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正文

水泥窑协同八仙过海:跨界打劫的年代 你看清对手了么?

2020-05-11 10:28来源:环保多巴胺作者:莫龙庭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处置海螺创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水泥窑协同的强势崛起,固废领域越来越多地看到水泥企业的身影。

他们来自一个真正的万亿市场(2019年水泥行业营收1.01万亿),他们曾经身经百战,他们正自带装备,阔步走来!无论是生活垃圾、市政污泥,还是工业危废、油泥、污染土,他们似乎都能接纳,甚至传统高硫高氯高重金属的硬骨头,诸如飞灰等,也正在伴随技术进步而所向披靡!

据中国水泥协会,我国目前预计有200-300 条水泥线符合协同处置危废建设条件,若全部释放,处置能力将达1,200-1,800 万吨/年。截至2019年7月,全国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已达150条,其中危废处置线52条,处置能力341万吨,早已占据危废焚烧的半壁江山。

除了类似上述震撼但冰冷的数据,细想来看,他们,依旧是我们不曾熟悉的群体。

那么,他们究竟是谁,目前做的咋样?

水泥生产方法基本为两磨一烧,即矿石破碎再搭配磨粉+水泥窑烧成熟料+加石膏等磨细成产品水泥,其中核心为水泥窑熟料生产能力,而这也是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核心资源。因此,行业目前协同处置产能以水泥龙头企业自建为主,本文选的八仙过海也多来自其熟料产能前十强。

1. 海螺创业:水泥窑上建起的固废帝国

2. 中国建材:水泥产能全球第一,与海创强强联合

2005 年公司改制成立,2006 年在港交所上市,2018 年完成换股吸收合并中材股份。作为航母级建材央企,公司具备极强的经营实力、政治资源、行业影响力。7项业务均居世界第一:水泥、商混、石膏板、风电叶片、玻璃纤维,水泥和玻璃工程服务。2019年公司收入2534亿(水泥贡献1311亿),归母净利润110亿。

2018 年公司吸收了原中材股份相关水泥资产,水泥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水泥巨无霸诞生,2019年公司熟料销量3.9亿吨,除湖北、天津、北京外,公司熟料产能遍布全国。

在大规模联合重组告一段落的同时,公司还进一步与各大水泥龙头深入战略合作,包括控股河南同力(18年更名为河南城发环境,19年与城发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旗下水泥资源汇聚到合资公司,中国建材占股60%)、参股山水(山东龙头)、与万年青(江西龙头)深度交叉持股,于上峰水泥(安徽浙江市场领先)派驻董事,此外还持有亚泰集团(东北水泥龙头)、金隅集团(京津冀龙头)部分股权,增强区域话语权。

在水泥窑协同处置方面,公司拥有最丰富的水泥窑资源,同时旗下南方水泥、中联水泥、西南水泥、中材等均有相应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在建及运营(仅南方水泥在浙江市场即有8条水泥生产线实施协同处置,总处理能力达62万吨),同时还有中材强有力的工程建设经验+最具设计建设实力的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可以说中国建材开展协同处置业务的先天条件不要太好。

2018年中国建材所属水泥企业已建协同处置项目 12 个,在建4个(其中危废协同处置7个,生活垃圾5 个,污泥4个),并有15个拟建项目;2018 年共处置危废70万吨,处置生活垃圾 55万吨,处置污泥21万吨。

2019年公司与海螺创业成立合资公司:海建香港(股份各占50%) ,并通过海建香港成立安徽海中环保开展业务,全权负责投资、经营及管理中国建材从事水泥相关业务的若干附属公司现有及未来的固废处置业务,预计规划处置总产能不少于 300 万吨/年。当年合资公司即拿下14个项目,产能规模158万吨/年。

尽管此举可整合公司资源,并与经验丰富的海创强强联手,但由于旗下水泥公司众多,且相当部分已经实施协同处置或已跟其他合作方进行深入洽谈,此时引入海创则可能带来合作导致的管理低效和摩擦,未来还将走过一段磨合期。

3. 红狮:浙商实力演绎如何以第七的产能做到第二!

