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第三方检测机构质量管理探讨

2020-02-24 13:53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刘前生关键词:第三方检测机构环境监测市场检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产品检测的重要性也越加凸显,在此环境下,第三方检测机构异军突起,已成为检测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不断完善自身来适应检测市场的快速发展。本文基于第三方检测概念,从现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发展现状出发,对第三方检测机构质量管理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地发展建议。

关键词:第三方检测机构;质量;探讨研究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已显著提高,随之增强的是对知识认知水平的关注和对环境质量的重视。特别是在国家对环境质量监管和治理力度逐年加大的情况下,民众的环保意识已明显上升,所以第三方检测机构顺势而为正式得到国家环境检测体系的认可,并在检测市场中得到了快速地生存与发展。但其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检测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对就第三方检测机构质量管理进行简单的探讨,以寻求合适的解决对策。

1.第三方检测概念界定

第三方检测是指以某个客体的角度来加强两个相互联系主体的之间的关系,即以第三方的非当事人身份,在公正、权威的原则下,根据有关法律政策、合是同条款等标准来对商品进行检测的行为。它是在商品贸易快速发展地情况下产生的。同政府检测机构及企业内部检测相比,第三方检测具有检测周期短、检测费用少、检测内容广及服务水平高等特点,可以在第一、二方检测机构以外,为企业单位个人在产品质量、安全、环境等领域提供提供快捷、方便的检测活动。

2第三方检测机构发展现状

同国外相比,我国第三方检测机构起步较晚,发展层次较低,检测机构实力较弱。一方面,从当前我国检测市场的发展来看,国家检测和企业内部检测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第三方检测机构市场份额还相对不足,相关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但国家政策法规的支持及国内外贸易水平的发展已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相信随着第三方检测机构水平的提升,定会在检测市场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同时近年来我国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问题频繁发生,也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部分国外检测机构也进入我国检测市场,这些企业在带来更多先进技术的同时也抢占了国内检测市场的份额,压缩了国内检测机构,尤其是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成长空间。因此,在此行业背景下,第三方检测机构应该审时度势,立足于检测市场全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最大程度利用好政策资源、市场资源及人力资源,为在检测行业中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做好准备。

3发展第三方检测的重要性

第三方检测检测机构因在检测过程中充当非当事人的角色,因而具有公正、客观、权威、专业等优势。其中公正、客观具体体现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一般是独立承担或选择检测项目,和企业或者政府部门不存在隶属关系,机构的检测结果和检验方法受外界影响因素较小,保证了检测项目结果的公正客观。权威、专业主要表现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不仅有行业特有的管理经验,也具备权威性的检测设备、检测标准和专业的检测人才队伍,有助于其进行科学、准备的检测手段,做到检测结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因此,当前国内,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发展有助于配置社会公共检测资源以对公共检测资源形成辅助和支持,同时也有助于检测市场形成竞争主体的多元化,完善检测市场秩序,促进检测行业工作效率提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4提高第三方检测机构质量措施

4.1现场采样和运输环节

在采样过程中,会有专业的采用人员根据事先制定的采样方案对采样现场进行图片存档或者实物筛选来完成采样原始样本记录工作。除此之外,还会有一名见证监理与采样人员协同,其主要作用是为了保证样品采集的完整性、原始性和典型性。如果客户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进行样本采集,则此类项目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全权负责,不需要见证监理进行监督。同时,倘若在采样过程中发现违规操作人员,则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追究相应责任,如果情节严重的话还会对其进行刑事问责。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4.2实验室对样品的受理环节

检测样本在由采样人员带到实验室时,首先,实验室前台应初步对采样现场资料、采样人员工作证明等样本合格性进行审核,同时也要对样本即将承载的检测项目进行检查;其次,要求送检的委托人填写检测项目委托单,进一步核实检测项目样本与其承载的检测项目是否有误;最后,前台工作人员在完成前期审核工作后,会根据检测样本类别对其进行检测编号,为实验室正式检测做准备。

4.3制样环节

采样样品在进入制样室后,会有专业的采样人员依据相关检测要求对样品进行制样操作,在此过程中制样人员要熟练掌握样品制样标准,要熟知前期制样流程和样品操作环节,保证样品制样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在完成样品制样后,要进行统一备案记录,防止制样资料丢失。

4.4样品进入检测室后

在人员方面,实验操作人员是经过培训具有上岗作业能力的人,合乎法律和规范的要求后,持证上岗。培训中包括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注意及时了解和掌握新的标准和新的检测技术,实现知识与技能的不断更新,那就需要检测员主动学习,与时俱进,保持良好的检测素质。在设备方面,是符合检测要求,包括精确度,具有合格证,经过鉴定合格的仪器,实验室符合性确认表中可以查找的仪器。在环境方面,必须符合实验检测标准中的检测要求,如检测时所需的温度、湿度、压力范围等。而且检测现场的环境测定装置也必须是经过专业鉴定机构鉴定的设备。在材料和试剂方面,注意样品的检测环境和试剂的使用环境,以及二者的存放环境,在样品的预处理过程中,也需要严控环境因素,并且要避免样品污染。人其实也是环境中的一部分,在检测过程中,应该坚持原则,重视细节,严格执行标准要求,对于不符合检测要求的样品有权拒绝检测,保持职业操守。在检测的标准和方法方面,原则上优先使用国家标准,然后才是行业标准。如果检测客户在委托检测表中明确选取了检测标准,则按照客户要求的标准进行检测。

4.5检查检测原始记录

检测机构要根据检测活动情况对检测原始记录进行严格核查,具体包括现场采样记录、样品分析记录、样品交接记录等等。与此同时还要做到使原始记录信息落实到当时进行采样的工作人员身上,做到把责任具体到个人。倘若发展有记录不完整或采样人员无证上岗情况,则检测数据的合理性就无法保证,要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做到损失最小化。

4.6检查检测报告

检测报告是检测活动的最终成果,在检测报告中要使报告内容中的相关技术标准、计量单位使用、报告结论用语、结果报告数值等要与行业检测标准相一致以做到检测报告的系统性、规范性。因为检测报告的质量与检测结果的有效性密切相关。

结语:

总之,加强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质量监督成为环境监测市场化的势在必行的工作。目前监测市场中存在很多第三方检测机构,迫切需要建立社会化环境检测机构测活动质量监管机制,规范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行为。环境监测部门作为质量管理机构,可以用好质量管理手段,在加强行业监管的同时,规范行业竞争,真正使一批技术和管理先进、检测能力雄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成为政府公共检测事业的补充和帮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检测机构查看更多>环境监测市场查看更多>检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