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致力推进中国玻璃行业实现八大目标任务

2019-12-17 10:50来源:中国建材报关键词:节能减排置换产能玻璃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中国玻璃行业年会暨技术研讨会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以“安全 节能 环保 创新 发展”为主题,分析了玻璃行业经济运行现状和发展趋势,深度探讨了玻璃行业化解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有关工作,对淘汰落后产能、严肃产能置换、加强非标玻璃产品监管、禁止使用高硫石油焦等政策作了宣贯和解读,对《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修订情况作了说明。

会议期间,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主要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玻璃行业的主要工作目标进行了详细分析,为玻璃行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报今日刊发乔龙德会长讲话全文,以飨读者。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 乔龙德

今天玻璃行业年会在成都召开,参会代表再创新高,充分说明了行业发展大家都很关心,协会工作得到多数企业的认可和支持。大家关注行业的发展是好事情,为此我们要先正视行业的问题,要认识到行业出现的很多问题是行业内部自律不力造成的,只有正确认识了问题的根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仅玻璃行业,各个行业都要努力调整自己去适应市场,而不是停留在埋怨市场、埋怨他人,所有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是靠自己,这就是人的能动价值的体现。这次会议我主要讲一讲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玻璃行业的主要工作目标。

一、如何更好地认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概念不是单纯的只讲产品自身的品质而言,而是落脚在从思维方式,用新的理念去谋划发展和经营布局;要落脚在生产经营和资源组合方式、经营模式、商业模式支撑的动能和创新点上;落脚在生产方式是否用当代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创造出投入少、产出多、实现最佳效率效能;包括从整个工艺设计、装备制造、产品加工应用全流程都是绿色、低碳低耗,用同样的能耗和物耗、劳动力换来功能更优化,价值更高,附加值更多,极大地改变了原来的投入产出比。

同时要认识高质量发展本身是一个系统,必须是整个产业链全线贯通、处处体现高质量的概念,如果只是产品质量或品质档次好还远远不够。高质量是一个系统,如果产品应用与市场新需求不能对接,你高了人家用不上,人家高了不用你的。没有高铁,你的高质量玻璃用到哪里去?没有电子产业新发展,你的液晶玻璃用到哪里去?也就是说高质量是一个系统,是一个新时代的概念,所以只有全方位创新才是高质量。如果一个行业科研、设计没有高质量,生产制造企业不可能有高质量;装备制造没有高质量,产品不可能高质量;应用领域上下游都不是高端的,从根本上你也无法实现高质量。由此,高质量发展需要行业顶层谋划、系统设计、整体提升、全面推进、相互促进、共同受益。为此,玻璃行业协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任务。

中国建材行业目前称得上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和产业还是少数,多数在中端和中低端层面发展。对整个建材行业来说,落后产能多,中低端生产线多,规模小和相对落后企业多,产业组织结构不优化,行业整体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能耗环保不创新、不提升、不达标,仍不能实现高质量;生产要素不优化,产业链短,单打独斗,产业的经济优势做不出来,这个产业不可能是高质量的。一个产业让别人左右,让中间商和服务中介左右,失去主导权肯定不是高质量发展。

二、玻璃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实现八大目标任务

1.玻璃行业技术创新提升在“两个二代”技术装备基础上必须继续提升窑炉功能,提升原板质量,提升深加工功能,纵向提升、横向扩展深加工领域,实现产品、功能、生态、效益真正的世界领先水平,为此还要不懈努力。

2.淘汰落后产能要具体制定出对号入座的政策标准,同时由大企业筹措资金,设立市场化淘汰机制,落后产能不淘汰,结构优化不了,高质量发展缺组织与技术支撑,为此要创新模式,用市场化方式集中经营,统一淘汰,最后形成以股权、产权为纽带的新体制,由此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和市场集中度。

3.产业组织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是在未来3年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企业,使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和企业减少三分之一;在产品结构优化过程中,即使保留的企业也不能都用现有的技术装备去新增产能或置换产能,已有的技术装备必须禁止复制。即使合规的新增产能也必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否则产能利用率还会继续降低。要从功能和产品档次上达到可把国外优质高档玻璃挡在门外,杜绝特种玻璃依赖进口的问题。

4.节能减排按现有的指标,规模以上的企业2年内必须全部达标,同时制订更高的能耗、排放标准,为第二轮新标准达标做好准备。3年后不再使用现在的标准,绿色、生态成为保留产能的基本要求。

5.坚决在2020年年底前取缔非标产品并关停格法玻璃生产线,玻璃行业非标产品不根除,说明从意识到经营理念和职业道德都距时代太远,将致使整个行业不能进入高质量发展。

6.坚决加快自身服务业发展,采用“联”和“链”的方式,改变生产商自身不经营、脱离市场、没有话语权的状况,与目前的销售代理联手,在服务和延伸产业链中增加发言权和组合权。

7.平板玻璃行业要实现稳增长,在现有基础上既要防止不是市场因素而是人为因素的波动与跌落,又要实现稳增长,新开发的各种技术玻璃解决好应用问题,特别是高新技术玻璃、高端跨界产品要体现出附加值。

8.玻璃行业要建立“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没有思想文化灵魂统领的行业是没有希望和不能长久健康发展的行业,要强化行业文化建设,没有行业治理的行业会在发展中出现各种乱象,会被糟粕文化侵蚀,必须加强行业区域治理;行业发展中问题和矛盾随时会出现,而诸多问题的解决最现实的是靠行业自身的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老天不会帮忙,为此特别要加强行业自律,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置换产能查看更多>玻璃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