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气体检测市场正文

2019年中国检测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扩大接近6500亿

2019-12-31 11:19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检测行业第三方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检测行业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810.5亿元。下面将带你了解我国检测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

检测行业是指检测机构接受用户的委托,综合运用科学方法及专业技术对某种产品的质量、安全、性能、环保等方面进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从而评定该种产品是否达到政府、行业和用户要求的质量、安全、性能及法规等方面的标准。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颁布,我国开始放开外资和民营检验检测业务。2018年,我国商检法再次修正,将“商检机构”修改为“认证机构”,“国家商检部门”修改为“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下图为我国检测行业的发展历程:

检测行业产业链的上游是检测仪器设备的制造,中游为检测及相关延伸服务,下游则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检测行业产业链如下图所示:

2、中国检测机构数量递增 机构规模普遍较小

2013-2018年,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数量逐年递增。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39472家检验检测机构。

按市场主体分类,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可分为以下三类:

从机构规模上来看,我国检验检测机构规模普遍较小。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从业者10-100人的小型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为31296家,占比79%;微型机构占比17%,大型机构占比仅1%。

分行业来看,我国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最多。截至2018年底,我国机动车检测机构数量达8495个,占比18%;建筑材料检测机构7044个,占比15%;建筑工程检测机构6642个,占比14%。

3、中国检测机构主要集中在广东省

2018年,我国检测机构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检测检验机构数量前十的地区分别为广东、山东、河南、江苏、河北、浙江、四川、辽宁、湖北和湖南,前十省份的检测机构总数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其中,广东省共有3060家检验检测机构,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共2944件,排名第二;河南省2248家,位列第三。

4、电子电器检测机构平均营收最高

2013-2018年,我国检测行业营业收入逐年增多,出具检测报告的数量不断增长,反映出我国检测行业市场需求较为旺盛。2018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810.5亿元,出具检测报告4.28亿份。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各行业检测机构数及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分行业来看,平均每家电子电器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达1891.02万元,为我国检验检测机构中平均营收最高的类型。

5、中国检测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分析

2013-2018年,我国检测行业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4.98%,前瞻预计,随着我国检测市场需求量的增长,我国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到2024年,我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将超6000亿元。

以上数据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检测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检验检测机构查看更多>检验检测行业查看更多>第三方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