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邢台市《打赢蓝天保卫战 助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2020-05-07 09:35来源:邢台生态环境局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邢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9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徐怀亮向大家介绍我市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冯秀斌,大气科科长张玉敏,工程减排办主任董均锋、机动车污染防治科科长焦玉涛回应公众关注的大气治理热点问题。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高质量赶超发展”。向大家介绍我市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的大气治理热点问题,使全社会更加了解大气治理,更好的实现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今天我们请来了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徐怀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冯秀斌,大气科科长张玉敏,工程减排办主任董均锋、机动车污染防治科科长焦玉涛。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徐怀亮同志介绍情况。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徐怀亮: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媒体朋友见面,在座很多都是老朋友。首先,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将今年以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做一发布。大气污染,一直是邢台人民的呼吸之痛,严重影响了邢台对外形象和营商环境,严重制约了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成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改善广大群众生存环境,已经成为全市上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近年来,我市坚决向污染宣战,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但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空气质量整体落后局面依然没有改变。今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立足实际、调高标尺,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厘清思路,坚定PM2.5“退倒十”信心。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大气治理倒逼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与促进高质量赶超发展双发力、双丰收。一是明确攻坚目标。就是到年底,市区PM2.5浓度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十位。这一目标,是市委、市政府统筹考虑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等多方面因素,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二是突出“两个方向”。就是把重污染产业密集的“一城五星”作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把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作为主攻方向,在精准、精细、精确上持续发力,务求实效。三是实现“三个转变”。就是通过打好“退倒十”硬仗,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全市人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实现工作作风的明显转变,锤炼干部、打造邢台环保良好形象;实现全市上下发展理念的根本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打牢基础。

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是牢固的,尤其是有坚强的组织领导来保障,有浓厚的工作合力来推动,市委、市政府把“退倒十”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核心工作,每半月召开高规格大气调度会,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调度部署,激先敦后;主管市长每周调度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宣传、组织、纪检监察、政法、新闻媒体、共青团妇主动参与,全市上下形成了万众一心、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强势推进大气治理。坚持把工业企业管控作为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强化措施,狠抓治理,努力实现超低排放。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攻坚方案,印发了“退十”约谈问责、大气治理责任追究、举报奖励3个暂行办法,工业企业监管、驻厂员管理、执法检查、案件移交4个机制和50天强化攻坚、重污染时段管控、臭氧整治、氮氧化物整治4个方案,形成了大气污染治理系列制度体系,明确了具体抓手和路径,确保有章可依、有序推进。二是严格总量控制。紧盯重点排放大户,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现、不排不限的原则,以管控标准核算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基数,亩均税收为杠杆,对216家重点涉气企业排放量日控月考。尤其是,对位于大气污染传输主通道的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50家重点工业企业,在2019年实际排污总量的基础上,今年6月底前减排30%,7月1日起减排50%。三是深挖减排潜力。进一步提高管控标准,对钢铁、焦化、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50家实施再提升、再精准的治理措施,对全市231家591个工业炉窑实施提升改造,对555家排放量较大的涉VOCs企业开展规范整治。目前,德龙钢铁、旭阳焦化、国泰发电、沙河热电、天唯热电治理项目正在施工,已完成17家玻璃企业和11家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555家涉VOC企业四月底前完成治理提升。四是精确分类治理。组织各县市区共摸排全市涉气企业11783家,建立台账,分类施治,列入正面清单116家、关停取缔741家、改造提升3901家。聘请专家对环城50家重点企业“跑冒滴漏”情况进行两轮排查,查清每天非组织排放总量6.245吨,发现问题497个,并制定“一企一策”,市局处级干部分包,已整改完成376个 。在主攻工业企业的同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因子,大力实施VOC、扬尘污染,重型柴油车辆专项整治,严控烟花爆竹燃放、秸秆焚烧等,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

三、优化服务,分类施策,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坚决不搞“一刀切”;同时,以“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活动为契机,在企业环评审批、污染治理上,积极提供帮助和支持。一是建立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将全市210家达到环境治理要求的重点项目、重点出口企业、新兴战略产业、军民融合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80个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项目全部列入正面清单管控,做到不限产、不错峰、不检查、不打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二是优化环评服务。对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实验等三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豁免范围的10大类30小类项目落实环评豁免清单制度,不得以“没有环保手续”为由,实施关停取缔、停产治理。对环保告知承诺范围17类44小类行业落实告知承诺制,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开展防止“一刀切”专项整治。严防民生领域环境管理、清洁取暖措施、机动车禁限行、园区和特色产业治理、环境准入审批、“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防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督察执法检查等十方面“一刀切”问题,坚决反对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群众利益行为。

四、严格执法问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们统筹市县环境执法力量,先后开展了秋冬季执法检查、“在线求实”专项行动、“一城五星”重点涉气企业执法等一系列执法检查,对市区及周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对口包联、分包等检查方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贡献大小、法人名气大小,排放出了问题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样追责。截至目前,共立案1453起,拟处罚5175万元,移送拘留108件,涉嫌犯罪5件,在社会形成强烈反响。通过查案子,倒逼企业刚性转变发展理念,企业治污发生了新转变。

