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评论正文

以案说法 | 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 这家企业被罚十万元!

2020-05-08 09:54来源:京环之声作者:张雪晴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印刷废气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环境执法聚焦重点行业、地区,加强区域联动,深化科技运用,提升执法效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力提升企业守法意识,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有力执法保障。2019年,全市固定源生态环境执法共立案6446起,同比增长近31%,处罚金额逾2亿元,查处五类重大案件888起。

典型案例

2019年5月,大兴区生态环境局对文物出版社印刷厂有限公司进行执法监测,检测报告显示,该单位印刷废气中苯、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均超过北京市《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11/1201-2015)规定的限值。

处罚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大兴区生态环境局责令文物出版社印刷厂有限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处十万元罚款。

案例分析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简称 VOCs,是大气中一类重要的气态污染物。VOCs不仅本身具有较强毒性(日常生活中的甲醛、苯这些有毒气体就是VOCs的一部分),同时也是PM2.5和O3生成的重要前体物,是当前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

本案中涉及的包装印刷行业VOCs整体排放量大,单个企业排放量小,存在量大、面广的问题,是VOCs治理重点行业。其中,印刷工序的排放末端治理是最大难点。由于中小企业订单小、散,工况变化大,加之印刷设备排风量大、排放浓度低,现有的常规治理技术难以“无缝连接”,出现了处理效果差的难题。

北京市发布的《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规定了原辅材料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该标准包含了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的全过程控制理念,对包装印刷业的污染物排放做出有效规范。

2015年以来,除《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外,北京市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种类多、分布广、工序繁等治理难点,相继发布实施了《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多项标准,并发布京津冀首个区域环保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从源头遏制了地区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同时,北京还加大了以餐饮油烟为代表的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自今年1月1日起,餐饮服务单位排放的油烟、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等三项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应符合北京市《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488-2018)的规定,餐饮服务单位应安装符合要求的净化设备并按操作规范运行,确保达标排放。新标实施让北京居民既能获得舌尖上的幸福,也能免受餐饮油烟之扰。

2020年,北京市将多措并举继续加大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力度。聚焦排放大户,石化行业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排放量较2017年下降30%以上、特征污染物环境浓度较2018年下降10%以上。工业涂装、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治理。全市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90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处罚环境违法行为。

案例启示

长期以来,北京市结合首都功能定位,以适用性、先进性、前瞻性为原则,一直将生态环境标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改善工作中,严格的标准与高效的执行力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依据和有力支撑。

同时,作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监管的行业,印刷等行业企业应当自觉守法、严格遵法,加强对设备的维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提高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对控制污染物排放、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印刷废气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