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安徽巢湖市疫情期间共处置生活垃圾11198.53吨 实现100%无害化处置

2020-02-14 09:35来源:市场星报作者:韩金明 张发平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垃圾治理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巢湖市超前谋划,及早介入,全面部署,全市农环整治部门团结奋战,冲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防控疫情第一线,为农村防控疫情打扫出清洁的战场,为农村群众居家防疫创造出干净的家园,以硬核力量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不懈努力。

今年55岁的管晓明是黄麓镇张疃村委会东管村村民,也是村保洁员,他承担着全村192户居民房前屋后的垃圾清捡、12条村庄道路长达7公里路面的清扫保洁、3口当家塘水面的清捞等全域垃圾治理任务。尽管村组已进行封闭式管理,但他仍在村内坚守岗位,每天清晨5:00准时到岗,一天工作8个小时,扫路面、捡垃圾、捞水面漂浮物、用电动保洁车“桶换桶”将小型回收点的垃圾运送到村口垃圾分类亭进行二次分类等,把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象他这样的保洁员,巢湖市农村区域共有2714名。早在2016年,巢湖市就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对所有的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督查考核,疫情防控期间也不例外。

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械化作业必不可少。为散兵镇服务的保洁公司经理徐春山告诉记者,防疫以来,他们的3台垃圾压缩车、2台洒水车、1台全能洗扫车、1台机扫车,每天都在全镇范围内来回清扫、洒水、清运垃圾。记者从巢湖市农环办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为17个乡镇(街道)服务的16家市场化服务公司21个保洁项目部都严格履约,70台垃圾压缩车满负荷运转,垃圾日产日清、不滞留,46台全能王、洒水车、机扫车、大功率吸尘车全力以赴,冲洗、洗扫、洒水降尘协同作战,确保了农村环境卫生不受任何影响,甚至比平时的保洁质量要高得多。

在全民防控疫情的特殊期间,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每个环节的卫生防护和消毒是重中之重。对此,巢湖市不敢有丝毫懈怠。记者在坝镇农环办主任王守福处了解到,在坝镇集镇,保洁员每天清晨6点就来到责任区,戴着口罩、手套,背着消毒喷雾器,他们对农贸市场、公厕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将废弃口罩统一收集到镇区设置的42个专门回收桶,再送往镇卫生院收集点进行规范处理。市农环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防疫20天来,巢湖市17个乡镇(街道)共采购口罩123036只、手套16486副、洗手液48公斤,及时为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机械化作业一线管理员、保洁员、驾驶员等人员发放了必要的防护用品。并加强卫生安全防护教育,督促环卫作业人员在开展户外环卫作业中,务必做好自我卫生安全防护。这期间,还共购置医用酒精1110公斤、消毒液8928公斤、消毒喷雾器335个、药水机3台、防护服242套、护目镜125副。确定专业消毒人员197名,每天对垃圾清运作业车辆消毒2次、对垃圾中转站消毒6次、对垃圾桶消毒1次、对集贸市场消毒1次以上。其中,对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做到一律先消毒再清运;152座集镇公厕落实专人管理和维护,1天2次消毒,保持良好的如厕环境。在集镇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商业集中区、医疗机构等重点区域和自然村庄,用240L标准垃圾桶或30L小型垃圾桶共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3300多处,采购垃圾袋18020只。所有回收桶均张贴“标明废弃口罩专用”的文字标识,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并在各垃圾中转站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进行分类投入,严禁和普通生活垃圾混运。回收点设置好后,全市农环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市民群众规范投放。各垃圾中转站、医疗机构对收集的废弃口罩进行2次消毒、打包后,集中送往市医疗废物处置公司,进行规范处置。

垃圾收集后如何做到无害化处置至关重要。在巢湖市万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区,每天清晨4:30,市废管中心挖掘机驾驶员杨继洲和管理员李宏各自拎着手电筒检查场区道路、填埋区钢板路,排除障碍物品,确保垃圾运输车进场安全。5:00,第一辆垃圾运输车进场。至下午18:00,垃圾填埋场每天作业13个小时。正常收纳时,处理场有专人指挥车辆有序排队进出、检查车辆有无渗滤液滴漏二次污染、运输车辆有无夹带其它成分垃圾,叮嘱驾驶员配戴口罩、车辆消毒清洗、做好卫生安全防护等。增加对场区、填埋区消毒频次,利用中午、晚上下班后和进场车辆较少时段进行反复消毒除臭;填埋区工作人员随时跟进铺膜覆盖裸露垃圾,保证作业面积最小、废气污染最少。后勤人员负责每天对垃圾处理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检查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做到及时补充,定时对场区各办公地点进行消毒,向驾驶员宣传防疫防护知识。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监管,加大渗滤液场区卫生管理力度和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措施配备宣传,渗滤液处理厂内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位,每2小时报告一次外排液情况,确保渗滤液处理运行正常。巢湖市农环办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3日-2月10日,全市共处置生活垃圾11198.53吨,平均每天接收处理589.4吨、110多车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治理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