强化责任倒逼,每半月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进行排名,对后五位的,一次通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连续两次通报当地政府,连续三次公开约谈分管县市区长并问责生态环境分局长,连续四次公开约谈县市区长并问责分管县市区长,连续五次公开约谈县市区党委书记;对相关部门工作不力的,根据不同情形,进行通报、约谈、问责处理。今年以来,13个县(市、区)委书记在大会上表态发言;5个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在市电视台公开表态;公开约谈了1个县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4个县市区政府主管副职等。

通过全市上下努力,截至4月28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4,同比下降23.1%,综合指数在全国168重点城市排名倒6;PM2.5平均浓度74ug/m3,同比下降23.7%,在168城市排名倒11,改善幅度全省第1;其中,3月份综合指数4.92,PM2.5浓度47微克/立方米,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中分别排倒16、倒28,保持了向好态势。

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谢谢大家!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第二项议程,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记者提问:

您好,我是邢台日报记者,私家车的限行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备受社会关注,请问我市在该问题上有哪些规定,今年有没有新的措施?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张玉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需要可以采取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者限产、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等应急措施。2019年,我市在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及以上预警时启动过机动车限行措施。今年,为方便群众,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原则上不再实行小型客车限行措施。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燕赵晚报记者,据了解,邢台出台了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管理办法,请问对机动车的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要求?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科科长焦玉涛:按照3月10日市大气办印发的《邢台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办法》的规定:一是所有进入主城区的柴油货车应为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含燃气车辆),且在检验有效期限内。二是在市区入市口8个进市交警执勤点、尾气排放检测点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合格后办理通行证。三是对于未办理通行证,擅自进入主城区的柴油货车,由公安交警部门按照闯禁行行为,根据累加的抓拍次数,依法处罚。同时,通过闯禁行柴油货车运行轨迹,倒查车辆使用方(用车企业)相关责任,严惩违规运输行为,直至停业整改。四是对于闯禁行车辆,造成限高设施损坏的,应赔偿设施损失,并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以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取消柴油货车运营资质。

市区8个交警执勤点、尾气排放检测点点位:龙岗大街与107国道南口、中兴大街与东华路口、中兴大街与西外环口、新兴大街与西外环口、港口大街与东华路口、祥和大街与107国道口、祥和大街与钢铁路口、钢铁路与龙岗大街口。

记者提问:

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邢台市确定了216家重点涉气工业企业,请问确定这些企业的依据是什么?对这些企业总量管控指标的分配原则是什么?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工程减排办主任董均锋:工业企业的排放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能否有效减少工业企业的排放是决定我市能否退出“倒十”的关键。因此,我们对全市工业企业按照排放量由大到小进行了排序,确定了占全市工业企业排放总量80%以上的前216家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制定了管控措施,按照日控月考的原则,对企业每天的排放量进行管控。总量管控指标分配原则:一是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二是按照超低排放的标准进行控制;三是按照企业亩均税收进行调节。在这个总体原则下,6月份以前,将这216家企业的总排放量同比降低30%以上,6月份以后降低50%以上。这样企业的排放总量可大幅度降低,有效改善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河北共产党员网记者,邢台市在强化环境执法和精准执法工作方面有什么措施和成效?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冯秀斌:今年的执法工作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力度空前、成效明显。经统计,1—3月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立案1280起,同比增长62.6%,拟处罚4681万,同比增长256.24%,适用“四个配套办法”案件118件,同比增长202.56%。一是对市区及周边50家重点排污企业,实行对口包联、分包检查的方式,将重点企业的检查任务分包到科室,落实到人头,逐家企业、逐个点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二是充分调动全市执法力量,开展了秋冬季执法检查、阳光利剑专项行动、春节期间专项执法行动、“在线求实”专项行动、“一城五星”重点涉气企业执法、重点区域解剖执法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企业。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深入推动“非现场”执法手段运用,进一步加强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实现应装尽装,通过远程执法、远程质控等方式,掌握企业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效果,并强化在线数据的审核督办,对超标(异常)数据及时处置;推动分表计电系统建设,对企业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运行状况通过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监控,严防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不落实、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充分运用邢台市生态环境执法指挥调度系统,即时掌握全市执法人员动态,督导调度执法工作,全面提升了执法效能。

我们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注重优化服务,坚持关口前移,帮助企业找问题、查隐患、促整改,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深入推动差异化监管和对企业帮扶指导。一方面,对污染轻、风险低、守法意识强以及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坚持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通过“非现场”执法手段实施监管,除信访举报核实以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活动,通过“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等方式,精准帮扶企业。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帮扶人员3500余人次,发放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污染治理手册等2600余(本、册),培训人员2100人次,提供有效意见建议823余条,提出有效措施710条,查找环境违法隐患问题135个,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有效提升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自律水平。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好的,由于时间关系,答问环节就先到这里,如果还有其它问题,请大家会后直接联系市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有关科室将详细解答。

大气污染防治,是当前我市最重要的核心工作之一,改善空气质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良好的新闻舆论环境是推进大气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宣传报道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效,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污染治理的信心,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市环境治理的认知和理解,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邢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