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今年全国两会上 哪些省级党政“一把手”带来了生态环保建议?

2021-03-12 08:38来源:中国环境App作者:邹祖铭关键词:生态环保碳中和2021两会代表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团陆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等事项。

记者注意到,在紧凑繁忙的审议过程中,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有许多与生态环保相关的建议颇具看点。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就支持山西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地方金融改革、煤炭去产能债务化解等提出建议;山西省省长林武建议国家在煤炭先进产能信贷政策、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加大对山西的支持力度。

1.jpg

同样是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辽宁省省长刘宁在3月6日的辽宁团全体会议上建议,支持辽宁提升碳汇能力,发展清洁产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则关注了新能源领域。他在3月7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建议,支持西部地区发展新能源及相关材料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低碳发展。

同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表示,建议国家在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布局、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地下水超采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河北的支持力度。

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抢抓发展机遇

各省级党政“一把手”今年全国两会建议还呈现出一个亮点,即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对区域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河北省省长许勤在3月7日河北省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表示,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河北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虽然辽宁不在京津冀区域,辽宁省省长刘宁在3月6日的辽宁团全体会议上建议,支持辽宁并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长江、黄河生态保护一直是每年全国两会上的关注热点,今年也不例外。

3月7日,江苏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说,建议国家层面支持江苏太湖治理、实现碳达峰建设。吴政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3月6日下午举行的小组会议上表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抓好“十年禁渔”等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建设美丽江苏。

与身处长江下游的吴政隆一样,来自长江中游的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同样关注了长江大保护的话题。刚履新不久的他3月7日参加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的分组会议时说,支持洞庭湖实施江湖连通、生态修复。

2.jpg

黄河在山东省入海,山东省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着自己的谋划。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3月5日山东团召开的全体会议上说,建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中,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在产业、科技、金融、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加大试点力度,推动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3.jpg

位于黄河上游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3月7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建议中央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促进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协同发展。

4.jpg

此外,深入推动土壤污染防治,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牵动着吉林省党政“一把手”的心。3月6日,吉林团举行全体和小组会议,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建议中提到,支持吉林省率先启动“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大对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支持力度。吉林省省长韩俊在3月7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吉林代表团的分组会上建议,率先推进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推动新时代吉林振兴、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

带着生态环保的建议上两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一把手”们未雨绸缪、摩拳擦掌,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保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2021两会代表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