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阜阳市临泉县扬尘污染问题整改不力 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2022-06-23 08:18来源:安徽生态环境关键词:扬尘治理扬尘污染空气环境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6月,安徽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阜阳市发现,临泉县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力,对扬尘污染长期缺乏有效监管,建筑工地、施工道路、裸露地块、港口码头等重点领域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对空气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群众反映强烈。

基本情况

2021年,临泉县空气质量在全省59个县(市)中排名倒数第3位。2022年1-4月,临泉县空气质量继续恶化,全省排名退至倒数第2位,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2.3%,PM10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上升8.2%、11.9%,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扬尘污染一直是影响临泉县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临泉县平均降尘量4.6吨/平方千米·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13%,据测算,临泉县年降尘量达10.15万吨左右。

主要问题

(一)建筑扬尘污染整改不力

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临泉县城关镇牛鞍河周边建筑工地普遍存在大量渣土裸露未覆盖、道路未硬化、散装水泥露天搅拌、车辆进出未冲洗等问题,扬尘污染较为严重。

本次督察发现,临泉县建筑工地扬尘问题依然严重,督察整改不严不实。督察组在城关镇附近随机抽查发现,临泉县部分建筑工地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规定,也未按规范要求安装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扬尘污染管控粗放。如,欧帆当代城工地硬质围挡严重破损,土方开挖未实施湿法作业,渣土物料(约300平方米)露天堆放,施工道路未硬化。华安城公园里工地渣土物料(约1000平方米)未覆盖,施工道路未硬化,积尘严重。万茂文旅城星云悦工地露天加工切割木材,木屑漫天飞舞,水泥搅拌运输车辆扬尘严重,抑尘设备成为摆设。

1.jpg

欧帆当代城建筑工地硬质围挡破损

2.jpg

万茂文旅城星云悦建筑工地露天加工切割木材

3.jpg

万茂文旅城星云悦建筑工地运输车辆扬尘

(二)裸露地块扬尘管控缺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安徽省2022年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阜阳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均对裸露地块扬尘污染防治提出具体要求。督察发现,临泉县落实扬尘治理要求不到位,工作存在盲区,一批裸露地块未有效管控,污染严重。如,临泉县化工路与临化路交口西南侧城市森林公园项目裸露地块已闲置一年左右时间,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城东街道胜利小学项目裸露地块(约20000平方米)闲置超过三个月未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碧桂园玖玺台、金城路一贯制学校、中梁壹号院等项目也存在大面积裸土未覆盖问题。

4.jpg

城东街道胜利小学项目裸露地块无任何防尘抑尘措施

(三)道路施工扬尘问题突出

2018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建设项目施工工地周边应按相关规定实行100%围挡,细集料等应及时覆盖,在施工区域内及附近主要运输通道应随时进行洒水或采取其他抑尘措施,施工现场及拌和站出口处应设有自动冲洗保洁装置。

督察发现,临泉县部分道路施工项目违反扬尘污染防治相关规定,落实抑尘降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如,G345临泉至关庙段改建工程(单桥—李营)项目渣土等易扬散物料基本未覆盖,车辆进出口未按要求设置冲洗设施,渣土运输车辆未密闭,施工未采取湿法作业。解放路(庐阳大道—外环南路)施工工地约1.5公里范围内,有约600平方米的渣土物料未覆盖,施工作业过程中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光明路(庐阳大道—外环南路)施工工地约1公里范围内,有约200平方米的渣土物料和400平方米已平整地块未覆盖。

5.jpg

G345项目施工作业未采取任何抑尘降尘措施

(四)县域扬尘污染愈演愈烈

督察还发现,临泉县港口码头、物料堆场、交通道路也存在大量问题,县域扬尘污染愈加严重。如,临泉县临化码头有限公司物料运输廊道密闭不完善,上料口等产尘点未采取有效抑尘除尘措施,物料飘散抛洒严重;露天堆存的砂石、煤粉等物料未采取防扬散等污染防治措施,造成码头港区路面积尘严重。临港综合物流园内砂石堆场普遍未覆盖,砂石装卸未采取任何抑尘除尘措施。临化路两侧有大量积尘,车辆行驶中扬尘严重。

6.jpg

临化码头运输廊道密闭不完善

原因分析

临泉县对扬尘污染问题重视不够,管控不力,督察整改不全面、不彻底,扬尘污染问题“屡查屡犯”“久治不愈”。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治理查看更多>扬尘污染查看更多>空气环境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