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揭秘 l 18家国际知名炼油催化剂生产商和20家国内催化剂企业

2020-02-11 09:55来源:化工707关键词:炼油催化剂FCC加氢催化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20家国内催化剂公司

1、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催化剂厂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催化剂厂创建于1964年,是中国石油唯一的FCC催化剂生产基地。催化剂厂下属五个车间、八个专业科室,年生产能力5万吨,产品九 大系列四十多个品种,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装置二十余套,其中催化剂成品装置3套,大型分子筛装置3套,辅助装置十余套。其中,投资1.4亿元的6000吨 /年超稳分子筛装置是目前国内单套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分子筛生产装置;建于1987年的全白土装置是国内唯一一套、世界仅有两套的高活性抗重金属全白 土型分子筛催化剂生产装置,在行业中占有独特的地位;其所属分析测试中心于1964年建厂时同时成立,具有独立质量检验资质,分析方法手段齐全,分析仪器 设备先进,是中国石油股份公司FCC催化剂产品的分析检测中心。

主要产品:催化裂化催化剂:LCS-7、LV-23、lank-98、LRC-99、LBO-12、LBO-16、LCC系列、LDO-70 、LDO-75、LDO-70L、LVR-60R、LIP-200、LIP-300、LEO-1000、LOP-A。

2、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催化剂厂

抚顺石化催化剂厂隶属于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石油加工贵金属催化剂研发、生产和废铂催化剂回收基地。目前有两个催化剂生产基地(抚顺石化 催化剂厂、北方催化剂厂),催化剂厂有九套催化剂生产装置,生产七大类产品,主要生产加氢精制、加氢裂化、临氢降凝、催化重整、二甲苯异加氢裂化、临氢降 凝、催化重整、二甲苯异构化、干气制乙苯、烷烃脱氢等系列、干气制乙苯、烷烃脱氢等系列30多个品种的催化剂产品,并提供配套使用的脱氯剂、脱砷剂等产 品,目前两个基地催化剂总生产能力近5000吨 /年。

主要产品:①加氢精制催化剂:3926、3996、3987、3962;②加氢裂化催化剂:3905、3974、3976、3963、PHC-03;③连续重整催化剂:3961、3981;④半再生重整催化剂:3932/3933;⑤二甲苯异构化催化剂:3814系列:3814、3851、3864、3864B;3824系列;⑥临氢降凝催化剂:3881;⑦干气制乙苯催化剂:3884、3984。

注:现已与北方催化剂厂合并。

3、山东公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公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生产催化剂的专业企业,经重组改制,现已成为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全面独立经营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有总股本4040万股,总资产逾亿元。

主要生产经营六大系列催化剂以及载体:①渣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用于炼油厂渣油加氢直接脱硫、脱氮、脱金属的渣油加氢处理装置;②烃类转化制氢催化剂:用于以天然气、油田气、炼厂尾气以及轻油为原料的化肥生产企业和炼油厂制取工业氢气的制氢装置;③加氢裂化与加氢精制催化剂:用于炼油厂重油深度加工的加氢裂化和加氢精制装置;④柴油加氢脱硫催化剂:用于柴油超深度加氢脱硫,生产高品质的柴油产品;⑤酯加氢催化剂⑥活性氧化铝干胶。

4、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聚环保”)成立于1997年,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催化剂、石化助剂和催化新材料的研 发、生产、销售及相关的技术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炼油、化工、天然气、化肥等领域。经过多年发展,三聚环保形成了以市场为龙头、生产为基础、研发为后盾、 人才和科技为核心的运行机制。三聚环保已拥有炼油催化剂、化工催化剂、聚烯烃催化剂、脱硫剂、脱氯剂、脱砷剂、催化裂化助剂、液体助剂、分子筛、氧化铝等 几大系列80多种高科技环保产品。

主要产品:①氧化锌脱硫剂:JX-4C、JX-4D;②脱硫净化剂系列:JX-4B、CDS-100、CDS-200;③脱硫催化剂系列:T202、T202C、JX-6Z;④其他净化产品:STAS-3、STAS-4、SJ-07,JX-5A;⑤特种催化剂:FGH-21/31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催化剂、FDS-103A柴油加氢精制催化剂、FF-24加氢催化剂。

5、温州华华集团

温州华华集团公司是浙江省、温州市化工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专业制造炼油加氢精制催化剂和各类分子筛的厂家。已经有近三十年的历史。抚顺石化研究院是企业的技术支撑。企业的生产能力有1000吨的加氢精制催化剂、1500吨的分子筛。