红狮控股主营水泥、环保、金融三大版块,2018 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78亿和 56亿。2019年底,红狮熟料产能为 5285 万吨/年,位居行业第七,产能以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四川等为主。

尽管红狮是唯一没有上市的民营水泥龙头企业,但集团广泛投资金融和类金融行业,为红狮发展提供了极大融资便利,同时实现了资产增值,增强了企业资信和防范风险能力(例如是杭州银行等四家银行主要股东、中国最大民营投资集团—民生投资的主要发起股东之一)。

作为典型的从市场中打磨出来的浙江企业(即使面对2007年中国建材旗对浙江水泥市场的并购狂潮,红狮也没有卖身),红狮有着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灵活的决策机制。因此,在两高司法解释一出的2013年,公司即专门成立了红狮环保,大力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焚烧炉处置危废和土壤修复为主的环保产业。

截至2019年7月,红狮已投产项目15个,年处置危废及固废161万吨,其中获取危废资质项目8个,规模70万吨,在建及在批项目13个,投产后年处置危废及固废145万吨。凭借浙商的这股劲,红狮硬是以业界第七的熟料产能做到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的第二把交椅,不服不行。

4. 金隅:产业界的黄埔军校,危废50万吨,环保收入15亿

公司熟料产能 1.1 亿吨,是全国第三大水泥产业集团,以京津冀为核心区。公司以水泥为核心,延伸出预拌混凝土、骨料等业务。此外,绿色建材、房地产开发及投资性物业在京津冀地区也实力不凡。

金隅的协同处置之路,始于北京的3家企业:

早在2005年,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即在北水环保(原北京水泥厂)建成了协同处置水泥生产线(2#生产线),是国内首家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企业。2007年轰动一时、开启了国内土壤修复产业的“宋家庄场地修复项目”很大一部分污染土即是由红树林协同处置。2009 年公司建成运行了500 吨/天的污泥水泥窑余热干化示范线。2010年获得了环保部批准发放的首个水泥窑危废经营许可证,年处置10万吨危废。

与此同时,金隅琉水环保(原琉璃河水泥厂)与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金隅技术中心,同时也是“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单位)自2005年起承担北京市飞灰资源化重大研发课题,由此开始了长达10年研究(无经验可循是最大难题),2016年国内首条飞灰工业化处置示范线正式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填补了国内在飞灰协同处置领域的空白。2017年底飞灰二期工程建成,2019年该技术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奖一等奖。

可以说,金隅是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的黄埔军校,这不仅在于它第一个吃螃蟹,更是其在不同新兴固废危废领域的协同开展了积极的研发探索,并在此过程中,为业界培养了大批协同处置业务的人才。

2017年金隅集团成立环保产业中心,全面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建设。截至 2019 年底,金隅已有 25 家单位开展了固废处置业务,各类固废年处置能力近 190 万吨,其中

13家开展危废处置,处置能力50万吨/年;

13家开展污泥处置,处置能力83万吨/年;

4家开展生活垃圾处置,处置能力56万吨/年。

新取得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环评批复 15 家,环评总处置规模达 145万吨/年,其中危废环评批复规模达 55 万吨/年,取得历史性突破。

作为业界最早进入协同处置的企业,金隅相比其他水泥企业来说,对环保产业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甚至在环保企业中也算得上老兵,其环保业务早已延伸到了协同处置之外。例如为响应非典之后的国务院《全国危废和医废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06年设立的北京生态岛,建设起北京地区唯一集焚烧、填埋、利用为一体的危废处理机构(2013年与红树林合并)。2019年北水环保(原北京水泥厂)将1#生产线打造成集污染土热脱附(1500t/d)和副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多功能线,积极承接北京市石景山区近60万吨污染土修复工程,突破了传统单一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瓶颈。2019 年公司整体环保产业实现收入 14.9 亿,这规模放到环保企业领域,妥妥的也算百强企业了!

