文件,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务求目标具体、可衡量、可达到,明确实现期限。在招投标文件编制与审核阶段便开始落实各方的精细对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第三方服务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