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国际正文

美国生活垃圾处理产业链发展的五大特点

2019-12-30 09:00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置环卫项目垃圾焚烧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生活垃圾处置费用由居民承担

美国早在1920年前后便开始实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其根本原则是“payasyouthrow”,即垃圾计量收费制度。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的费用通常由居民自己承担,而政府在这一过程中只起到监督和监管的作用。这种较早实施且成熟的收费制度是推动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化发展的关键。

二、上下游均实现市场自由竞争

美国的固废全产业链在两个层面均拥有较高的市场化程度:一是项目运营,从上游的环卫项目到下游的垃圾处置(焚烧/填埋)项目,大多由效率更高的民营企业进行运营;二是商业模式,上游的环卫项目大多向排污者(即居民)征收垃圾收运费用(价格由市场竞争决定),而下游垃圾处置的上网电价和垃圾处理费同样拥有成熟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图表1:美国垃圾焚烧的上网电价和处置费定价的市场化程度较高

9d121f72995749b0b63b7c339a759f7a.jpg

资料来源:光大证券、韦伯咨询整理

三、细分行业集中度非常高

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础上,美国固废行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在各细分行业均有着较高的行业集中度:上游的环卫行业基本被WM、RSG、WCN等三家公司所垄断,Top3的市占率已超80%(按照2018年行业收入情况测算);而下游的垃圾焚烧行业更是CVA一家独大,市占率达67%,高市占率也为公司在各细分行业中带来了较高的话语权。

图表2:2019年7月美国重点垃圾处理服务上市公司情况一览表(亿美元)

a2d2a40bc8db44a2ad21318c2b87e39d.jpg

资料来源:Bloomberg,Wind,韦伯咨询整理

四、环卫企业享有较高的行业话语权

如果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美国固废行业各参与者的话语权排位为政府>环卫企业>居民>焚烧企业。政府虽有最高的话语权,但其基本不参与垃圾收运处置的过程,仅在过程中起到监督和管理的作用;环卫企业不仅有着固废处置产业链中最大的市场空间,其作为产业链上游并直接对接排污者(居民),在环卫行业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下拥有较强的议价权,同时也对下游的垃圾处置细分拥有一定的话语权;焚烧并不是美国主流的垃圾处置方式,叠加邻避效应的存在使其行业话语权最低。

五、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传导机制畅通和可持续

下游的垃圾焚烧行业,因其上网电价和垃圾处理费均为市场化定价,且已形成了较好的联动机制,因此电价波动可较好传导至垃圾处理费的提升,但因时滞、政府监管等问题,仍会给行业盈利带来一定的波动;而环卫行业的高话语权使其可以较好的将下游价格的上调顺畅传导至排污者(居民),因此环卫行业可以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掌握着固废产业链的定价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置查看更多>环卫项目查看更多>垃圾焚烧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