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医废处置加速环保行业智能化升级

2020-03-18 14:38来源:中国工业报作者:曹雅丽关键词:医疗废物固废处理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如何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成为焦点,固废处理垃圾焚烧、大气和水处理、环保装备等刚性需求的增强,给环保行业带来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围绕水环境、土壤、固废及大气等环保领域的政策层出不穷,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高,促进环保行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节能环保行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99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6.87万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18.6%。

医废处置平稳有序

疫情产生了大量医疗废弃物。针对疫情,对医废、危废处理行业的政策吹风在不断增加。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日前印发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指出,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实现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此外,针对此次疫情,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随后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组织编制《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工作相关问题及解答》等,以指导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处置。

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要坚决做到“两个100%”,即全国所有行政区域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要继续统筹做好大气、地表水等环境监测工作,主动公开监测信息。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8个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平稳,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截至3月3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5948.5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045.7吨/天。其中,湖北省能力从疫情前的180吨/天提高到了663.7吨/天,武汉市能力从疫情前的50吨/天提高到了261.7吨/天。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2.3万吨。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定点医院2767家,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24座,集中隔离场所6259个。目前,全国医疗废水处理处置平稳有序,均严格落实消毒措施。1799个国家水质自动站预警监测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比例上升8.4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5.0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3.4个百分点。累计对11474个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湖北省对125个水源地开展监测,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武汉市19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行业未来前景广阔

废弃口罩的集中处置已经成为控制疫情的一个重要环节,集中销毁可以有效切断废弃口罩违规回收利用的不法产业链,从而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扩散。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对医废处理的重视提升到更高水平。有数据预计,2020年全国新增口罩垃圾产量约16.2万吨,叠加其他类型新增医疗废物,预计2020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增幅或将超过25%,预测到2023年,该领域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医废处置行业未来前景广阔。

平安证券近期研报预计,2020年全国医废产量增幅将超过25%。业内人士认为,在新政策驱动下,环保行业将加大环境监测、管理、治理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应急监测、应急处理、杀菌消毒、污水处理等业务模块。

“未来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会向环保行业的更多模块和业务发展。疫情对企业的发展是危机,更是机遇。”一位环保企业负责人表示,中长期看,环保企业整体上机遇大于困难,环保企业将面临更多新要求、新市场和新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除医疗废弃物的处理,环保基建类业务、环保修复类业务、环保监测类业务也在疫情期间迎来了发展机遇。同时,针对新冠肺炎存在粪口传播的风险,下水道和水质净化等环保行业细分领域也得到相应发展。此外,由于医疗废弃物处理成为迫切需求,疫情将推动临时医疗垃圾处置设备的开发和应用。

环保装备智能化科技化趋势显现

上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郑锦此前公开表示,开展社区公共环境预防性消毒是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更是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了解,为了降低环卫工人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全国多地均投放了环卫机器人,用于城市“毛细血管”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华创证券认为,疫情期间,各地需要通过加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阻断病毒传播,同时也需要垃圾清运维持城乡居民生活运行,其中还包括大量口罩等医疗废物的清运处理,以避免不当处理医疗废物导致交叉感染。这些工作都依赖于专业的环卫队伍及技术设备。因此市政环卫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容,根据此前测算,扩容空间或超3000亿元。

据悉,医疗垃圾的处置按照国家规范要求是48小时内完成处置,这也对处置工艺和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从长期来看,环保行业末端治理的进程将缩短。

记者从环卫装备龙头企业盈峰环境科技集团了解到,针对当前全国各地环境消毒作业面临的巨大压力,盈峰环境最近推出了“环卫防疫消毒机器人”智能自动化产品,专攻城市狭窄区域的防疫消毒工作。环卫防疫消毒机器人在疫情初期就已经在江西鄱阳和湖南长沙展开消杀作业。

盈峰环境董事长兼总裁马刚表示,因疫情促成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从而提升环保装备的需求,环保装备也将更加智能化、科技化。同时,疫情给环卫行业带来机会,会倒逼行业变革。加之垃圾分类等需求的提升,对于环卫装备企业来说是变危机为商机的好机会,从环境监测到环卫装备都会迎来新的需求和增长。

盈峰环境创新总监张斌表示,综合而言,市场面临“三座大山”:环卫人力面临严重短缺,招工难留人难;环卫人工成本急剧攀升,企业负担沉重;环卫人力清洁作业效能低,安全风险隐患高;对人工替代、减人少人、消减风险、提高效能的智能环卫机器人装备需求日益迫切。按照测算,未来三年如果使用智能环卫机械装备代替人工的比例达到25%,每台机器人可以平均替代6个人工,那么机器人的新增台量数为30万左右。而每台机器人的平均单价按40万元左右测算,未来三年的潜在市场有望达千亿元规模。

张斌强调,不管5G、人工智能还是环卫装备创新设计,技术与产品的创新都在快速迭代。随着技术的成熟与产品的迭代,以及产业政策及作业场景需求的不断释放,智能环卫机器人的大规模、大范围的应用必然会来临。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环卫设备装备化、机械化,未来少人化、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尤其在疫情期间消毒清洁的需求,会加速智能环卫机器人装备时期的到来,要加强无人环卫机器人的推广和应用,加强雾炮车、清洁消毒车等大型环卫装备在一线消毒作业的推广和应用。

此外,我国计划2020年完成46个重点城市的垃圾分类系统建设,2025年所有地级市完成垃圾分类系统建设,这也必将增大对环卫运输设备的购买,环卫车需求将大增。据预测,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有望为环卫设备带来超200亿元市场空间。

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表示,要加大环保智能装备投入,做好社会服务,如无人清扫车、智能垃圾处理设备、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等。针对人员密集型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应加大智能生产设备的投入,提高生产效率。环保智能装备的投入应用也将带动环保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和发展。

此外,该协会认为,企业应做好市场定位。短期来看,本次疫情为环保行业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小微企业困难增加,但从长期来看,环保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小微型环保企业,要在疫情后准确找到市场定位,有效运用市场手段,进一步扩大市场,通过开展多元化业务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为企业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