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 下游需求逐渐恢复

2020-04-14 09:51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错峰生产化解产能过剩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水泥板块整体业绩表现优异,板块中公司2019年业绩均出现增长。一季度部分公司业绩有所下滑,其中华新水泥业绩预减、天山股份和冀东水泥业绩首亏。

疫情后北方地区下游需求处于恢复过程中,河南、江苏南京、安徽马鞍山和云南文山等地水泥价格出现上涨,上调10元-50元/吨,其中河南地区水泥涨价最为明显。

此前,河南从4月起开始执行错峰停窑措施,要求郑州、许昌、平顶山地区自4月1号起停窑20天;黄河以北地区自4月6号起停窑10天;其他地区自4月6号开始停窑15天。

近日工信部强调,继续抓好水泥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严禁新上扩大产能项目,严格执行产能减量置换政策,确保总产能只减不增;坚持和完善水泥错峰生产,阶段性减少排放和减轻大气污染。

4月5日起,长三角地区部分企业熟料价格上调20元/吨,龙头企业在清明节后一周陆续跟进。前期西北地区已出现春节后首批水泥涨价函,同时河南地区水泥价格也开始上调。总体来看,全国水泥市场已在部分地区出现需求全面恢复的信号。

华东地区水泥产量占全国1/3,且通过水路运输与周边地区实现联动,历来是水泥行业风向标,此次熟料率先提价意义重大。此前我们强调关注4月份的需求回暖情况,以及随之而来的水泥磨机开工率上升、熟料库容比下降和价格触底反弹三个阶段,而4月第一周华东熟料即开始涨价,时点超出市场预期。

我们认为,以需求恢复为主线,叠加其他催化因素,水泥板块在二季度将具备较大的弹性。当前主要水泥企业估值在6倍~8倍,估值仍处低估区间,稳经济及大流动性宽松背景下,整体估值或抬升。

接下来随着行业供需格局向好,水泥价格弹性十足,水泥板块迎基本面+估值双修复行情。中长期来看,在环保趋严的背景下,矿山的稀缺性使得水泥在资源化,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波动性将减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错峰生产查看更多>化解产能过剩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