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固废检测技术正文

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行业臭气治理技术探析

2019-10-12 14:56来源:《建筑科技》作者:赵立凯关键词:固废处理活性炭吸附处理臭气治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化建设步伐日渐加快,城市规模持续扩大,城市人口大幅度增加,城市固废与污水明显增加,臭气治理的重要性不断显现。同时,社会大众生活质量日渐提高,对城市固废与污水处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多层次优化利用臭气处理技术,科学处理城市固废和污水,促使城市健康稳定发展。因此,本文从不同角度入手客观阐述了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行业臭气治理技术

在城市经济发展的浪潮中,生活垃圾以及工业“废气、废液、废渣”大幅度增加,城市恶臭污染日渐加重,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随着臭气持续增加,臭气治理技术也在飞速发展,各类臭气治理技术层出不穷,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行业要将臭气治理技术的科学选择以及优化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充分发挥臭气治理技术多样化作用,从根源上治理城市恶臭污染,促使城市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一、固废处理与污水处理行业臭气治理技术

1、活性炭吸附处理技术

就活性炭而言,化学和物理吸附作用较强,毒物吸附借助表面微孔、空隙二者顺利实现。活性炭结构中存在一定的氧元素、氢元素,以化学键方式出现在活性炭表面,活性炭结构中还存在其他元素,比如,碳元素,在吸附分子、活性炭反应作用下吸附产生氧化物复合体,也是说,在吸附过程中,活性炭具有鲜明的选择性特征。在处理固废与污水臭气方面,活性炭吸附处理技术具有一定的优势,结构简单化、使用便捷等,但也存在一定缺点,无法处理大量的高浓度城市固废和污水臭气,常用于城市固废与污水固废后续处理方面。同时,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中,活性炭产品方面有了全新的发展,各类新产品应运而生,比如,活性炭纤维产品,在吸附处理毒气、毒物中,活性炭产品的化学反应量较大,吸附容量明显增加。在废水处理方面,该处理技术可以处理微量污染物效果较好,比如,处理含汞、甲醇等废水,利于提高废水水质,但活性炭具有较好的造价成本,在水预处理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其应用并不是特别广泛。

2、生物过滤除臭处理技术

就城市固废臭气来说,少量有机气体是引发的关键性因素,比如,甲基硫,生物过滤除臭处理技术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促使微生物、填料二者相互作用,在过滤系统中微生物不断衍生,填料上被吸附的臭气不断被降解,具有较好的除臭效果,除臭成本也不高。但其过滤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湿度、温度,操作数据预测难度较大,生物过滤除臭处理技术有待进一步完善。

3、植物液除臭处理技术

和国外相比,我国在植物液除臭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较晚,实际应用水平有待提高,在汁液提取方面,我国应用到臭气处理中的植物种类、可处理的臭气类型并不多,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在应用植物液除臭处理技术中,天然植物汁液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在和臭气接触之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科学处理该材料,比如,雾化、稀释,确保处理之后的细雾粒径直在规定范围内。在植物液除臭处理技术作用下,会发生一系列反应,加成、取代等手段不断应用其中,会产生一定量的有机盐,不会出现二次污染,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臭气消除效果。同时,在臭气治理方面,植物液除臭处理技术对应用其中设施设备要求较低,操作简便,不会影响设备性能,低能耗、小功率、高自动化也是其显著特征。

4、高能离子脱臭处理技术

在城市固废与污水处理方面,作为臭气处理技术之一,高能离子脱臭处理技术频繁应用其中,可以有效处理含有有害物质的空气,比如,可吸入颗粒物、硫化合物。在应用高能离子脱臭处理技术中,BENTAX离子空气净器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性设备,在离子发生装置发射作用下,高能正负离子会和具有挥发性的有机气体作用,打开对应的化学键,逐一分解有机挥发性气体、硫化氢等,和空气碰撞有效沉降其中的颗粒,破坏细菌生存环境等。高能离子脱臭处理技术具有多样化的优势,污染物处理、微生物灭活等难度不大,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其中的氧离子发生装置不会和已被污染的空气直接接触,应用风险大幅度降低等。

二、固废处理与污水处理行业臭气治理技术的应用现状

在臭气治理方面,固废处理与污水处理行业纷纷将各类臭气治理技术应用其中,高能离子除臭处理技术、植物液除臭处理技术等,由于各具特点、作用,其应用现状各不相同。在众多臭气治理技术中,活性炭吸附除臭处理技术应用时间最长,应用范围也最为广泛,具有较高的除臭效率,但吸附剂更换频繁,更换过程复杂化,加上存在其他一些缺点,不断被其他臭气处理技术取代。同时,在生物技术发展浪潮中,生物除臭技术应运而生,不断应用到城市恶气污染治理中,但在众多指标方面控制要求较高,比如,温度、填料孔隙率、湿度,专业性、技术性较强,主要用于城市大型污水处理厂臭气处理以及高浓度臭气处理,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行业恶臭污染治理方面不具有较好的效果。此外,从长远角度来说,天然植物液除臭技术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具有多样化优势,比如,零污染、操作简便、较好的安全性,被广泛应用到多类场所除臭中,比如,粪便污水厂、垃圾处理厂。此外,就恶臭物质来说,组成、来源都具有复杂化特征,在处理以及治理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在治理臭气过程中,固废处理与污水处理行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适宜的臭气处理技术,便于充分发挥其多样化作用,将多种臭气治理技术应用其中,比如,洗涤—吸附法、吸收—氧化—吸附法,促使不同臭气治理技术相互作用,从根源上提高臭气处理效果,达到一次性除臭的目的,降低臭气治理成本的基础上,提高城市空气质量,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中,高能离子脱臭处理技术、植物液除臭处理技术等臭气处理技术频繁应用到城市固废与污水处理中,发挥着多样化的作用。在应用过程中,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行业需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利用臭气处理技术,要注重先进技术的优化利用,比如,生物技术、化工技术,注重臭气处理技术的综合利用,以最小化臭气处理成本有效提高臭气处理效果。以此,促使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生态环境系统也能处于平衡状态,为构建和谐城市提供有利的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理查看更多>活性炭吸附处理查看更多>臭气治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