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评论正文

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用耐火材的配置建议

2019-12-27 11:03来源:鑫地耐材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耐火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生活垃圾中含有一定量的钾、钠、氯、硫等有害成分加剧了水泥窑原有的耐火材料的侵蚀及损毁。因此,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需对水泥窑用耐火材料做新的配置选材。

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由于垃圾中的Na2O、K2O、S、Cl等挥发性组分燃烧挥发而在水泥窑窑尾、分解炉、预热器等部位富集,加剧了相关部位耐火材料的侵蚀,降低耐火材料的寿命。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这些侵蚀组分渗透到耐火材料的内部并发生反应,形成的反应变质层由于物理性质发生了改变,如体积密度、气孔率、热膨胀系数等,导致在热应力作用下发生剥落;

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些侵蚀组分与水泥熟料、耐火材料发生反应,生成钙明矾石、双硫酸盐、硅方解石、硫硅钙石等易结皮产物,影响水泥窑的正常运转。因此,在相关部位耐火材料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材料的抗佞蚀性能和抗剥落性能。

在不同的部位应选用具有相应功能的耐火材料。在预热器部位,选用高强耐碱砖和高强耐碱浇注料,应尽量降低定形制品的显气孔率,浇注料施工时应严格控制加水量,降低浇注料的气孔率,减少侵蚀通道;在分解炉及窑尾预分解带部位,选用抗剥落高铝砖,抗剥落高铝砖中含有部分ZrO2,可有效地提高材料的抗侵蚀性和抗剥落性;在分解炉锥部和烟室部位,选用SiC抗结皮浇注料,SiC在高温下发生反应,在材料表而形成氧化层,可以有效地降低气孔率,抵制侵蚀性组分的侵蚀而产生结皮产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城市生活垃圾查看更多>耐火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