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医疗废物处置全环节严管 源头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阻击疫情在前沿

2020-02-13 11:31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污染防治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阻击疫情,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在前沿。1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委书记陈程率队,分三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赴贵阳市、铜仁市、黔西南州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各地医疗废物处置和环境应急监测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处理全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污染环境,源头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在此前4天,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党员干部全员提前到岗,在驻地开展疫情排查及防控疫情宣传工作,为病毒隔离筑牢后方防线。

危难时刻,省生态环境厅上下同心,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书记带队 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

1月30日上午,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党委书记陈程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实地调研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期间的医疗废水、固体废物处置情况。

陈程先后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污水处理站和医疗废物暂存间,实地查看医疗废水和医疗固体废物处置情况,现场查看了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环境监测站的废水监测实验。

陈程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一是要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处理全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污染环境,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二是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特点,监察监测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规范工作,在作业时做到“三个减少”,切实做好自身防控,保护好自身安全。

检查组分赴市州 督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在黔西南州,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处长陈松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在安龙县开展执法专项检查。

中午时分,检查组一下高速就直奔安龙县人民医院,对该院医疗污水处理站、医疗废物暂存间开展专项检查,详细询问了疫情发生以来该医院污水产生量、处置工艺、出水水质监测结果、污泥处置等情况,特别深入了解了该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及隔离人群产生的医疗废物消毒、收集、转移、处置全流程,并仔细核查医疗废物产生、转移处置数据台账。在短暂高效的检查后,检查组又立即赶往安龙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对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指出,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处置,事关源头上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来不得半点马虎,州、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加强同卫生主管部门协调联动,监督指导到位,强化整改落实,确保不发生医疗废弃物“二次污染”事件。

在铜仁市,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副处长鄢刚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到铜仁市人民医院、铜仁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开展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处理(置)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检查组在市人民医院对医院废水和医疗废物产生收集包装消毒交运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台账建立情况、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暂存场所是否符合规范和医院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在铜仁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检查组对医疗废物接收情况、贮存场所规范管理和医疗废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检查,并要求处置单位要做好防止病毒扩散措施。

检查组要求,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医院污水处置全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污染环境,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驻村干部提前到岗 疫情排查筑牢后方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干部宋振立、张数等自愿放弃假期,奔赴盘州市保基乡驻村岗位,立即投入到疫情排查工作中。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组织派到冷风村的第一书记,我们必须要在疫情特殊时期站到岗位第一线去。”宋振立到村后,当晚马上研究全村疫情排查相关工作。

宋振立带领村干部和其他党员一户一户核实,一人一人访问。弄清楚村民的出行情况,搞明白村民的接触对象,对返村居家观察、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测量,做好记录,及时上报。

“作为驻村党员干部,我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立足岗位,尽我所能,在防控疫情斗争中争做排头兵。”雨那洼村第一书记张数说。

除了开展疫情排查外,张数一到村就马不停蹄到各村民组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告知书、承诺书。劝离红白喜事办酒人员,建议其疫情过后再补办,劝离各村民组各类聚集行为。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全力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严格落实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