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惠州扬尘污染防治有望年内完成地方立法

2020-06-09 10:02来源:惠州发布关键词:扬尘污染防治污染防治攻坚战惠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惠州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柴油车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土壤保护治理、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所面临的处罚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现场提问。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传红,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李大义,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雷战雄分别作出回应。据悉,惠州扬尘污染防治已开展地方立法工作,7个县(区)均将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这些措施将进一步助力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柴油车整治

积极推进实施柴油车检验新标准

南方日报:“惠州蓝”是惠州的金字招牌,大家都希望这块金字招牌可以擦得更亮。请问,接下来在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特别是柴油货车治理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传红: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在国家层面确立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全省有155万辆柴油货车,占全省机动车保有量的5%,排放的氮氧化物占67%、颗粒物占88%,我市的情况与全省情况基本相当。截至去年底,我市柴油车保有量为7.7万辆,其中,柴油货车的保有量为6.4万辆。可以说,治理柴油货车污染刻不容缓。

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中,我们坚持统筹“油、路、车”的治理思路。

在“油”方面,一方面,推动油品质量提升,2019年7月1日起,我市已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国VI车用柴油;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柴油车添加使用车用尿素,以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在“路”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限制黑烟车上路行驶的通告》,正在征求意见,预计年底前能发布实施。在“车”方面,我们强化了用车的环境监管。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执法模式;积极推进柴油车检验新标准的实施,在不增加费用的基础上,新增了外观检验、氮氧化物检测等三项指标。

饮水水源保护

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深圳商报:这几年惠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也更优美,惠州在水源保护尤其是东江水源和饮用水源的保护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大义:一直以来,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常年保持优良,达标率100%,主要保护措施可用“划”“立”“治”“管”四个字概括。

“划”就是划定全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目前,我市共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60个,涉及重要生活饮用水源地68个,保护区总面积789.2平方公里,约占我市国土面积的7.07%。

“立”就是设立水源保护区隔离网、标志牌、警示牌,在各级水源保护区设置了标志牌、航道警示牌、陆路交通警示牌1000多个,建立界碑、界标400个,在一级保护区边界建成约80公里隔离网。

“治”就是整治水源保护区存在的环境问题。2018年开展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执法行动,在保护区内排查发现47个环境问题,到2019年8月全面完成了整改。

“管”就是严格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监管。严禁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严禁在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建设排放污染物的项目;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定期巡查执法制度,严厉打击水源地环境违法行为;对重要水源地实行每月监测一次,每年开展一次及以上饮用水源109项指标全分析。今年将启动水源地智能监管信息平台建设、隔离防护设施升级、视频监控及空间识别预警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管理水平。

大气污染防治

7个县(区)将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

惠州日报:这几年惠州城市快速发展,建设工地和泥头车渣土运输过程的撒漏带来了一些扬尘污染,请问惠州有何措施破解扬尘污染问题?另外,露天烧烤带来的油烟污染也是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对于这个“人间烟火气”,如何让其既能“抚慰凡人心”,又不让市民生气?

李传红:我市把扬尘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目前,我市已将《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列为年度地方立法任务,有望年内通过人大终审并尽快颁布实施。同时,我市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施工管理,建立扬尘控制责任制,加强工地“7个100%”管理(施工现场100%围蔽、砂土物料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出工地车辆100%冲洗、暂不开发场地100%绿化、出入口100%安装TSP及视频在线监控设备)。我们还运用联合执法检查、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远程监控等手段,开展督查检查。

关于露天烧烤的问题,我们加大了专项治理力度。今年4月以来,各县(区)尤其是惠城区各街道常态化开展了多次集中整治行动,部分商户也转为入室经营,露天烧烤污染问题有所遏制。今年我市7个县(区)均将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城市建成区内将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目前龙门县、大亚湾区已正式发布通告,其余县(区)已完成公众意见征集,将陆续按法定程序进行发布。同时,我们也呼吁经营户尽可能转入室内经营,尽可能采用无烟烧烤方式。

土壤污染防治

今年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及工业园区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惠州电台: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土壤环境质量也是关系老百姓吃、住安全的大事。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相比,惠州乃至全国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晚。请问,目前惠州开展了哪些土壤治理和修复工作?

雷战雄:自2016年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发布实施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土壤污染防治相关部署,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其中首要任务就是通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我市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预计今年底前,我市可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及工业园区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工作。届时,通过运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工作成果,可为下一步的治理修复或分类管理提供全面、科学的依据。

排污许可核发和登记

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最高可罚100万元

惠州发布:前面发布的内容提到,惠州今年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请问哪些排污单位需要申领国家排污许可证?申领时限有什么要求?如果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雷战雄: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等的规定,惠州市辖区内排放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产生工业固体废物或者其他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均须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或者填报排污登记表,涉及107类行业和4类通用工序。火电、造纸、印染、电镀等33个行业在2017~2019年期间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单位,须在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其他行业单位须在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新建项目须在生产设施启动或者实际产生排污行为之前完成。

《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都对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违法行为的处罚作出了详细规定。以《大气污染防治法》为例,该法第99条规定,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该法第123条还规定,对无证排污的,可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可以说违法成本非常高,希望相关行业和单位积极申报登记,共同为改善环境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出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惠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