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杨勇平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0-01-14 10:23来源:华电光大关键词:SCR脱硝催化剂烟气脱硝技术华电光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教授主持完成的“新型多温区SCR脱硝催化剂与低能耗脱硝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杨勇平教授团队参加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领奖。

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为杨勇平、陆强、张东晓、沈明忠、董长青、赵莉、程俊峰、朱跃、乔凯荣、曲艳超;完成单位为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团队针对SCR脱硝的关键基础和技术问题,采用理论研究、实验模拟和工程验证相结合的手段,深入研究并自主研发了平板式中温SCR脱硝催化剂、平板式特种SCR脱硝催化剂(宽温差、低温、高温、抗砷中毒等)及成套工业化生产技术,大幅拓展了SCR脱硝催化剂的应用领域。同时系统开发了高效低能耗SCR脱硝工程设计技术,确保脱硝系统的安全、高效、低能耗和稳定运行。

该项目有三大创新点。一是首次在国际上成功研发了适用于多温区与含硫含砷等复杂烟气的新型平板式高效SCR脱硝催化剂与成套生产技术,包括平板式宽温差、低温、高温和抗砷中毒SCR脱硝催化剂;该成果成功解决了燃煤发电和非燃煤发电行业的烟气脱硝技术难题,催化剂寿命超过24000 h。二是首次在国内成功研发了平板式中温SCR脱硝催化剂的核心技术和成套设备,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形成了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大幅提升了催化剂的机械强度并显著降低了其对SO2的氧化性能,确保了催化剂在高灰高硫等恶劣烟气工况下的使用寿命超过24000 h。三是自行开发了高效低能耗的SCR脱硝工程设计技术,包括SCR流场优化技术、尿素烟道直喷和尿素溶液催化水解制氨技术、SO3测控技术、SNCR-SCR耦合脱硝技术、SCR脱硝催化剂寿命预测与系统管理技术,实现了脱硝系统的安全、高效、低能耗和稳定运行以及智能化精确管控。

项目成果的应用大幅降低了氮氧化物的排放。近三年(2016-2018),平板式SCR脱硝催化剂和SCR脱硝工程设计技术已应用于400余个脱硝工程;研制的平板式中温、宽温差、低温、高温和抗砷中毒SCR脱硝催化剂累计销售超过37200立方米,可脱除氮氧化物超过105万吨,为减少雾霾、改善我国空气质量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另外,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学院刘文颖教授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千万千瓦级风光电集群源网协调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技术查看更多>华电光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