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西藏拉萨市加强餐厨垃圾治理

2020-06-28 11:06来源:拉萨日报关键词: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收运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强化餐厨垃圾治理,助力拉萨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争当拉萨文明市民,是拉萨市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而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对城市餐厨垃圾的管理,不仅是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也是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第五批试点城市,拉萨市专门颁布实施了《拉萨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在强化餐厨垃圾治理上,拉萨市主要采取以下典型作法:一是投资10862.96万元,在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据介绍,该厂占地面积为40亩,以PPP模式公开招标选定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设计、运营,特许经营期限为20年。设计近期处置垃圾规模每天80吨,远期规模每天150吨;处理工艺为“餐厨预处理+固渣好氧堆肥+水相厌氧”;由企业投入运行维护费用;政府补贴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费用为每吨255元。该项目已于2019年投入使用。

二是集中处理餐厨垃圾促改陋习。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会督促餐饮服务行业,按照拉萨市要求统一将餐厨垃圾交由拉萨市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禁止未经许可和备案的单位及个人处理。定点规范餐饮行业餐厨垃圾收集桶的放置位置,要求餐厨垃圾桶外观干净整洁、桶盖完整,不得有餐厨垃圾外溢现象、不得违规摆放,在规定的时间进行餐厨垃圾处置。严厉打击擅自处置餐厨垃圾行为,力求改变商户图方便、乱摆乱放、脏乱差的卫生习惯。

三是长效规范立规立制。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管理中,经常督促餐饮经营户及时将垃圾桶收回,除收运时间外一律不能放置室外。对重点路段实施不间断巡查,要求商户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河流和路面;不得将废弃食用油脂或其他产品用于食品加工和销售。对于多次批评教育、屡禁不止的,拉萨市相关部门将对餐厨垃圾桶实施暂扣处理,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实施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不再反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收运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