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近期京津冀污染过程回顾分析:虽遇疫情 因采暖、工业排放等基础排放仍然居高

2020-02-15 10:33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气态污染物京津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8日(元宵节)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又遭遇了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等城市污染较重,PM2.5日均浓度最大值为208μg/m3(2月13日,石家庄),小时峰值浓度为274μg/m3(13日15时,石家庄)。北京市连续3天出现重污染,PM2.5日均浓度最高达207μg/m3(2月12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分析,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研究员等专家进行解读。

张小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虽然我国在春节期间遭遇新冠病毒疫情,但由于电还要发,钢铁、石化等工业过程无法停下来,疫情虽然使一些加工业、服务业、机动车的排放有所减少,但我国维持社会基本运转释放出的污染排放量虽有降低但基数仍然居高,还没有下降到和不利气象条件脱钩的水平,遇到2月7日以来区域出现以气团稳定、水汽凝结率高为特点的不利气象条件,就形成了重污染。污染出现后累积一段时间,污染还会使气象条件进一步转差;表现在污染使地表降温、湍流下降、边界层高度进一步下降到污染形成初期的约三分之一;污染物的稀释空间被进一步压缩,PM2.5污染往往还会爆发性增加,污染持续时间加强,形成双向反馈。只有等下一次天气过程到来,例如北京有西北风过境,污染才能消散。

王威(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刚刚过去的这次污染过程,区域上出现持续近5天的近地面弱偏南风,夜间至上午接近100%的相对湿度,以及上下温差超过10℃的大气逆温。持续偏南风使得河北南部、山东西部及河南大部地区的污染物在2-3米/秒的风场作用下向北输送,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山前城市风速降至0-1米/秒,导致区域输送的污染物不断累积。同时,区域上出现大雾天气,相对湿度接近饱和,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公里,也为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转化生成提供了充分条件。逐渐增强的逆温过程,使得大气垂直扩散条件逐步受到抑制,污染物进一步积累,推高PM2.5浓度。尽管2020年春节以来(1月24日至2月13日,即除夕至正月二十)京津冀部分城市因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先后出现重污染,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的PM2.5浓度平均比2019春节同期降低14%,PM2.5日均浓度峰值降低20%;“2+26”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平均不到3天,比2019年春节同期减少约40%;重污染主要集中在京津冀中部城市,范围也比2019年春节同期大幅减小。例如,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前后,“2+26”城市中共有16个城市达日均重度污染,10个城市达严重污染,污染过程持续约10天;而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以来,仅京津冀中南部和太原共9个城市出现日均重度污染,没有城市出现严重污染,过程持续5天,污染程度、范围和持续时间均比2019年同期大幅缩减。

2020年(左)和2019年(右)春节期间“2+26”城市PM2.5日均浓度

孙峰(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本次污染过程期间北京及周边气象条件显著不利,表现为强逆温、高湿度、弱风速,大气扩散能力显著下降,污染持续积累。强逆温的形成主要是2月以来中层温度持续上升,导致夜间至上午中层温度比地面温度高出5~10度,污染物在垂直方向的扩散能力显著下降。过程前期区域大范围有较强降雪过程,后期持续增温积雪消融,出现大雾天气,高湿度加速了污染物的累积和二次转化,推高PM2.5浓度。过程期间区域为辐合风场,以偏南风为主,平原地区偏南风较大,而太行山及燕山山前地区为弱风速带或静风带,一方面利于污染物的区域输送,另一方面造成山前地区污染物的滞留和累积,这也是重污染主要出现在山前城市的原因。从2月中旬历史同期气象条件及空气重污染过程分析,北京也曾发生类似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如2014年的2月12-16日、2015年的2月13-15日,均为重至严重水平的污染过程。与历史相似案例相比,本次过程中PM2.5日均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小时峰值浓度在240微克/立方米左右,污染积累速度及峰值浓度明显低于2014年和2015年同期的两次污染过程。

北京市2月上中旬近地面、中层和高层温度演变

北京市2月中旬历史同期相似案例PM2.5小时浓度演变

胡京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春节期间又逢疫情管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活动水平大幅降低,大气污染排放处于历年来的低值,但由于采暖和大量不可中断工序工业企业需连续生产,总体看污染排放仍处于高位。我院大气所科研团队对各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变化进行了测算,结果表明排放量下降主要来自于机动车、水泥和其它工业(加工业、轻工业)等,电力供热、钢铁焦化、石化化工等行业降幅小,民用采暖排放还略有增加。总的来看,春节期间各类污染物排放量下降30%左右。其中,氮氧化物减排30%以上,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和非道路机械停用等;一次颗粒物减排40%以上,主要来自于建筑施工和非重化工企业停工等;挥发性有机物减排30%左右,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和其它工业等;二氧化硫排放量变化较小,减排量主要来自于其它工业等。

张小曳:也就是说在我国基础排放仍然很高的内因条件下,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就会出现污染,所以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是消除重污染过程。通过“大气十条”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春夏季已基本消除重污染。下一步应根据区域和城市的大气环境容量,制定和落实每个城市的减排任务,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争取尽早使我国的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脱钩、把秋冬季的重污染过程也消除掉。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特别需要在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调整方面下更大的力气,不是一蹴而就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气态污染物查看更多>京津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