主要产品:①加氢、重整催化剂:481-3、FDS-4A、FH-5、FH-5A、FH-98、FH-DS;②分子筛:Y型、A型、X型、ZSM-5、β-沸石、SAPO-11。

6、青岛惠城石化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惠城石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位于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惠城科技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技术平台,致力于为炼油企业治污减排 问题的研究,专业处理FCC废催化剂及三旋细粉。主要从事FCC复活催化剂、催化剂、助剂研发、生产、销售,是集科研开发、生产、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 术企业。惠城科技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成立了“石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完成了“无机-有机耦合法”复活催化裂化废催化剂的技术 研发,于2009年9月建成了世界首套6000吨/年化学法复活催化裂化废催化剂的工业装置,并于2011年5月扩能至10000吨/年。2011年11 月,公司建设的20000吨/年催化裂化催化剂项目顺利投产,其中合成NaY分子筛生产能力7000吨/年,包括HY、USY分子筛3000吨 /年,REY分子筛3000吨/年, 功能型助剂1000吨/年,并实现了对催化裂化三旋细粉回收利用的工业化,解决了炼油企业三旋细粉的排放难题。

主要产品:催化裂化催化剂:AIC系列、AIC-120、AIC-530系列、AIC-950系列、UPC系列;催化裂化复活催化剂:HCR系列、HCRL、HCRH;其它产品:HCSO 辛烷值助剂、HCSP 丙烯助剂、NAY分子筛、平衡剂;

7、浙江泰德新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泰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于浙江丽水市水阁工业园区,是一家采用先进加工技术,具有丰富的催化材料生产及应用经验,为炼化和煤化工行业提供高性能催化剂产品和专业技术服务,并具自主进出口经营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主要产品:醚后C4芳构化催化剂:RGW-1/RGW-2;异丁烷转化催化剂:RIW-10;干气制汽油技术催化剂:RFW-1;油品精脱硫剂:ST-03系列;加氢脱硅催化剂:HPS-02;加氢脱砷保护剂:HTS-3系列;加氢脱铁保护剂:HPT-01系列;柴油润滑性改进添加剂:HT-106;硫磺回收催化剂:LH系列;催化裂化助剂:TD-系列;费托合成催化剂:SFT418;环保型高效预硫化剂SulfrZol® 54。

8、淄博鲁源工业催化剂有限公司

淄博鲁源工业催化剂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专业生产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业催化剂的企业 公司位于齐国故都—临淄,南依齐鲁石化,北望胜利油田,紧靠辛河路、寿济路两条省级公路,距离济青高速十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公司主要产品 有:制氢、加氢精制催化剂、耐硫变换催化剂、精脱硫催化剂、克劳斯硫磺回收催化剂、石油炼制助剂等五大系列,三十多个规格的催化剂、助剂产品。

主要产品:耐硫变换催化剂:LYB-99、LYB-A、LYB-H、LYB-AS、LYB-B;加氢催化剂:LYT-701、LYT-702、LYT-703、LYT-704、LYT-711、LYT-703、LYT-707A、LYT-704A、LYT- 704G、LYT-707B、LYT-704B、LYT-709A、LYT-709、LYT-710、LYT—UDS、LYT—UDSI;气体净化系列催化剂:LYT-310C、LYT-310G、LYT-311C、LYT-510、LYT-511、LYT-610、LYT-610S、LYT-611、LYT-811、LYT-812、LYT-813、LYT-814、LYT-109;克劳斯硫磺回收催化剂:LYTS-01TiO2、LYTS-811-300、LYTS-951、LYTS-971、LYTS-951D;石油助剂:LYZ系列CO助燃剂、LYZ-915/916油田水蒸气转换催化剂。

9、营口凯德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营口凯德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炼油化工催化剂及其他化工助剂的生产企业,以中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和国内著名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联合开发产品 为基础,集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公司拥有千吨级生产规模的催化剂生产线,主要产品有渣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炼油化工保护剂、脱氢剂、多种脱氧剂、高强度 A型分子筛、改性沥青助剂、水处理剂等多种化工产品。

10、辽宁海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辽宁海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抚顺经济开发区李石经济区,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石油化工催化剂、净化剂和贵金属、稀有金属及无机 化工原料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具有独立的进出口权。海泰公司与国内多个资深的科研单位及国外几个知名大公司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关系, 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催化剂及净化剂的出口供应企业之一。

主要产品:包括碳二碳三选择性加氢催化剂、碳六加氢脱烯烃催化剂、 碳六加氢脱硫脱芳烃组合工艺、苯加氢催化剂、重整催化剂、二甲苯异构化催化剂、汽油降烯烃催化剂、有机硫水解催化剂、 脱硫剂、脱砷剂、脱氯剂、脱氧剂等。

