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这几个大气污染问题何解?《齐齐哈尔大气条例》中有答案

2020-03-27 08:29来源: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齐齐哈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新修改的《齐齐哈尔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

这是齐齐哈尔市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进入决胜阶段实施的一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共42条,结合现阶段齐齐哈尔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特点,为促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法制化、精细化,对原《条例》进行了全面修改;针对需要深度治理和强化管理的主要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

应用题一

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燃煤污染源多、污染物量排放大。求解?

答:针对推广清洁能源,《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调整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鼓励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用节能减排工艺和设备、回收利用生产系统余热及灰渣等方式,控制和减少大气污染物产生和排放。”

应用题二

由于齐齐哈尔市大风天气较多,扬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求解?

答:针对防治扬尘污染,《条例》规定:“企业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从事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火电、热力、水泥、预拌混凝土等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应当按期在规模以上工地主要扬尘点和储煤场、堆灰场、物料堆场、搅拌场等场所合理安装、使用扬尘自动监测设备。”《条例》还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组织实施绿化工作,逐步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减少裸露地面,防治扬尘污染。”

应用题三

发生在居民居住场所周边的环境污染,具有连续性、反复性的特点,往往直接影响正常生活和健康。求解?

答:针对防治恶臭气体污染,《条例》规定:“对造成恶臭气体污染的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活动,由当地人民政府对养殖者进行教育并监督整改,养殖者应当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清理畜禽粪便等产生恶臭气体的养殖废弃物。”《条例》又规定:“禁止在居民区从事排放恶臭、异味、粉尘和其他有毒有害气体的生产经营活动。”《条例》还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连接专用烟道或者排气筒,并保持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

应用题四

有的排污单位超标排放污染物受到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罚款处罚后,不及时进行彻底整改,甚至受到按日连续处罚后仍然超标排污。求解?

答:针对控制污染源超标排放,《条例》规定:“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单位应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受到按日连续处罚的排污单位,整改后仍未达到排放标准的,将其环境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按照严重失信行为实施惩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齐齐哈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