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2020年环保行业基本面将改善

2020-02-03 13:22来源:公用环保行业深度研究作者:柴琪婉关键词:医疗污水应急处理垃圾发电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每周一谈:2020年环保行业基本面将改善

1.1行业2019年业绩预告分析

截至2020年2月2日,我们研究的78家环保上市公司中已经有42家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净利润为正且同比增长的有28家(其中6家2018年净利润为同比下降),其中同比增幅上限超过100%的有3家,30%-100%之间有8家,0%-30%的有12家,扭亏为盈的有5家;净利润为正但同比下降的公司有8家;出现亏损的公司有6家,其中首次亏损的有5家。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预告的公司多数参与了PPP项目尤其是水务工程类PPP,且在2018年这些公司的业绩受金融去杠杆和PPP清库的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大量在手项目由于融资问题进度停滞不前,公司现金流得不到支持,财务成本不断提高,形成恶性循环。2019年环保公司通过引入国资、转变业务结构、出清劣质项目等方式自救,行业处于洗牌期。从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看,2019年底环保行业这一轮的大洗牌已初见分晓。

1.2三大动力促行业基本面改善

行业基本面改善动力1:国资与民企合作的“强强效应”已现。我国的环保需求巨大,行业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不同的宏观经济背景和行业发展要求下,行业投资主角存在切换。前几年流行起来的PPP作为行业深入市场化的方式,企业承担起部分来自地方政府的投资压力,而过重的压力在融资收紧后开始暴露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寻求国资支持,是民企快速走出融资和生存危机的最佳方式。同时,动辄过亿的环保项目招投标中,也出现了更多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国企央企身影。

2018年以来,已有超过14家环保上市公司迎来国资入股或控股,带来了“双赢合作”的期待:1)环保上市公司融资问题解决,项目推进正常,财务改善有望;2)国资通过环保上市公司平台整合资产并提高效率,同时环保技术与资金资源优势的结合有利于解决更难的环保需求。我们认为,并非所有国资入股都能迅速体现强强联合的效应。我们更看好环保功底强经验丰富、管理团队稳定、在手资产更为优质的民企与具有长期环保发展战略规划、资金雄厚的国资合作。

强强联合在2019H2体现出来的是:1)2017年以来因融资问题停滞不前的许多环保项目陆续得到资金支持进入开工状态;2)企业通过国资资源获取优质项目,同时国资为投资主体,企业仅占小部分股权,而主要通过提供解决方案、设备销售和运维服务的方式获取回报。

行业基本面改善动力2:业务结构重塑,环保需求更重质量,企业定位逐渐明确。一方面在新增业务中,环保企业慎重投资,而更倾向于通过提供环保技术、设备和服务的方式主动转变商业模式,如国祯环保在与三峡集团合作的PPP项目中,实际开展的是TOT、DBO等轻资产模式。另一方面,在存量业务中,环保企业积极将非运营属性项目转化成EPC等回款快的模式,并加快具有运营属性项目的落地,通过运营收入改善现金流。此外,我国的环保行业已经逐渐从追求量转向侧重质,体现在水务行业的提标改造、厂网一体;垃圾发电行业的监管趋严、补贴政策变动;土壤修复、危废等行业不断出台新技术规范等,这就更需环保企业修炼内功,专业团队做专业事,定位清晰方能发展更长远。

行业基本面改善动力3:2020年作为多项环保考核年需求将集中释放,专项债向环保倾斜提升地方政府支付能力。2020年为环保十三五规划末年,也是“土十条”、“水十条”、“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考核年。因此,包括垃圾发电、土壤修复、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在内的多个环保子行业的需求释放确定性强。且2020年提前下发的专项债明显向生态环保类倾斜,目前已达831亿,预计全年额度较2019年全年的531亿将大幅提升,提升地方政府付费能力。经过此轮行业洗牌后,行业更朝头部集中,准备充分的优质公司将享受需求释放带来的红利,真正跨过行业低谷。

从配置时点角度,环保行业2018-2019年连续两年涨跌幅垫底,2020年初至今涨跌幅排名上升至前十,行业估值和市场关注度均有触底回升的表现。叠加此次新冠疫情对众多行业均有一定程度负面影响,而环保行业中市政运营类业务(垃圾发电、水务运营、环卫清运等)作为城市稳定运行的刚需,基本不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Q1业绩相对大部分行业表现更为稳健。

我们强烈推荐:1)垃圾发电行业——未来2年产能翻倍业绩确定性强;商业模式通顺,运营盈利质量高,现金流优异;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补贴政策和监管趋严下龙头竞争优势全面凸显,重点关注伟明环保、瀚蓝环境、上海环境。2)低估值且基本面反转的水务龙头——运营占比提升,盈利质量和现金流改善已体现在报表;国资入股,强强合作,享受环保考核年红利,重点关注碧水源、国祯环保。

2 行情回顾

截止1月23日收盘,上周申万公用事业板块下跌3.61%,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0.03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板块中排名第10。

截止1月23日收盘,上周申万环保工程及服务Ⅱ板块下跌4.47%,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0.84个百分点,与申万28个板块相比排名第16。

从估值来看,公用事业行业当前PE-TTM为18.38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从估值来看,环保行业正处于触底回升阶段,当前PE-TTM为25.62倍,在历史低位。

环保行业股价涨幅前五:新纶科技、伟明环保、惠城环保、中再资环、华测检测

环保行业股价跌幅前五:中金环境、聚光科技、东旭蓝天、博天环境、汉威科技

3 行业新闻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通知要求,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对污水和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要督促其加强消毒工作,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要求;加大农村医疗污水处置的监管力度、禁止医疗污水进入农田灌溉渠道、防范医疗污水污染饮用水源、加大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力度、做好信息发布共享等。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三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管理的通知》。为响应《“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对总磷污染防治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已开展的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制定了该《通知》。内容主要包括:严格环境影响评价,源头防范环境风险;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信息公开要求,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意见》提出,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禁止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研发推广绿色环保的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加强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清运,规范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于春节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明确以下方面内容:坚持以收定支原则,新增补贴项目规模由新增补贴收入决定,做到新增项目不新欠;开源节流,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补贴收入、减少不合规补贴需求,缓解存量项目补贴压力;凡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均纳入补贴清单;部门间相互配合,增强政策协同性,对不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实施分类管理。

1月19日,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为推动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生态环境部会同水利部在深入调研、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省级政府为责任主体,通过落实8项主要工作,加强上下游联动协作,为有效预防和应对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提供保障。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时部署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通知称,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形成合力,联防联控。为保障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应立即组织建立行政区域内各地市间的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机制,科学调配医疗废物处置资源;优先收运和处置防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

1月22日,吉林发布《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地方标准将自2022年5月1日起执行。该标准由吉林国源生物质能研究检测有限公司、吉林省能源研究所和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由吉林省环境保护厅提出、归口并监督实施,适用于燃烧生物质成型燃料的单台出力65t/h及以下的蒸汽锅炉、各种容量的热水锅炉及其他工质锅炉。标准规定,城市建成区新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执行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不高于20、50、200毫克/立方米,其他地区新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执行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不高于50、100、300毫克/立方米。并于2022年5月1日开始执行。征求意见截止时间:2020年2月10日。

4 行业数据

5 公司公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