11、淄博齐茂催化剂有限公司

淄博齐茂催化剂有限公司(原淄博市临淄齐茂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属中石化催化剂分公司定点生产单位。公司专业从事渣油 加氢(上流式、固定床)、蜡油加氢、加氢裂化、柴油加氢系列催化剂、加氢处理系列保护剂和氢氧化铝干胶六大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年生产能力2000 吨。

主要产品:渣油加氢处理固定床系列催化剂:RDM-2B、RDM-3B、RDM-2-1.8、RDM-2-3.0、RDM-5-1.1、RDM-5-1.8、RMS-1C;上流式渣油加氢处理系列催化剂:RUF-33、RUF-1B、RUF-1B-5B、RUF-1C、RUF-2B;蜡油加氢催化剂:RN-32V;加氢裂化催化剂:RHC-5;柴油加氢催化剂和保护剂:RS-1000、LH-01A、LH-09、LH-03、LH-03A、LH-04;加氢处理催化剂和保护剂:RG-10A、RG-10A-3.5B、RG-10A-5B、RG-10B、RDM-2-R、RG-1、RG-10E-8B、RG-20A、RG-20B、RG-10E、RG-10;重整预加氢催化剂:RS-1。

12、山西腾茂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腾茂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河津市铝工业园区,座落于汾河和黄河汇流的三角地带,紧邻侯西铁路、侯禹高速及209国道,交通四通八达,水陆两便,具有得 天独厚的经济发展环境。山西腾茂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6日,是一家以从事催化裂化催化剂的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及研发为主的技术密集型新兴企 业,占地10万平方米,一期固定资金投资3亿元,具有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催化裂化催化助剂生产能力40000吨/年。

主要产品:渣油催化裂化催化剂:TMC-06、TMC-07、TMC-08、TMC-09。

13、营口向阳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

营口向阳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4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下属九个分厂、2个分公司和1个省级技术中心,是国家重点扶持的66家高新技术企业之 一。公司主要产品八大系列:包括聚丙烯催化剂、聚乙烯催化剂、丙烯腈催化剂、电池隔膜、聚丙烯、粉末涂料、聚醚多元醇和工程塑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聚烯烃 催化剂生产企业,全球第二大聚烯烃催化剂供应商。

主要产品:聚丙烯催化剂:CS系列、CS-1、CS-2;聚乙烯催化剂:XY系列聚乙烯催化剂、高密度聚乙烯催化剂、线性低密度聚乙烯催化剂、全密度聚乙烯;丙烯晴催化剂:XYA-5系列丙烯晴催化剂。

14、山东多友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多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从事分子筛、炼油催化剂和助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占地300亩,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一期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建有一条30000吨/年的半合成催化裂化(FCC)催化剂生产线、一条10000吨/年的白土型催化裂化(FCC)催化剂及助剂生产线、一条6000吨/年的Y型分子筛生产线、一条20000吨/年的铝溶胶生产线和一个技术研发服务中心。公司在菏泽学院成立了“校企共建实验室”,技术研发服务中心的分析设备和催化剂评价设备齐全。

山东多友科技有限公司与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汇聚了一批催化裂化催化剂领域的博士和知名专家,研发并生产了一系列新型、高效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助剂,已成为行业内综合实力深厚的一家炼油催化剂研发及生产企业,在国内十多家炼厂均有很好的销售业绩。

主要产品:增产轻烯烃催化裂化助剂DYC-PA;高活性重油催化裂化助剂DYC-HAA;渣油催化裂化催化剂DYC-01/11/12/15/17/18 ;低生焦催化裂化催化剂DYC-LC;致密油催化裂化催化剂DYC-SO;蜡油催化裂化催化剂DYC-02/21/23/25;降低汽油烯烃催化裂化催化剂DYC-LO;增产汽油催化裂化催化剂DYC-03/31/33/35等。

15、岳阳凯达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凯达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由中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改制分流骨干成员发起组建而成的一家实体企业,位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工业园内,地处长江之滨,洞庭湖畔,紧靠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水陆交通十分便利。

主要产品是炼油加氢催化剂载体(包括干胶粉)的生产商,品种齐全,具有年产各类炼油加氢催化剂载体1000吨的生产能力;下属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和一家分公司,是炼油加氢、重整等固定床催化剂再生、装卸、集装箱运输的服务商,固定床催化剂日再生加工能力达到30吨,装卸、运输能力非常充足。

