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采暖季乌鲁木齐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20-04-29 14:22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超低排放空气环境质量乌鲁木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2020年采暖季,乌鲁木齐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截至4月10日供暖期结束,全市优良(达标)天数114天,较上一采暖季增加26天。

据了解,2019年-2020年采暖季,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62.0%,同比增加13.9%;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3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减少16.8%,达到2013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监测数据显示,与上一采暖季同期相比,2019年-2020年采暖季,乌鲁木齐市大气中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下降趋势。其中,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2%;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5%。

环境空气质量好转得益于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持续推进“天变蓝”项目,着力削减污染存量、严格控制污染增量、持续降低污染总量。

据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65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已基本淘汰,生活清洁供暖比例不断提高;大型工业企业多数实现超低排放,冬季执行错峰生产,“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分类整治。

同时,修订了《乌鲁木齐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首次编制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明确了全市各工业企业、移动源、道路扬尘源和施工扬尘源在不同预警条件下应采取的控制措施及减排量。

“能源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供暖企业和重点排污企业的深度治理等,对乌鲁木齐市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乌鲁木齐市制定印发了《乌鲁木齐市2020年“天变蓝”攻坚实施方案》,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更好地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空气环境质量查看更多>乌鲁木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