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2月东莞市产生189.15吨医疗废物 均实现无害化处理

2020-02-17 09:36来源:东莞日报作者:周桂清 张郁珑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转运医疗废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黄江医院。停车、消毒、装运、称重,司机陈志新身着防护服,与工作人员将35个医疗周转箱装进密封车厢。20分钟后,这批医疗废物抵达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经过称重、卸料、消毒、焚烧等环节后,完成无害化处理。

疫情发生后,全市定点医院产生近200吨相关医疗废物。像陈志新这样的司机,全市共有23人,每天各自驾驶医疗废物转运车,穿梭各镇街(园区)定点医院,收集20余吨医疗废物,运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处理,实现“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种类比较多,使用过的手套、口罩、防护服,还有带血的棉球、棉签、纱布,手术后的废弃品、过期药品……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东莞医疗废物由专业人员、专业机构进行专业处理。

在黄江医院,每天上午10时左右,均有工作人员将医院暂存间内的医疗废物搬上转运车。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东莞定点医疗机构进行。

黄江医院院感办副主任曹军香介绍,接触医疗废物的人员,都要经过培训,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一般包括科室分类、包装封袋、专人回收、集中暂存、与处理中心交接等五个环节,“全程密闭,无缝对接,避免泄露。”

“医院对新冠医疗废物管理更为严格。”曹军香告诉记者,新冠医疗废物与其他医疗废物严格分开,明显标识,采取封闭管理措施;暂存间人员培训合格才能上岗,并配备口罩、帽子、防护服、水鞋等,每天集中收集2次,医疗废物在暂存间放置不得超过24小时。

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黄耀兴告诉记者:“现在是非常时期,医疗废物必须在24小时内收运处理,对新冠医疗废物实行最严格的管理。”

为此,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配备23辆医疗废物转运车,每天优先处置全市6家定点收治医院及41家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当日产生的医疗废物规划。规划20条收运路线,避开人员密集区域,全程密闭运输。同时,配备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转运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医疗废物不泄露。

其中,市九人民医院(收治定点医院)产生的新冠医疗废物当天处置,量多时一天收运两次,实现“日产日清”。

“只要严格按制度收运,落实防护措理施,医疗废物就不会泄露,市民不用担心。”曹军香说。

无害化处理

陈志新驾驶医疗废物转运车,经过20分钟的穿梭后,进入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

驾进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大门,陈志新在指定区域停车后,人呆在驾驶室里。现场来了两位工作人员,打开消毒设备,对医疗废物转运车全覆盖式消毒。

消毒后,陈志新将车开到地磅称重。在医院收集医疗废物时,就必须对上车的医疗废物称重,并上传数据;到达处理中心后再称重,检查运输途中是否泄露。“装车后,需要称重;卸货前,也要称重。”陈志新如是说。

“称重,核对电子转移联单,确保运输途中没有泄露后,才能从车上卸下医疗废物进入焚烧环节。”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收运部经理何柏林说,“每辆运输医疗废物的车辆,都要经过这个流程。”

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设有专门的卸货区,医疗废物转运车停稳后,工作人员立即对车身全面消毒;打开车厢门卸货前,再次消毒;然后将医疗废物周转箱一一搬下,随后再次对空车厢进入消毒,司机开车外出再收运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送至处理中心上料区域,再次喷洒消毒。短短10分钟内,医疗废物经过五次消毒后,才能进入焚烧环节。

42a98226cffc1e17c1c4dd0356f9c005738de97c.jpg

何柏林说,“焚烧全程由机器操作,确保人员安全”。在中控室,工人操作机器开箱,将医疗废物送至处置设备,经过1000多度的高温连续热解气化、焚烧处理等环节,有效消灭病毒。再经过去酸、除尘等工艺后,以蒸汽形式排放大气中,医疗废物实现无害化处理。

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2009年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能力每天30吨。“目前,隔离点生活垃圾纳入新冠医疗废物,我市每天平均处理20余吨医疗废物。”黄耀兴还透露,疫情发生后,市生态环境局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强化应对措施,加强对医疗处理中心安全管理,安排专人每天检查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情况,确保不泄露。自2月1日至13日,全市189.15吨医疗废物,均实现无害化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转运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