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寅、姜希猛:清洁供暖别忘了“宜生则生” 将生物质供热项目建设纳入规划

2020-05-28 08:48来源:中国环境作者:邓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两会代表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清洁供暖,调整我国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和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建议,清洁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的同时应当明确“宜生则生”,特别是在农业农村结合区域的县域地区,优先支持生物质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 姜希猛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寅

支持农村地区生物质能优先发展

生物质能具备能源、环境、民生三重功能

“推进生物质能应用,是能源结构优化的问题,更关联到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问题。”李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清洁能源相比,生物质能承载着能源、环境和民生三重功能。

生物质能是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包括森林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城市和工业有机废弃物、动物粪便等。目前,生物质在世界一次能源供应结构中占比已达10%左右,欧盟生物质能源在可再生能源中比重达60%,而我国生物质能源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不到10%。

“我国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理论生物质能资源在50亿吨左右,生物质是一种适合在我国广大农村担当重任的供热能源。”姜希猛表示,在北方农村地区,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既是原料也是燃料。预计到2020年我国农业废弃物产生量将超过50亿吨,其中秸秆将达到9.5亿吨-11亿吨,畜禽粪便将达到41亿吨。

“如果把这些农业废弃物随意丢弃或排放到环境中,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因此,对农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非常必要。”建设一座2.5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厂(热电厂),每年可消耗农林剩余废弃物30多万吨,姜希猛指出,“在农村地区,就地取材的生物质供热应该得到优先发展,用于替代农村部分散烧煤。”

他认为,从经济性角度来看,生物质供热灵活性最好,稳定性和可控性优于燃煤和天然气,供热成本虽然比燃煤稍高,但是远低于天然气。从环保角度看,生物质成型燃料属于清洁、绿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在专用锅炉中燃烧仅需要适当除尘,就可达到与天然气相同的烟尘、氮氧化物排放水平,二氧化硫排放远低于天然气。

李寅则认为,进行农业生物质能源发掘利用,不仅可以发展农业循环经济,还对农民的增收、就业有重要拉动作用。“建一个其他清洁能源的电站,可能有8-10人就够了,而建一个生物质电站直接拉动就业达两三百人,另外还需要收储队伍,相应地要达到四五百人,所以发展生物质能对农民就业,特别是扶贫、脱贫都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8年,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用于收购燃料的费用约210亿元。其中,147亿支付给农民,惠及3000万农村人口;近45亿元用于帮扶贫困户,约有32万户贫困家庭受益。此外,原料收储运体系的建立,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增加了收入来源。

要在供热方面发力

走热电联产、气电肥联产等多种功能并举、高附加值的多元化之路

目前,我国生物质能利用还主要集中在电力生产方面,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等。李寅介绍,我国的生物质发电已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2019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475万千瓦,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254万千瓦,同比增长26.6%。但是,热电联产的企业占比仅约1/4,供热缺口还很大。

“事实上,国家鼓励生物质能企业多供热、少发电。”姜希猛表示。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到2020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1200万千瓦,生物质能供热合计折合供暖面积约10亿平方米,年直接替代燃煤约3000万吨。

“如果企业只卖电,它的经济账也是算不过来的。”李寅认为,生物质能要取得大规模的应用,还是要在供热方面发力,走热电联产、气电肥联产等多种功能并举、高附加值的多元化之路,才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因此,他建议积极推进生物质供热示范项目,将规划作为生物质供热项目开发建设的主要依据,以省为单位编制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规划,以县为单位编制生物天然气、生物质供热开发利用规划,同时编制生物质热电联产区域专项规划。

在规划指导下,积极推进生物质供热技术和利用模式示范项目建设,特别是在北方农村散煤替代、城镇新区建设、旧城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异地搬迁、产业园(区)建设的规划中,优先发展生物质供热等清洁供热方式,优先开发生物质供热等清洁能源满足新增供热需求。城镇地区逐步形成以优先开发利用生物质供热等清洁能源供热为主的新模式。

生物质发电补贴优先足额发放

补贴拖欠、现金流不足是产业卡脖子问题

“当前,生物质能行业急迫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现金流。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中,民营企业约占2/3,企业从财务报表算账是盈利的,但是现金流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行业中部分头部企业甚至资金链断裂、生存困难。”李寅指出,一是因为电价补贴拖欠的问题很严重,二是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项目什么时候能拿到补贴,什么时候能进入补助项目清单,这里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大。”

李寅表示,国家补贴周期较长、电价补贴资金严重滞后,并且补贴机制摇摆不定,都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所以现在市场推广比较困难。因此,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尽快解决电价补贴拖欠问题,恢复农林生物质发电补贴发放优先级,优先足额发放。

二是企业所得税按实际补贴到账金额结算缴纳。在电价补贴发放到位前,缓缴对应部分的企业所得税,以避免提前缴纳全额所得税的不合理现象。

三是已投运项目尽快列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目录。对于2016年3月31日以后投运未列入补贴目录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应尽快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目录,以便于补贴未到位前企业进行融资,避免资金链断裂。

四是截止《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文件颁布前核准的项目不论是否并网均应算作存量项目。减少政策变化对企业造成的投资损失。

此外,他建议将生物质供热等清洁供暖项目列为政策性低息贷款的重点支持项目,对于为实施生物质供热项目贷款的企业,适当延长相应项目贷款年限,下调贷款利息。支持生物质供热项目通过绿色债券、PPP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清洁取暖项目的技术研发。

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清洁供暖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鼓励已上市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支持已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及由证券交易所备案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扩大融资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农林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两会代表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