16、北京高新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高新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 。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利试点先进单位、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级供应商、齿球型载体及相应催化剂技术中心、“十二五”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民营企业。公司拥有科技水平较高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及先进的科研开发、分析测试实验室。

北京高新利华的主要产品有炼油催化剂、煤化工催化剂、齿球型催化剂载体、石化助剂四大系列近百个品种,年生产能力近5000吨,此外还开展贵金属铑回收及贵金属催化剂加工等相关业务。

17、青岛庄信恒瑞催化剂有限公司

青岛庄信恒瑞催化剂有限公司是英国庄信万丰投资有限公司和青岛恒瑞化工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一家专业催化剂制造公司,由英国庄信万丰催化剂公司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质量控制;公司已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全球知名品牌K8-11系列耐硫变换催化剂青岛庄信恒瑞催化剂有有限公司独家生产。

主要生产:K8-11系列耐硫变换催化剂、配套保护剂、高硫容脱硫剂,系列硫磺回收系列催化剂、加氢精制催化剂等。

18、淄博久硕工贸有限公司

淄博久硕工贸有限公司(原淄博经纬助剂有限公司)创始于1980年,占地40余亩,最早是与“天下第一村”“周村纺织城”同步配套发展起来的大型纺织助剂企业。生产产品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获山东省优秀新产品奖,填补国内外空白。主要产品:有非临氢降凝催化剂、非临氢重整异构化催化剂、脱砷剂、高效Y型分子筛吸附剂等石油催化剂系列产品,年产能力800吨;无胺法合成ZSM-5系列择形分子筛,年产能力500吨。

目前主打产品为SYCZ-2非临氢重整异构化催剂,是在催化作用下,将低辛烷值汽油馏分通过异构化.环化及芳烃化等转化过程.提升为高价值的液化石油气和高辛烷值汽油的工艺过程。该过程适应性广泛.可加工油田凝折油.炼厂拔头油及其它低品质轻质油.设备简单,投资省,产品汽油辛烷值可达85(RON)以上.尤其适合汽油加工手段少的炼厂采用。SYCZ-2催化剂是在SYCZ一1催化剂的基础上,适应环烷基类直馏汽油,正构烃较少而环烷烃较多的特点,增强了催化剂芳构化的功能而开发的SYCZ-2系列催化剂中的新品种。SYCZ-2催化剂液化气、汽油收率高而干气、焦炭产率低。

19、江西伊卡斯特科技有限公司

江西伊卡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伊卡斯特催化剂)创建于2014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地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毗邻井冈山机场、赣粤高速公路、京九铁路(高铁),赣江码头,交通极其便利。

主要产品:01、加氢精制催化剂(无需硫化):本公司开发的加氢精制催化剂区别于传统的氧化态催化剂,直接制备成硫化态,无需预硫化,开车前只需简单的活化处理即可使用,避免了在线硫化带来的硫化成本、延缓开工、操作麻烦、环境污染等问题,为客户节省了操作成本。可根据客户需要灵活调整催化剂负载的活性金属种类及比例,满足加工不同原料的需求,达到深度脱硫、脱氮的效果(均可达98%以上),本产品活性高、稳定性好,综合性能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02、加氢裂化催化剂(无需硫化):本公司开发的加氢裂化催化剂直接制备成硫化态灵活型加氢裂化催化剂,无需预硫化,开车前只需简单的活化处理即可使用,避免了在线硫化带来的硫化成本、延缓开工、集中放热、增加压降、环境污染等问题,为客户节省了操作成本。本产品具有抗氮性好、稳定性好、活性高、多产中间馏分油,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改变开车工况来灵活调整产品分布,综合性能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20、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坐落在以丰沛、优质的稀土资源闻名世界的四川省乐山市,资源之便使本公司在生产稀土型流化催化裂化(FCC)催化剂的过程中优势显然。公司主要产品是稀土型流化催化裂化(FCC)催化剂和分子筛,也可根据客户的要求生产其它类型的催化剂,包括异构化(Isomerization)催化剂。目前年生产能力是催化剂30000吨和分子筛8000吨(第一期)。

主要产品:REZEL-9重油催化裂解催化剂;ReZel-6高产率生产异构烯烃的FCC催化剂;REZEL-5 MGD工艺专用催化剂;REZEL-4 多产柴油的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REZEL-303 ARGG工艺专用催化剂;REZEL-3000ARGG工艺专用催化剂;ReZel-1 高活性FCC催化剂;REZEL-101高活性FCC催化剂;REZEL-102抗钒污染的FCC催化剂;REZEL-2重油FCC催化剂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炼油催化剂查看更多>FCC查看更多>加氢催化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