5. 金圆:水泥窑少?买它!89万吨产能+50%的超高净利

尽管稳坐青海地区水泥龙头交椅,但显然,金圆在核心资源熟料产能方面并不算靠前,2019年公司熟料产能位居行业23位(992万吨),且主要产能位于青海,协同处置需求较少,可以说先天条件并不算好。

但从2016年通过受让母公司旗下的江苏金圆起,公司正式切入危废领域,2017年定增12亿,全方位进军环保。相比业界疯狂的收购危废焚烧填埋,公司将收购对象拓展至水泥窑协同企业的收购上。2017年-18年,公司快速收购4家水泥窑协同处置环保企业,包括收购重庆众思润禾、四川天源达、重庆埠源环保、天汇隆源。

与此同时,金圆一方面以自有水泥线为依托,一方面凭借在水泥行业的深耕,公司大力与龙山、南方、东蒙等其他水泥企业合作,积极自建协同处置项目。截至目前,金圆已斩获(已投产+环评批复)协同处置项目12个,总产能总计89万吨。

通过并购和自建产能,金圆快速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抢占了位置,并以此为切入点,快速延伸至传统危废处置及利用领域,从而实现了危废一站式服务的完整布局。

2018年公司更名为金圆环保,明确将环保作为主业发展。截至2020年4月,公司危废已投产产能88万吨,叠加获环评批复产能,总计达152万吨(剔除20万吨不控股产能)。

2019年度公司环保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同比增长100%;净利润9914万元,净利率达25%。这得益于危废产能有序释放,如灌南金圆营收1.5亿,净利润5947万元,新增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更是表现亮眼,平均净利率超50%,例如

l 河源环保自19年10月投产以来营收2,284万元,净利1,369万元(净利率达60%);

l 2019年重庆埠源营收4,320万元,净利润1,867万(净利率43%);

l 2019年徐州鸿誉营收8,039万元,净利润4,501万(净利率56%);

2019年公司全年营收81.7亿元,伴随后续产能的陆续释放及新建产能,公司环保+水泥双轮驱动战略初步形成。

6. 台泥:国内最大协同处置项目,打造标杆项目

台湾水泥是台湾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水泥公司,以水泥、化工、电力为三大核心事业,2018年总营收321亿元。因熟悉高温操作,台泥从1992年开始拓展环保业务,目前在台湾运营8座垃圾焚烧厂(共计5400t/d,约占台湾25%的垃圾,业务布局与海创类似),9座污水处理厂。

台泥在大陆的水泥窑探索始于2015年贵州安顺项目的落成(掺烧生活垃圾200t/d),作为台泥打造的首个标杆项目,造价自然不菲,总投8000万。自然,也被列入工信部、财政部“2016年水泥窑协同处理固体废物试点示范项目”。同年台泥即成功签订韶关生活垃圾协同处理(200t/d)项目。

2018年台泥的协同处置迎来新的台阶,通过与东方园林达成战略合作,合资成立了广西贵港台泥东园环保(目前已转为台泥全资公司),协同处置贵港市33万吨固危/废(30万吨危废+3万吨市政污泥)项目,一举拿下国内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奠定了公司危废协同处置的标杆。

相比同行的协同处置多类危废,贵港项目显得更为专注和谨慎。该项目主要处理广西大量的炼铜废渣(3000t/d),炼铜废渣铁高、 硅高、 铝低, 水分低,细度小,可作为替代铁质原料,虽成本提高, 但可产出结粒优化、卖相好、抗压强度提高的熟料,且可改善窑内结圈现象。目前一期20万吨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

2019年台泥继续大力开拓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拿下湖南靖州县生活垃圾(300t/d)、贵州凯里5万吨危废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台泥熟料产能6430万吨(台湾产能1000万吨),位居国内第六,但台资水泥企业普遍单个项目体量较大,产能较为集中,加之台泥更加审慎,未来台泥协同处置危废业务发展或面临一定约束。

7. 华新:湖北龙头打造生活垃圾协同样板,正猛追危废协同

前身为始创于 1907年的湖北水泥厂,1993年A、B股上市,2008年公司向Holcim集团定增,Holcim取代华新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15年两大水泥巨头拉法基和豪瑞合并,公司实控制人为 LafargeHolcim Ltd(拉法基豪瑞),持股42%。

湖北水泥市场是唯一没有外来大型水泥集团的省份,由本土企业华新水泥和葛洲坝主导,华新作为湖北的绝对龙头而快速发展。2016 年开始通过收购拉豪控制的西南市场资产,强化西南布局。目前公司熟料产能约6181万吨,位居行业第五。

