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前有狼后有虎 民营环保企业太难了!

2020-05-20 09: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民营环保企业江苏省环保集团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8日上午,注册资本50亿元,江苏省环保集团挂牌成立。50亿,国有,省级环保集团,这些关键词无不搅动着环保业界人士脆弱的神经。而在前不久,碧桂园服务刚刚中标亿元环卫项目。一面是背景强大的国企央企,一面是资源丰富的跨界企业,前有狼后有虎,民营环保企业高呼太难了!

前有狼:背景强大的国企央企

从2018年开始,大型国企、央企入股环保上市民营企业悄然揭开大幕,并一直持续。今年国资入主环保产业的步伐正在加速。

近日,“污水处理第一股”碧水源发布公告,中交集团拟定增入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铁汉生态、国祯环保等多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公告称,与相关央企、国企达成合作,即将成为国资控股公司。

201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融资政策趋紧,民营环保企业再次迎来一大波国资进入。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三聚环保、环能科技、中金环境、清新环境、东方园林、碧水源等13家民营环保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了变化。

统计发现,控股权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均为民营企业,控股权受让方以国企和央企为主。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95家央企中,涉足生态环境产业的央企有53家,几乎涵盖了环保产业所有细分领域。

除了入主民营环保企业,一些地方直接成立地方环保集团或产业公司,上面提到的江苏省环保集团就是个例子。

新成立的江苏省环保集团为多元投资主体国有控股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其中省级出资40亿元,央企出资10亿元,下属6家二级子公司。江苏省环保集团今后定位为江苏省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省级投资主体,统筹江苏省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省市国有资本联动发展环保产业的主要力量,江苏省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和数据集成的重要平台。

以江苏省环保集团为代表的这些地方环保集团背靠地方政府,整合地方资源,区域优势明显,可以说也是不容小觑的存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共有九个省级环保集团,分别是: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环保集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资入局,环保行业洗牌加快、未来,大国企、央企与民营环保企业的融合还会进一步深入,在环境产业内发挥更大的优势和效益。

后有虎:资源丰富的跨界企业

随着环保产业的大热,不少巨头大鳄盯上环保市场,巨头跨界进入环保产业的比比皆是。从万科到中国移动再到碧桂园,从地产大鳄到电信巨头再到建材龙头,这些跨界者的进入推动了环保产业的发展。

这些跨界企业切入环保行业的形式多种多样。一是以与专业的环保企业合作。随着智慧环保的兴起,这种形式更为突出。像腾讯、华为、阿里、百度、移动等互联网电信企业纷纷与环保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甚至联合中标项目。二是通过并购企业,进入环保细分领域。如东方园林,自2015年9月以来,东方园林砸下30亿元相继收购5家环保公司股权。通过并购从传统的景观业务全面布局环保产业。三是通过业务延伸,切入环保领域。很多水泥企业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或生活垃圾,通过业务延伸进入固废处置领域。

5月6日,据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发布信息显示,寿阳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寿阳县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项目公布中标结果,中标单位为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据估算,本次碧桂园服务中标山西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项目,合计将收到服务费为1.08亿元。

5月18日,江苏省环保集团正式挂牌!

跨界者无处不在,只要环保还有市场,跨界就不会停止!

进入环保产业的跨界企业往往具有优质的资源,因此会给市场既有的环保企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新鲜血液的加入,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环保市场的健康发展。

民营环保企业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资入局,环保行业洗牌加快,民营环保企业将转向以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见长的细分市场领域。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我却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商场如战场,生存不易!背靠大树当然好,若是没有大树可靠,企业也需有安身立命之术,甚至可以自已成为大树。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民营环保企业查看更多>江苏省环保集团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