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市场正文

烟气龙头挺进固废处置领域!战况激烈众多名企已杀入固废战场!

2020-04-10 10: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废处置固废处理行业龙净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4月3日,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陈庄工业园固废处置中心项目的议案》和《关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投资山东中滨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的议案》,两个项目投资总额16.88亿元,标志着该公司挺进固废处置业务领域,也是其向全环保重点领域进军的重要战略举措。

十三五期间,固废治理市场成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从城市固废处理领域来看,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正发生变化,垃圾资源化利用将成为主流的方向,因此,电子废弃物再循环、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能源化等开始快速发展。同时,环卫的机械化清扫、转运,加速发展,开辟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在危险废弃物领域,随着大规模处理设施的建设,有望成为固废治理增速最快的市场。

从环保产业市场来看,目前,我国固废处理行业投资占环保行业整体投入比重不足15%。而在发达国家,固废处理是环保领域投资和产值占比均超过50%的最大子行业。结合我国固废行业目前发展状况来看,无论是存量需求还是增量需求,行业市场前景都较大。于是,不少企业将目光转向固废处理产业,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1、维尔利

2012年8月,维尔利发布投资意向公告,公司与瑞科际再生能源股份公司正式签订了《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瑞科际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合作意向书》,拟向瑞科际定向增资认购15000万股,增资完成后,维尔利将作为控股股东持有瑞科际60%的股权。此次通过增资控股瑞科际公司,维尔利公司将成功实现产业链向上游的垃圾处理领域延伸,促进公司实现从单一垃圾渗滤液处理业务向固废处理业务的战略转型。

2013年6月公司公告,公司(乙方)与湖南省仁和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湖南惠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甲方)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就甲方将其持有的湖南仁和惠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100%的股权及其投资经营的浏阳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转让给乙方事宜达成意向。若此次收购成功,将是公司进军固废业务领域的第一个项目,成功实现业务链的延伸。

2、普邦园林

2015年3月,地产园林龙头普邦园林发布资产收购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深蓝环保100%股权,进军包括垃圾渗滤液、污泥和餐厨垃圾在内的生物质固体废弃物及其副产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3、中山公用

2015年7月,中山公用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约1.68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山市天乙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经2015年第7次临时董事会审议全票通过,因标的公司拥有中山市住建局授权的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漏液处理厂特许经营权,该项目的收购协议尚需获得中山市住建局出具的同意转让文件方可生效。收购天乙能源,成为中山公用正式进军固废产业的里程碑事件。

4、菲达环保

2015年8月,菲达环保向巨化集团定增募资12亿元,收购了浙江衢州巨泰建材公司100%股权和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公司100%股权。而相关资料显示,巨泰建材公司主营业务是固体废渣、污泥资源的综合利用;清泰环境工程公司则主营危废处理及污水处理。

2015年年底,菲达环保中标了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2017年公司陆续签订《余干鄱阳环卫一体化处置项目PPP合作框架协议》、中标贵州省织金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PPP项目,高调进军固废领域。

5、 北控水务

2015年7月,北控水务子公司北控环境正式成立,开拓环卫固废领域。北控环境以环卫为切入点,在地方引入北控集团业态。目前,北控环境已与国内20多个市(区、县)签署环卫业务一体化服务协议,环卫服务项目总合同额达数十亿元。

6、碧水源

2016年9月19日,碧水源发布停牌公告,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矿环保100%股权,进军固废处置领。

据了解,中矿环保是国内专业从事黏稠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工程实施的专业环保公司,也是黏稠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专家及行业领航者,其主营业务涵盖了黏稠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设备生产销售及工程实施三部分。

其实,早在2014年,碧水源已经在固废领域有所动作,4月1日,碧水源宣布计划成立三家合资公司,其中向海清公司投资人民币2900万元,持股29%,从事固废业务。

7、云南水务

自2015年,云南水务斩获多个固废项目,成功从水务跨界涉足到固废领域。

2015年9月云南水务出资人民币1.07亿元收购福安市赛岐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100% 的权益;9月21日,云南水务出资人民币2.1393亿元收购宁德漳湾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12月20日,云南水务斥资3亿元,收购云南正晓环保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此次收购标志着云南水务正式涉足医疗废物处理业务,这是云南水务在固废领域的又一次重大投资。

2016年1月,收购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2016年4月,收购哈尔滨辰能工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5.51%股权,耗资1.58亿人民币。该公司拥有处理规模81.64吨/天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

2017年1月25日,云南水务与合资合伙人云南斯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订立合资协议,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固废处理技术、固废处理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国内贸易,物资供销,以及固废处理设备的生产(仅限分公司)。

8、江南水务

2015年12月30日,江南水务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江阴市锦绣江南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货币资金出资1000万元投资设立子公司“江阴市锦绣江南环境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江南水务设立该子公司的定位在于医疗废物、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和综合利用。公司投资日报显示,此举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竞争力,延长公司产业链,拓展环保新领域,开展新的固体废物处理业务。

9、 万邦达

2011年11月,万邦达1.5亿元增资吉林省固体废物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完成后持有该公司92.59%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2016年10月,万邦达以1.02亿元自有资金竞价收购吉林固废,自此,吉林固废成为万邦达的全资子公司。吉林危险废物处理中心项目是万邦达在水处理主业之外,固废领域做的首次尝试,也是打造“大环保”公司的重要项目。

10、鹏鹞环保

作为老牌水务企业,鹏鹞环保改良日本引进YM菌超高温发酵技术,进军有机固废处理处置。鹏鹞已依托YM菌技术进军污泥、农业废弃物等领域,在长春、福建、新疆的示范项目以及北京环卫集团的南宫堆肥厂均取得较好成效。

11、国中水务

2019年2月国中水务公告,拟通过现金方式受让部分老股并对仁新科技增资取得仁新科技52.53%股权,交易对价金额为2.73亿元。业绩承诺方承诺标的公司在2018年-2020年度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35亿元。仁新科技主要从事电子废弃物的拆解业务,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将进一步向环保行业延伸进军固废处理行业。

12、金宇车城

2019年11月,宇车城公告称,上市公司拟以13.15元/股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十方环能86.34%股权、中源创能60%股权。同时,上市公司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北控光伏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北控光伏认购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1.8亿元。

十方环能主营业务为垃圾填埋气(沼气)综合利用、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等,中源创能主营业务为分布式有机固废处置,均聚焦于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领域。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通过十方环能、中源创能进入有机固废处置行业,建立在生活垃圾处置领域的竞争优势,进而逐步发展成为优质的环境综合治理科技企业。

13、园城黄金

2020年3月,园城黄金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直接和间接获得津彤源100%股权,进军危废处置及利用业务。

资料显示,津彤源是一家从事危废处置及利用的环保企业,主营业务为通过烘干、焚烧等工艺对危险废物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并在处置危险废物的同时生产陶粒产品。津彤源已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准经营危险废物类别为HW17表面处理废物,核准经营规模为9万吨/年。

结语:庞大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给固废市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众多企业涌入固废处理市场,固废产业格局不断被改变,企业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期待所有企业在固废市场共创辉煌!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置查看更多>固废处理行业查看更多>龙净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