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非典”(SARS)医院污水治理

2020-02-01 14:09来源:《贵州环保科技》作者:万金保 赵晋等关键词:医院污水污水治理污水处理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论述了“非典” ( SARS)医院污水的特点 ,阐述了该污水的治理工艺。实践表明 ,经治理后 ,出水效果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并对工艺做了技术经济分析 ,处理每吨污水费用为 0 .75元。实际运转表明该工艺能够经济、有效、安全地解决“非典”医院污水治理难题。

引 言

今年, 我国部分城市出现“非典”(SARS)疫情,为有效抗击“非典”,将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送入医院、疗养所进行了隔离。在医疗养护过程中产生含非典型肺炎病毒的污水,该“非典” 医院污水中除有机物外,还有各种病菌及以前从未发现的非典型肺炎冠状病毒,该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污水直接排放会危及多人的身体健康。所以,“非典”专诊医院或可能接纳“非典”病人的医院应加大医院污水治理和消毒灭菌的力度。“非典”医院污水采用氯化消毒,医院污水严格执行GB 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总余氯执行其中二级标准C>6.5 mg/l ,接触时间≥ 1.5 h)。

1 工艺流程

1.1 污水水量、水质

1.1.1 污水水量(表1)

1.1.2 污水水质(表2)

1.2 工艺流程

1.2.1 医院污水一般处理工艺流程

医院污水处理、一级处理和氯化消毒的典型工艺流程是:来自病区和其他地方的含菌污水通过排水管汇集到污水处理站,对于粪便污水应先通过化粪池沉淀消化处理,然后进入污水处理站。化粪池或沉淀池产生的沉淀污泥按规定进行定期清除和消毒处理,一级消毒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1.2.2 “非典” 医院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1.2.2.1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2)

1.2.2.2 污泥处理工艺流程(图3)

在该工艺流程中,“非典”医院污水首先经过格栅井调节池,格栅井中安装粗细格栅,拦截水中较大的悬浮物并去除多种固形塑料碎片及纤维杂质;调节池可调节冲击负荷水量,也可调节水质的均匀浓度,经调节后的污水进入生物接触氧化池。池中曝气设备采用国家重点环保新产品复叶推流式节能曝气机,其曝气原理是采用微孔射流,使空气中的氧被充分地溶解吸收,实现二次溶氧,确保充氧效率较高。同时,微生物菌的培育性能好,活性能力强,CODcr、BOD 降解率高、出水水质稳定;定量池可使生化后的污水稳定、定量。在该工艺中采用二氧化氯三虹吸装置,该装置产生的Cl0 消毒液中有效氯含量高,而且可根据污水处理量的大小,自动、同步调节投放消毒液的比例,设备运行稳定、操作简便,不会产生堵塞,处理效果好、杀菌能力强,它在本质上与传统的杀菌方法有所区别。污水经消毒、杀菌后排放到一定量的储存池,用石灰及煤渣过滤又起到再次消毒杀菌作用,无病菌的过滤水经自然蒸发或向地下渗透后不产生外排的地表水,因而保护了周边地表水环境。污泥则是经污泥泵抽入浓缩池后杀菌,浓缩后废水进入调节池,干化污泥经C10。消毒杀菌后,再掺人3O 的石灰,经固化检验后采用专用包装,包装采用具有防渗、防利器扎损功能的密闭容器,运输则采用专用医疗废弃物运输车,送至处理SARS病毒污染废弃物的焚烧炉处理,避免了二次污染。所以本工艺运行可靠可行。

2 处理效果

经本工艺处理后的“非典” 医院污水满足GB 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出水水质情况见表3。

3 工艺经济指标(表4)

4 工艺流程特点讨论

(1)工艺流程中,接触氧化池曝气设备采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重点环保新产品复叶推流式节能曝气机.其曝气原理是采用微孔射流,使空气中的氧充分地被水溶解吸收,实现了二次溶氧,确保有较高的充氧效率。

(2)该工艺中采用了二氧化氯三虹吸装置,该装置产生的ClO:消毒液中有效氯含量高,而且可以根据污水量进行调节,达到6.5~ 10 mg/L的消毒杀菌范围。因而,该装置可达到杀灭“非典”病毒的要求。

(3)本工艺突出的优点是流程短、技术可靠、设备先进、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维修方便、无二次污染、工程投资省、运行费用低、处理效果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院污水查看更多>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