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河北省重点治理工业企业污染 推进六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0-05-14 08:35来源:长城网作者:王林红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污染、工业企业治理是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重点,一个发力的重点领域。”记者近日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围绕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将有序推进电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六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保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专家评估,河北省工业企业一次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排放量分别占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35%、61%、48%、58%,其中传统的电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六大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占工业排放量88%、61%、78%、51%。”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向记者介绍说,工业企业是污染治理的重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攻方向和攻坚领域。

围绕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制发河北省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锅炉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标准,以标准引领企业提升治污水平;实施一批减排工程项目。

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改造项目331个、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83个,同时推进火电行业深度治理项目116个。2019年起,河北试点推进水泥、平板玻璃、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目前,已完成18家水泥企业、3家平板玻璃企业,13家陶瓷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大幅度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强化帮扶助力企业化解环境风险隐患,河北省对环保治理工程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建立了帮扶包联机制,对水泥、陶瓷、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开展了超低排放政策技术培训,同时在超低排放改造领域筛选了一批示范项目,供企业治理改造对标参考。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立涛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以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为抓手,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细化治理举措,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进一步削减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工程减排方面,河北省将深入实施18家平板玻璃企业、38家水泥企业、54家陶瓷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1874个工业炉窑的综合整治。在抓好固定源治理的同时,组织实施一批无组织排放源治理项目。建设一批“公转铁”项目,推进清洁运输。

在结构减排方面,河北省将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施产能置换、煤炭替代和污染物排放量倍量削减。推进粗钢、焦化、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化解工作。加快重点工业炉窑实施一批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

在管理减排方面,河北省制发了《支持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重点设施深度治理的若干措施》,从税收、排污权交易、差异化管控等方面支持企业污染深度治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治理环境。同时在固定源管理方面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分布式控制系统并,在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建设管控平台,在清洁运输方面建设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以环保智慧平台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