早在2007 年,华新即成立华新环境工程(武穴)公司,正式进军环保,2011 年自主研发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在武穴正式投产,2013年武汉市陈家冲生活垃圾项目(1000吨/天)投产,也是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业务的开山鼻祖之一。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华新取得了85项相关专利,2017年公司 “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成套技术与应用”成果更是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底,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华新长山口生活垃圾生态预处理项目投产,是全球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预处理项目,达到2000吨/天。

2019年华新水泥接收和处置废物303万吨,同比增长47%;收入6亿,同比增长50%。其中生活垃圾210万吨,占全国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一半以上;市政污泥73万吨、三峡漂浮物3万吨、危废2万吨、其他固废9万吨。包括武汉市20%的生活垃圾、90%的城市污泥、河南信阳、四川万源、云南昭通和华坪、湖北鄂州、武穴、十堰、赤壁、应城、秭归、南漳和湖南株洲、攸县等市县100%的生活垃圾、湖北黄石、宜昌、大冶及重庆涪陵100%的污泥。

由上可见,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主要集中在湖北的生活垃圾及污泥上,从地域上及处置类别上(尤其是危废,2019年仅处置2万吨)均较为局限!这或许与公司水泥窑所在地工业发展有关,或许与公司擅长的技术有关。

但2019年起,公司危废业务取得突破,湖南株洲(3.5万吨)、湖北十堰(0.7万吨)、广东恩平(9.5万吨)危废处置项目建成投产,同时成功签约长阳、信阳、郴州、昭通、水城、参天危废项目,当前工业危废环评批复的处置能力由7万吨提升到40万吨/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爆发,身处疫情中心的华新在协同处置医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公司水泥窑线环保业务覆盖率达 50%。

8. 华润:华南龙头,起大早赶晚集,主攻生活垃圾及污泥

华润水泥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水泥企业,2003年成立并在香港上市。截至2019年底,华润经营45条熟料生产线,熟料年产能6655万吨,位居业界第四。公司是华南地区水泥龙头,深耕两广市场,此外在福建、海南、贵州等省份也有布局。

早在2009 年,旗下广州越堡即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吃螃蟹的水泥厂,试水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建成运行了污泥水泥窑余热干化示范线,采用接触式直接干化技术,处理600 吨/天。

但此后进展缓慢。2015年在工信部《水泥行业规范条件》提出新建水泥熟料项目须兼顾协同处置固废及财政部《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提出,掺烧20%废渣可享受70%的增值稅退稅等背景下,华润环保成立。同年底公司联合蓝天众成环保、丹麦史密斯开发的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300t/d)在广西宾阳县投运。

截至2019年底,公司现有8个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年处置生活垃圾及污泥22万吨,危废7200吨(危废产能利用率约24%)。可见,与华新一样,公司协同处置的区域布局及处置类型均较为局限,以协同处置两广地区的生活垃圾及污泥为主。

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华润在协同处置方面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这或许与早期从事协同处置的越堡是收购进来的,不属于集团战略有关,也或许与广东省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的审批更为严格有关。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姊妹公司华润电力还于2018年在河南古城项目上将生物制药公司产生的危废药渣掺烧原煤后送入高温炉膛无害化处置,取得HW02 15万吨的危废经营许可证,成为全国首家火电协同处置危废的企业。以火电厂等其他工业窑炉掺烧的不再本文讨论范围,不再赘述。

9. 小结:毛利高,利用率低,集中度高,处理能力升级增强

诚如那个经典的段子:微信干掉了短信,外卖干掉了方便面,手机干掉了相机,马云同志讲这是个跨界打劫的年代,是你连敌人都不知道是谁的年代。希望以本文能为读者提供一个更为感性而直观的认知。

并由此管中窥豹,发现目前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产业呈现的一些特点:

1. 毛利及净利普遍较高(海创75%毛利,金圆净利60%);

2. 产能利用率普遍较低(20%-30%),未来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3. 龙头企业跑马圈地迅猛,协同处置产能集中度,仅选取的8家危废投产产能即达380万吨,约占总协同处置危废产能的60%以上;

4. 协同处置类型不断丰富,技术不断升级,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海螺创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